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由馬清儀/林河廷,思考劉德華/劉青雲























當宣布影帝是劉德華而不是劉青雲的那一刻,突然地,回憶flash back返咗去1985年。那一年,TVB搞了個叫「健美小姐」的選舉。




冇腹肌較健美抑或有腹肌更健美?
說是健美小姐,定義其實好含糊。
事實是最後有份入圍角逐的佳麗,其實跟平時選港姐的那班差唔多——即係OK靚女啦,著上泳衣後身材又OK玲瓏浮凸咁啦。
除了一位。馬清儀。
根據大會資料,參選那年馬小姐三十有二,一拍埋其他佳麗,立即凸顯了一份即使沒有經人生教練教誨也自然流露的成熟,和世故。
但年齡還不是最重要,最重要是:她竟然張揚地坐擁著6 pieces of條理分明的腹肌。
只是這個比賽的進行地是香港,而不是希臘,而大部分香港民眾應該不會像希臘人般狂熱地崇尚美肌(肉),於是,當年最具民望的佳麗是中韓混血兒林河廷。
你太後生不知道林河廷是誰?不妨google一下——夠膽說,假如現在娛圈突然爆出一個生成林河廷咁樣的新人,是絕對有機會成為女神的。
最後結果,馬清儀奪冠,林河廷屈居亞軍。
仲記得當晚跟我一起見證住呢個驚人賽果的屋企人,紛紛效法盧海鵬,大聲試咪。
但林河廷可不是好欺的。
翌日,她開了記招,淚如雨下的聲討大會,同時宣布:放棄得來不易的亞軍名銜。
林河廷公然挑戰權威的舉動,贏得民眾不少掌聲。
經過那一屆健美小姐後,我自覺成長了,因為明白到一點:任何選舉都有自己的一套準/規則,而準/規則呢樣嘢 ,是不需要向所有「冇份參與其中選出賽果的局外人」公開和交代的。
於是嘗試去諗,既然講到明是選健美小姐,健美自然是大前提,但怎樣才達到健美的最高標準?這就是問題嘞。還看外國搞的健美先生健美小姐選舉,參賽的,都必然是那些練了一身(凡夫俗子根本不懂欣賞的)肌肉的筋肉奇人,你可曾見過會有身材像Scarlett Johansson或安心亞的女性去參加?
OK,如果當年健美小姐評審團,也是參照外國同類型比賽的話,那麼,馬清儀是冇得輸的——咁人哋的確擁有肉眼便睇得見的腹肌嘛。
所以,從來沒有好好鍛鍊腹肌的林河廷,早就輸在起跑線上。又或直接一點:根本揀錯比賽參加。


所謂好演技的準則
至於成為最佳男主角的條件,自然是能夠為所演角色交出最精準演繹的男演員。
劉德華演《桃姐》的Roger演得好嗎?
如好,是好在哪方面?
咁,他好的程度,是否比起劉青雲在《奪命金》演的三腳豹(以及葛優和姜文)更好?
所謂好的準則究竟是甚麼一回事?
同埋怎樣釐定?
而又點解要這樣釐定而不是那樣釐定?
有一種混淆視聽的說法:B的演出是一貫地好,但A今次的演出對比起過往真的有極大進步喎— —咁唔該學TVB,加個飛躍進步獎啦——現在是以演員此時此刻的單一次演出來分高下,不需要也不應該去理會過去的。
情況像馬清儀和林河廷。如果馬的勝出原因是因為她擁有腹肌,促使她更能符合官方所定的「健美」定義和準則,當年支持林河廷的我,至少得到一個像樣的答覆(但不代表條氣會順吖)。
我不是同劉德華有仇更不是劉青雲粉絲,而兩位劉生和葛優以及姜文是次角逐影帝的演出亦有睇過,而因為睇過,才令我對現在的賽果感到離奇。
沒辦法,始終在香港已經要面對太多由小圈子搞出來的離奇、似是而非的事了。

6 則留言:

  1. 見到這文章的主題真是比你懗一跳,林小姐同馬小姐你都記得!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我個腦真係專用來裝垃圾……

      刪除
  2. 我都記得兩位小姐,言下之意....

    回覆刪除
  3. I agree your point of view of Miss Lam. She is more prettier Than Miss Ma. I remember her smile is so swee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