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女星(42):波多野結衣,頑張ってください!

























這一篇,舉筆(其實是Keyboard)千斤重。重,是因為來自(外界)道德(對我)所構成的沉重壓力。

1.你(不論閣下是自命好道德抑或自認不太道德),應該知道誰是波多野結衣吧。Yes,她是AV女優。

2.每當寫這一個欄,總習慣在開波前,盡可能搵番該女星的作品(可能是戲,也可能是歌)重溫。不是懶認真,而只是想透過重溫,找回一些過去對她的印象,再對比現在對她的感覺。

3.寫波多野結衣前,我.冇.咁.做。冇咁做,不是因為我沒有她的作品喺手——實不相瞞,我收藏了她兩齣舊作的正版DVD,是專誠託朋友幫我在日本買的(我買正版DVD的原因,可參看之前那一篇「麻美,一定要身體健康啊!」)。當時(甚至現在)的我,覺得佢靚,好靚嗰隻。

4.問題是,看過這兩齣波多野作品後,我知道自己終究做不成她的Fans(原因不解釋了)。然後,這兩隻搭過飛機的DVD,
從此被擺埋一邊,鋪塵。
5.但身邊大把朋友鍾意佢。這班朋友,有男有女(如果俗世標準一致裁定,一個男人睇AV繼而迷戀AV女優就是不道德,那麼一個睇AV繼而迷戀AV女優的女人,又是否不道德的人?)。他 / 她們鍾意波多野結衣的原因大概是:A.樣靚;B.樣靚身材正;C.樣靚身材正拍AV時又落力;D.樣靚身材正拍AV時又落力兼願意挑戰各類型題材——即使我做不成波多野Fans,也知道她的拍片量是出了名驚人,題材上亦近乎冇限制,你認為「嘩乜咁都拍?」的,佢照拍,七情上面地。

6.當然,寫她不是因為想跟(道德或不道德的)你討論她的演出風格,而純粹是最近那一場悠遊卡風波。有人認為有違道德,有人認為有乜唔得,畢竟職業無分貴賤。

7.OK,我也相信職業無分貴賤,但這是一個超然的理想說法,因為現實清清楚楚咁話你知:職業絕對有分貴賤。記得讀小學時有課文說,清道夫是偉大的,但有理由相信,任何一個細路同Daddy或Mommy講自己大個有志成為清道夫,後果肯定好嚴重!要怪,不是怪小學生(的天真)更加不是怪清道夫(的艱辛),而是要怪這世界,太偽善。就像波多野結衣的正職,好多人認為這不過是一份正當職業吧,但如果佢哋知道有朋友或親戚就是AV女優或正從事AV行業,又會點?

8.職業有分貴賤,因為每一個職業都被(唔知邊個)貼上不同Label:律政司司長就是最正義的,警察就是最正直的,而AV女優就只能是,最低賤的,而且是攞嚟賤……職業是一項選擇,是你投身社會後所選擇的一個身分,一個讓社會的人去認識和評價你本人的身分,而因為每一個職業都被貼上了一張先驗的Label紙,所以當波多野結衣選擇了去做AV女優,她就注定必需承受這選擇所衍生的無窮後遺,走唔甩。而既然AV女優被認為是不良職業,才會有「等波多野從良後再上悠遊卡」的說法。(註:有些職業的Label可能有爭議性,但也有一些,唔使爭議,例如從事各種非法勾當的。)

9.但在鏡頭和世人面前選擇坦蕩蕩,不代表就需要任由超級道德撒亞人用(佢親自鑄造嗰把)「道德之刃」插到體無完膚——職業可以決定一個人的社會地位,但不能決定一個人本身的高尚與卑微,而這由始至終都取決於,行為。所以波多野結衣那句「只因為我是AV女優,難道我不能參與善意的活動貢獻於社會嗎?」,是有力的,是真的射中了這個社會的偽善紅心。職業(及其所要求去做的),不代表一個人的全部。

10.即使我做不成波多野Fans,也希望她能儘快脫離AV行業,不再做別人口中的「暗黑林志玲」(Why一定要被形容為「暗黑」?)——與從良無關,而只是覺得,拍夠嘞。無論如何,努力吧,努力把過去脫掉的衫褲鞋襪Bra,統統穿回吧。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