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6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女星(48):很想跟有村架純說:君のことが好きだよ!



























且讓我把引言寫得簡簡單單:我愛有村架純。我愛她的一切。

1.即使愛這回事殊不簡單。

2.怎去開始解釋這段(單向的)情?因為《海女》。

3.N年冇追劇的我突然決定追《海女》。我OK想睇能年玲奈,我好想睇橋本愛,但我最想睇的其實是小泉今日子。實不相瞞,那一刻,我根本不知道北三隆還存在了有村架純這個人。

4.對於日本藝能界的認知,是我仲讀緊小學時的事。昭和年間,80年代的那些姐姐對年少的我有著一種唔知點形容的吸引力,最令我著迷的是中森明菜(可參看之前的「浪漫月巴睇女星」),而迷上小泉今日子,則因為某一集《今夜不設防》。在黃霑面前,小泉今日子可愛得來有著一份豪氣,嬌滴滴的同時面對黃霑攻勢游刃有餘;即使成集節目其實沒有傾過甚麼深入(或不深入)話題,卻讓我深深記著這一位(在黃霑面前不失霸氣的)揚眉女子。

5.《海女》好好睇。這不只是一個鄉下少女尋夢的故事。而是藉著少女阿秋對夢想的追尋(但對比結衣,其實她不太知道自己究竟在追尋甚麼),讓佢媽咪春子回溯一次自己的過去,她的過去正正發生在80年代,泡沫經濟爆破前、盛產Idol的繁盛日本,她決意孤身離開鄉下到東京尋夢……如果你也有睇《海女》,自然知道春子遭遇;她因為自己那段刺痛的過去,不得不嚴格審視正打算做同一件事的女兒;她決定放手讓女兒去試,偏偏卻令自己再一次面對過去。

6.飾演天野春子 / 小泉今日子少女時代的,就是有村架純——為重現那段過去,她的髮型打扮妝容自然需要復刻昭和80年代——唔係喎,睇睇吓,她甚至連笑容和嬌羞都是屬於那個時代——她根本不是在復刻,她根本就是昭和就是80年代!黐線!

7.尤其她的臉。你望真,每逢她笑,她的Baby Fat便會躍然於臉上,Kawaii呢!——她的臉竟然存在了一種已經不容於現世的Baby Fat!在這個講究斧鑿修飾的超級人工年代,女星只會容許自己叫Baby,而絕不容許臉上Fat啲啲。

8.這是有村架純的得天獨厚。所謂美,是一種Keep住伴隨潮流而變動的神秘概念,OK,咁當然,生得靚就係生得靚,但一旦落入(被潮流蒙蔽、玷污的)俗世眼光中,你的靚隨時只被看成是一般靚——當世人都在撞邪地追捧尖面時,有村架純的FatFat面,好大機會被認為是缺點,一個妨礙佢(被判斷成)更靚的缺點。但正因為擁有這缺點,在她參加《海女》女角甄選時即使落選,卻被睇中成為了演繹小泉今日子少女時代的不二人選——她被時代目光誤判而產生的缺點,反而成為了一種在現世好難再搵到見到的珍貴特質。

9.其實我冇追晒《海女》。心急好想知劇情發展的我,心急地上網搵晒劇情嚟睇,後段劇情藏著的那一份痛,絕對是我最承受不了的一種痛——一種由命運發展出來的無可奈何的日常之痛,而《海女》中由始至終真正被這種痛折磨的人是,結衣,她太清楚自己想得到甚麼,而偏偏又甚麼都得不到。現實中,有村架純在中學時睇電視劇,唔覺意問了自己一個問題:咦如果由我去演,會係點呢?為了解答這個她一時間答不來的問題,她立志成為演員,然後離開家鄉,到東京去——Yes,就像天野春子。分別是,虛構的天野春子失敗了,真實的有村架純成功了。22歲的她,2010年正式出道,至今才不過五年時間。我可以好大膽地推斷,未來五年,有村架純會更紅。

10.最後,要講一件事。想必大家都知道有村架純就快會來香港吧。上星期,放工後,同事C輕描淡寫跟我說:「喂月巴,月底訪問有村架純喎,你去唔去見佢吖?」我的答案是——唔使講都知啦。養兵千日用在一朝,我學日文苦練得來的嗰句「君のことが好きだよ!」終於有用嘞。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原文刊於am730)

5 則留言:

  1. 君のことが好きだよ!
    絕對要去啦25號!!

    回覆刪除
  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xZ9EDYCyMc
    151028 有村かすみ (有村架純) Arimura Kasumi Star Talk Hong Kong interview

    回覆刪除
  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124CpWx_W8

    151025 有村架純 @ Cinema City 朗豪坊

    可惜撲不到飛。

    回覆刪除
  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124CpWx_W8

    151025 有村架純 @ Cinema City 朗豪坊

    可惜撲不到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