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星期五

邪惡的合理化危機






















我有錢。
而我又好悶。
當有能力把以上兩句說話合體的人,其實可能好恐怖。


如果Bruce Wayne不做Batman
其實Bruce Wayne不一定要去做英雄的。
OK,即使他自小背負著父母被劫殺的仇恨,痛恨那個殺死他雙親的劫匪,只是「痛恨劫匪」並不必然地指涉著「痛恨罪惡」,所以,當Bruce Wayne長大後,有能力去「處理」那個劫匪了,他大可以用最殘忍的方法,把父母被殺的仇恨十萬倍地還番俾那位劫匪。
至於事後做不做英雄嘛——基於從來冇人講過當笠起那件Batman衫時,就必然地要做正義化身——所以,他是絕對可以去做一個X街的,而且不同於一般罪犯是為了錢而去作奸犯科,Bruce Wayne絕對有資格不為了追逐甚麼形而下的物質而去做一個X街。
好彩,Batman原創者Bob Kane宅心仁厚,他讓Bruce Wayne「理所當然地」成為英雄Batman。
至於Batman能夠keep住去做英雄的理由,是因為內心的正義感過盛還是有錢得太過苦悶?又抑或是過度享受那份由扮演英雄所帶來的虛榮感?我們不知道。

如果蝙蝠俠是小丑
跟Bob Kane不同,Mark Millar創造了一隻極端邪惡的Batman。
Mark Millar便是《殺神特工》(Wanted)和《勁揪俠》(Kick-Ass)的原作者。近年美國漫畫界最火紅的作者。
他抓住了「當一個人極度有錢」這一點,放在一個由造型到身世都跟Bruce Wayne類近的超級富二代身上,只是這名富二代沒有走上正義之路,反而笠起那一身純白的戰衣,帶埋他的私人軍隊,周遊列國為人間去製造恐怖。
撇除外觀上沒有了頭頂那兩隻角以外,Nemesis基本上,就是一隻白色Batman。
他的邪惡戰績包括:在東京為幹掉一個幹探,炸了一整幢大廈,爆炸同時波及了無數無辜蟻民;而由於大廈相連著一條架空的火車路軌,路軌因爆炸而折斷,於是火車「順利地」由高空墜落,再次引起爆炸及波及無數蟻民……
還沒有交代那名幹探的死法。Nemesis把他綁在一張椅上,椅被擺放的位置是一條隧道,隧道裡架設了路軌,路軌是讓火車行駛的……
所以,Nemesis的周密計劃順序如下:1.大廈爆炸;2.幹探被火車撞個稀巴爛;3.因為大廈爆炸令架空路軌折斷,車頭還沾滿幹探血肉的火車衝出路軌; 4.爆炸加火車墜落令無數蟻民死於非命。而以上過程,還配合著漫畫家Steve McNiven的超精彩分鏡進行。
提多一點,Mark Millar在《Nemesis》出版時的宣傳語句是:What if Batman was The Joker?

如果「悶」也是一個理由
《Nemesis》合共4期,剛推出了合訂本,但在去年推出第1期時,反應稱不上好,甚至稱得上衰。
評論主要離唔開幾點:暴力,太過暴力,同埋不可理喻地太過暴力。
而且Mark Millar為Nemesis設定的行徑,亦太過政治不正確,兼撞斷了大部分人的道德/良心底線。事實上,當日那句"What if Batman was The Joker?"一出現,持有Batman版權的DC Comics也相當唔妥,並立即要求Mark Millar收番呢句敏感slogan。因為作為一個家傳戶曉的英雄人物,即使只是虛構,也有其不容改變的核心價值,即使近代不乏把Batman心理精神層面重新塑造的作品,但講到尾,先設始終還是:Batman就是英雄。
而不論正義邪惡,美國漫畫裡的英雄人物都有一個產生的理由,Mark Millar為Nemesis設定的理由就是:我太有錢,而我又好悶。
我享受讀這一本漫畫,但看到這一句,心,涼了何止一截。是「悲涼」的那個「涼」。
我衷心祝願城中富豪能夠繼續享受豐足而豐富的人生,而千祈,唔好覺得悶。

P.S.大鑊,荷里活竟然已決定把《Nemesis》拍成電影。惟有希望拍得衰啲,吸引不到那班富二代去看。
再P.S.荷里活改編版的《殺神特工》和《勁揪俠》,其實都把Mark Millar的原裝構思磨平了,磨得較為政治正確貼近大眾道德底線。
(原文刊於am730,寫於條鬍鬚粉皮懶體察民情咁宣布注資幾百億落強積金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