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

World War Z的20種個別感受






















如果香港出現了喪屍,我可以幻想到的是……
Q:對於這一隻喪屍,特首你點睇?
A:我不評論個別事件,自然也不評論個別喪屍。
然後因為這一隻(因)個別(而不被評論)的喪屍,而引致好多人中招。
Q:依家出現咗一大堆喪屍咯喎,特首你又點睇呢?
A:我不評論個別事件,所以不評論「個別的一堆喪屍」。
塵世間有甚麼不是由「個別」組成?──《World War Z》的喪屍疫潮,一開始也是因為一隻個別喪屍而引發。
「不評論個別乜乜」這句話,根本就是廢話。
今天,這個別的一篇,我作為個別的人,就特登個別地羅列出對《World War Z》這齣個別喪屍片的個別感受/評論,讓個別的你與他同佢,個別地作為一次個別的入場參考。



1
作為一部改編電影,《World War Z》除了保留書名,幾乎是改晒原著的。
Max Brooks這本推出於2006年的小說,以口述歷史方式,記下世界爆發了Zombie War後十年、殘存人類的末日後生活狀況;透過不同人種的口述,展現美國政府在面對喪屍危機以及進行救援工作時的無能,冇錯,即是在明寸布殊政府。

2
電影版沒有在這方面著墨,但意外地,竟然冇學同類電影般(必然)出現美國總統向國民進行演說的大義凜然片段——因為連總統都死埋。對於一齣荷李活主流商業片,這安排是OK大膽的。
還有,那個以軍艦作為總部的最高指揮部,船上各人全程都在忙這忙那,但根本不知在忙甚麼,相當廢。但正因為眾人群策群力的廢,更凸顯Brad Pitt的勁。

3
Max Brooks的《World War Z》原著,是在《The Zombie Survival Guide》發表後3年才推出。
2003年的《The Zombie Survival Guide》,你可以話作者是以極認真態度,去做一件毫不認真的事:寫下喪屍肆虐時的求生秘訣。書裡所建立的世界觀,更被延伸引用至《World War Z》。
台灣有推出過中文版《打鬼戰士1:世界末日求生指南》,我有睇過,開頭幾有趣但睇睇下幾鬼悶。
(早幾日我特登去書局,店員說這本書已絕了版,但我不知道這是否只屬個別書局的事。)

4
《World War Z》是喪屍片也是疫症片。
過去大部分喪屍片,幾乎是共同聯手地不對喪屍成因提出任何合理解釋,只有個別的會嘗試創作一個成因,但又離不開是生化武器或病毒。而我最喜愛的《活跳屍》(Re-Animator,1985),索性以一種起死回生藥的錯誤使用,錯誤地製造喪屍出籠。
《World War Z》則講到明,這是一場史無前例而又失去控制的疫潮。喪屍是疫症的呈現方式。

5
既然是病,就要去找醫治方法。
大半部戲,就是描述Brad Pitt在惦記家人的同時,走遍烽火大地,為全球人類找出把疫症斷尾的方法。期間,走了喪多冤枉路。

6
被Brad Pitt惦記的家人,包括兩個女兒和一個老婆。
想提一提老婆。演出的是Mireille Enos——嘩佢嗰種美態真係另類到呢,另類到散場後我同不少人交換意見,都一致裁定這是一個極度錯誤的個別casting。
或者係Angelina Jolie唔准Brad Pitt搵個靚(過佢的)女扮老婆啩。

7
換轉一般同類荷李活A級電影,只會集中火力搞動作爆破,家庭事宜?頭尾交代下咪算囉。
偏偏《World War Z》導演是Marc Forster,讓他成名是《Finding Neverland》、《Stranger than Fiction》和《The Kite Runner》,一概文戲為主,所以在《World War Z》他用了算係幾多的篇幅去描寫Brad Pitt這一家,以致銀幕不時出現Mireille Enos,而且仲要係close-up,令我好驚。

8
是的,Marc Forster的幾部著名作品都以文戲為主,但後來紅咗,走咗去拍《Quantum of Solace》,讓世人見證到經由他處理的動作場面原來係幾咁亂,而鏡頭又係幾咁猛烈地搖,連我呢種睇動作片大的,都嫌眼花。
這種處理動作場面的亂,充分見於開場冇耐、Brad Pitt闔府首遇喪屍的一幕。

9
基於《World War Z》大部分喪屍出籠場面都以極高速進行(攝影機也郁得極高速),大部分時間我都唔多睇得清楚班喪屍。總之,就是一群跑得好快好喪的人形生物啦。

10
快。Danny Boyle的《28 Days Later》後,喪屍已由George A. Romero年代的行動慢過隻龜(或香港普選時間表),變成快過架跑車(或香港各類敏感事項的公眾諮詢)。除了剩番George A. Romero這個別導演,依然堅持他的喪屍只懂行得比別人慢,其他所有喪屍片的喪屍一律跑得比別人快。
《World War Z》卻兼備了喪屍的兩種速度——快的zombie,主要出現在那些大型蜂擁而上的場面;慢的zombie,則只在最後那一場才出現。作為一個個別喪屍迷我最欣賞的是:編劇為「喪屍的快 & 慢」,提供了尚算合理的解釋。
解釋其實相當簡單,但,OK啦。

