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

龍哥,撐你!



























假如有日俾人問起:當初是誰令我深深愛上畫公仔?
我會答,是邱福龍。
當然我畫的公仔核突就唔關邱福龍事吖。

 

當人家畫打打殺殺,佢畫機械人
 知道邱福龍這個名字,是因為N年前的一本《小強漫畫集》。
書名中的小強便是上官小強,《壽星仔》作者。這本漫畫集主要是讓當時同公司的新秀發表作品。有些作品無疑很青澀,畫功也頗甩漏,但你會感受到他們對漫畫所 抱持的熱血。
吸引我去買的那一期,封面上是一具S.F.3.D.的機械人。
S.F.3.D.是八十年代由橫山宏創作的模型系列,擁有本身世界觀,但令當時還是小學雞的我最震撼的,還是結合現代軍事的機械設計,擺明同當時主流的超 級系機械人不同。只是,S.F.3.D.模型出名難砌,而且幾貴,所以當看見一本港漫封面上的,竟然是S.F.3.D.而不是王小虎石黑龍時,實在是興奮 得立即動用晒那一天的零用,寧願捱餓也要買下來!然後一整晚都在細心研究那個cover——原來那隻S.F.3.D.同橫山宏的原本設定有少少出入,背脊 多咗條排氣喉,右臂上又多咗支槍,但OK,這些加工不但不破壞原設計的美感,更讓我明白:當照畫一個別人的創作時,其實不用100%跟足。
畫下這個封面的,便是邱福龍。
為了捧龍哥場,由他繪製封面的三大打書《龍虎門》、《醉拳》和《如來神掌》期期買,但齋剪存封面就算,內文唔睇兼要偷偷哋丟掉(事關家人一直嚴禁閱讀港 漫)。當時龍哥並沒有屬於自己名下的漫畫單行本,只會不定期發表短篇作,大部分都是把日本特撮英雄或荷李活科幻/神怪電影像《幪面超人》、《捉鬼敢死 隊》、《未來戰士》及《蝙蝠俠》等等……進行優質本土改造。
龍哥的畫我臨摹過不少(我的仿作自然是極核突的),他處理cute版造型的手法也影響了我,當年便試過把兩幅參考龍哥的cute版幪面超人拙作,投稿到一 本已停刊的動漫雜誌《A-Club》,仲成功被刊出,令我賺到40蚊稿費。那一年是1987年。

霹靂雷霆震霪霧
 上述咁勁的句子是赤殺王終極殺著。
赤殺王,《鐵將縱橫》頭號奸角。在沒有預警下1989年龍哥突然出版的個人作品(當時我已公然犯了家禁成為港漫粉絲)。
已經不知道怎樣形容那一刻的passion,只知道《鐵將縱橫》裡每一格都務必仔細閱讀,尤其那些彩稿,因為太勁勁勁勁勁了!龍哥的蒼勁畫風,更在2D畫 面上展現了港漫不曾出現過的兩個字,霸氣!
問題是,追《鐵將》絕對是一場苦難——脫期脫得太離譜,最離譜一次竟然脫了足足半年,但我還是默默地等等等等等。
其後龍哥離開了舊公司(《鐵將》換了人畫,慘不忍睹),直到自組公司繪下《龍神》,以精裝形式展示一個科幻技擊+ super hero的漫畫,成為港漫史上一次小型革命。
再之後他放棄《龍神》,幫黃玉郎再打江山,期間推出過好幾部個人作品,是的,我仲有捧場,但問心,只是一件例行公事。
在一個死忠龍迷眼裡,他在《鐵將》打後作品的參與度顯著減少了。有時,我會更愛他只此一家的蒼勁霸氣草稿,多於那些已加入他人斧鑿筆跡的所謂完成品。
《鐵將》reboot了。我終於再一次在完成品上看見邱福龍。
作為他許勝不許敗的真正創業作,這一次他本人真的使出了「霹靂雷霆震霪霧」。
書一到手後,我便由頭到尾好仔細地睇了三次,而且正準備睇第四次。情況,就像舊版《鐵將》出街的時候。
多年來都好想親口同龍哥講聲:「我一直撐你!」機會也出現過好多次——以前工作地方在柴灣,不時會遇上買完外賣的龍哥,只是他往往行色匆匆,趕住返工,而 在偶像面前我又總係好鬼鵪鶉……如果龍哥記得以前有個四眼光頭月巴仔成日眼甘甘望住你,唔使驚,不過是一個撐你多年的鵪鶉粉絲而已。
沒錯,這是港漫最黑暗的時代,似乎再沒有年輕新讀者願意買港漫來看——講真,我也不敢慫恿大家咁做,老實,真的冇乜好睇(鄭健和《封神紀》倒是值得看 的)。
但信我,邱福龍是真心熱愛漫畫和畫畫的,而不是那些掛個名、或根本已不愛漫畫的所謂「漫畫家」。
多口講句。真心希望龍哥能再畫cute版、或打書以外的題材。你的能力,從來都不應受制於打打殺殺的港漫主旋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