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星期五

恐怖的笑和笑的恐怖























是那種每逢鬼節都想去鬧鬼勝地搵鬼撞的荒謬人(但並不代表想撞鬼喎,兩者是有好大分別的),所以我愛伊藤潤二的漫畫。

喪失私隱恐怖還是放棄私隱恐怖?
《怪刺繪本》是伊藤潤二新作。
但不是漫畫來的。只是一本短篇小說集,說故事的人是木原浩勝,職業聲稱是一名怪奇故事蒐集人;伊藤潤二負責的,是插圖,以及收錄在書末的一個極短篇漫畫。
那堆故事,簡單來說,都是廢的。
廢不是指故事的真實性,而是恐怖度。每一個小故事給我的閱後感都是:X,咁咋嘛。
好彩,多得伊藤潤二洗練的插圖,再配合經過特別處理的版面設計(例如某些字句的font size被調整了),咦,真的幾恐怖喎。
愛上伊藤潤二,不是因為《富江》,而是一個叫《無街之城市》的短篇。
女主角A被家人懷疑晚晚帶男仔B返上房happy,同一時間,女主角A也懷疑家人在偷窺自己,而且偷窺行為愈來愈露骨。離奇地,男仔B失驚無神被謀殺死了。
女主角A終於頂唔順家人行徑,走到遙遠的一個小鎮找她的姨姨。點知,這個小鎮更癲,每一棟單棟屋都被僭建,僭建物癲到把整個小鎮的屋都相連起來,於是,每一個家庭都沒有了私隱,唯一幫你保住一點私隱的方法,就是戴上面具。你唔知佢係邊個佢亦都唔知你係邊個。
女主角A終於找到她的姨姨了。不像鎮上的人般力求為自己保住一點私隱,姨姨不但沒有戴面具,甚至連衫都冇著(但有著under,看來是因為連載雜誌的尺度問題),原因是,與其在這麼一個根本冇私隱的地方保住那微不足道的私隱,倒不如乜隱都唔要,任睇唔嬲。她相信,這是一種精神層次的上升……自然地,這一個一發不可收拾的故事,只能在一個不可能收拾兼冇可能有結局的情況下完結。
真的,我不知道伊藤潤二是解釋唔到還是懶得解釋,他的大部分漫畫都未能提供一個所謂「圓滿」的結局,而總是在你最迷惑最R爆頭的一刻戛然而止。
但恐怖感,卻在這個你內心最不圓滿的狀況下陰濕地滋長。
伊藤潤二的恐怖,也不一定涉及鬼怪異聞。像那個《無街之城市》,通篇都不含任何鬼魅,只有一班(最初都很正常的)人——但原來真相就係咁老土,塵世間最令人恐怖的,往往就是人啊人。

荒謬感裡的恐怖感
或許,伊藤潤二最初投身漫畫行的動機,並不是要透過恐怖漫畫來對人世間作出隱喻。
本來是牙模技師的他,因為熱愛楳圖一雄,才畫了《富江》來參加比賽,結果得了第二名(但第一名從缺喎),順利入行。
伊藤潤二在首作《富江》裡的那手畫,的確令人幾驚,但慢慢,他的畫愈來愈好,不像某些一味畫核凸嘢(而手畫也核凸)來嚇人的恐怖漫畫家,伊藤潤二畫的男女主角例牌美形,美形得來又有點病態:男的永遠有個黑眼圈像患了重感冒,就死就死那一種;女的又永遠楚楚可憐頭暈暈咁款。故事場景,90%安排在沒有高樓大廈的小鎮型城市裡,而且總是唔多覺眼有警察等種種象徵權力、官僚體系的存在。
這些小鎮沒有了一般城市必然存在的功能結構,有的卻是由平凡人共同營造出來的荒謬感,伊藤潤二再從這些荒謬感裡,挖掘出恐怖感來。所以,有時看他的漫畫,是會驚到識笑的。
但當知道克強兄訪港之際一個身穿「數字」tee的市民突然被警察拉走(雖然事後先話人哋係通緝犯),我唔知驚好,定笑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