11
我承認,那個喪屍疊羅漢絕對足以成為又一喪屍片名場面,最初也是因為在trailer見到而令我認為《World War Z》不能不看。
片裡也出現不少近年喪屍片必備場面:人類以槍掃射喪屍(最馳名的例如每集故事苦無寸進的《生化危機》系列),而《World War Z》不同是:以極少量人類面對極大量喪屍,藉此突出形勢之險惡。
但真正叫我緊張的反而是最後一場:格局細,玩密閉空間,令我全程屏息靜氣替身處險境的Brad Pitt淆起底來。這個處理,來自那個喪屍還是B片之流的古老時代。
看到這一場,我感動得有點眼濕濕。

12
不知道是劇組專登還是我諗多咗,最後那一場(冇錯,又係呢一場)竟然令我聯想起小島秀夫的《Metal Gear Solid》,而那些閉路電視呈現的影像,更令我即時諗起《生化危機》遊戲的第一集。如果閣下對打機零興趣,可以唔使理這個別的一段。

13
作為一個喪屍迷,我會好留意不同喪屍片對喪屍扮相的不同個別處理。
George A. Romero的《Night of the Living Dead》,由於是黑白片,只需替演員搽白塊面便過骨;《Dawn of the Dead》,彩色片嘞,喪屍的臉除了被搽白,還會加多層青BB顏色。
真正好認真地處理喪屍個樣的是意大利導演Lucio Fulci,喪屍統統體無完膚,臉上滿是爛肉,有些甚至被放滿識得郁的屍蟲(那班演員真的在為藝術而犧牲)。
到了近年,技術進步了,喪屍的妝容細緻了,有些還會甩手甩腳,但就是沒有細緻到Lucio Fulci的駭人地步。
至於《World War Z》,基於前半部戲都是好快好搖,根本冇機會俾你哋睇清喪屍個樣。直至最後一場,Brad Pitt面對著一隻個別喪屍,終於俾我睇清楚《World War Z》世界裡的喪屍是甚麼樣子——望落有點像George A. Romero 1985年的《Day of the Dead》,喪屍像一瞬間衰老了幾十年的人,皺晒皮,冇晒彈性,還呈現一片灰黑色,談不上恐怖。我諗,這是因為電影所預期觀眾是普羅大眾,不能去得太盡。

14
你好驚核突但又好想睇《World War Z》?咁樣吧,如果你自問頂得順《The Walking Dead》裡的喪屍,《World War Z》的,一定難你唔到。

15
是的,這是一部高成本A級片,級別所限,所有暴力場面一概都不太暴力,沒有爆頭爆腦畫面,更沒有喪屍開心share人類內臟的場面——事實是《World War Z》的喪屍咬人,目的不為食人。

16
就像禽流感就像沙士,《World War Z》不過是在描述另一場高傳染性疫症肆虐全球,至於疫症怎樣來?謎(原著小說倒是有給予解釋的)。
而因為是疫症,有些國家可以洞悉先機,有些國家則後知後覺。電影裡被安排作為疫症先知的是以色列。
不過,當以色列勁到能夠做足防禦措拖的同時,竟然遺漏了喪屍的一個特點(不劇透了)!而因為miss咗呢一點,後果不堪設想……
回到現實,以色列向來同美國關係最緊密,美國也很關照以色列,但過去一段長時間,以色列原來一直有向中國提供軍事技術……嗱嗱嗱我不知道這現實,跟《World War Z》對以色列的命運安排有冇直接或間接的關係吖。

17
CIA。近排,對於CIA我們無疑會變得好敏感。
在Brad Pitt攀山涉水找疫苗初期,遇上了一個被囚禁的CIA——他衰的是,向北韓私售軍火。
其實這個CIA毫不重要,對往後劇情也不構成任何影響,但從他所說出未經證實的一點,可見到極權國家就是會用一些你諗都諗唔到的方法,對付疫症蔓延。

18
說了那麼多個別感想,究竟《World War Z》是否足以位列經典的喪屍片?
即使在喪屍片這類型的電影是有作出整合,既有近年冒起的純官能大型肆殺,也包含喪屍片草創年代的微細格局處理,但Brad Pitt及其公司Plan B(又是一個很敏感的字眼)當日落力爭取這小說版權,目的並非是要對喪屍片進行甚麼革命性處理,而真正原因似乎是睇到:喪屍已成為一個可以賣錢的入屋題材。

19
咁點解要特登買入《World War Z》版權而不是去買另一個喪屍故事?為了書名吧。
《World War Z》的「Z」,既指Zombie,同時也是26個英文字母中的最後一個,語帶雙關地意味著這場戰役,就是主宰人類生死存亡的最後一戰,偏偏在面對這最後一戰時,人類、任何一個個別國家或政治體系,已不能再像過去打WWI和WWII時積極動用大殺傷力武器,而只能夠採取一種消極到爆的方法。散場一刻,我是相當無奈和空虛的。

20
最後,睇戲期間我不斷反問自己的是:假如有一天,世界早已淪陷大多數人變成喪屍時,我寧願快人一步投入喪屍陣營成為Majority?還是掙扎求存拚命死守Minority的尊嚴?
喪屍片永遠都在指向這一個道德抉擇。


2 則留言:

  1. 16
    就像禽流感就像沙士,《World War Z》不過是在描述另一場高傳染性疫症肆虐全球,至於疫症怎樣來?謎(原著小說倒是有給予解釋的)。

    派拉蒙將會開拍續集甚至第3集,此謎可能會在該2集中解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