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8日星期三

今日HK,咩OK咩唔OK?





















一諗起寫埋呢篇就收爐,心情相當OK;但一諗起唔知寫乜好,心情又變得相當不OK。

在OK與不OK之間徘徊
做人做了幾十年,連十二生肖都完完整整經歷了幾round,成就近乎冇,但經驗值總算累積了一點點。
我終於醒覺人的最大問題原來是:經常俾自己喺OK和不OK之間徘徊找不到落腳點,以致患得患失唔知想點。
例一:一諗起拜年逗利是,心情相當OK!但一諗起又要面對姨媽姑姐三姑六婆(呢類你平日不相往來的人)的種種質問(離不開拍咗拖未幾時擺酒之類),心情又相當不OK,甚至有點忟憎。
例二:一諗起新年放幾日假,心情相當OK!但一諗起自己放的終歸是勞工假(再諗起特首又比我早幾日開始休假),心情又相當不OK,甚至有點暴躁,很想在新正頭問候嗰個話自己返足七日的議員……
一時OK一時不OK,令我不知道怎麼樣的狀態才算perfectly OK。我的心情當堂變得perfectly不OK,不OK到好想KO自己。

我的OK = 佢的不OK
OK,咁究竟甚麼才算OK?OK有沒有一個確實的定義?原來是冇的。
回看上文例二。當勞工階層代表月巴認為將勞工假跟銀行假劃一才算OK時,站在老闆一方的議員卻認為咁搞法(對資方)極不OK。我們在這裡看到一個OK的矛盾位。怎樣才可消弭這矛盾?OK簡單,只要將月巴和議員兩者身份對調就可以了——你應該會即刻提出疑問:這樣只是把OK和不OK的位置對調咋喎,但對我本人來說,只要我的不OK被變成OK就相當OK。我理得你O不OK?但咁咪好自私?的確OK自私,但今日HK讓我明白了一點:自私,是絕對OK的。
你去新城市廣場(及附近幾個商場)想搵間書報攤,是搵不到的,你因而覺得這情況極不OK,但商場們有理會過你心裡的那份不OK嗎?你見到商場有大把人在駕著喼風馳電掣之餘甚至有埋停喼場(遲啲可能有埋代客泊喼的泊喼仔),你頂唔順怒吼:「咁好唔OK囉!」但(容許)喼(放任馳騁的商場)們懶理你的怒吼囉。
事實證明,你情緒中的不OK因子,OK冇人理。原因只有一個:在某類人眼中,你OK不重要。

新春期間的OK & 不OK
自問也是個OK不重要的人,恕我未能教授各位由OK不重要變成OK重要的方法。
但至少,我知道怎樣可以令OK不重要的自己,OK好受一點。首先,最關鍵的一點,先肯定自己不能也不願成為聖人,這樣事情便好辦了,畢竟(自以為)做了聖人,再也無法做很多普通人會做的事。明天就是大年初一,一於以拜年作實例說明。
例一:遇上問東問西的八公八婆,當場黑佢面吧,再講多句「受夠了!」。拜年時黑面 + 「受夠了!」,是絕對OK的行為。
例二:若遇上親戚遲遲未把(廿蚊或十元不等)利是由他的褸袋交到你手上,當面聲討這行為猶如恐怖主義吧!——反正拉布也可以被形容為恐怖分子行為啦。當中無疑有點九唔搭八,但在今日HK,九唔搭八也是相當OK。有理由相信你這種率性不羈行為必然受到親戚群起責難,但你只需回佢一句:我對事不對人。
其實,不論對事不對人抑或對人不對事,都是一樣OK的。畢竟,所謂事不過是由人一手做出嚟。
數到新年期間我本人認為最最最最最不OK的,必然是那段特首賀年短片。一個在過去一年keep住令我感覺極不OK的人突然祝我新一年乜乜物物,OK,我認為是一種挑釁行為。嗱嗱嗱,我對事不對人。
最後,月巴氏謹祝大家羊年快樂。OK真心。
(原文刊於am730)
(本文靈感源自強伯一篇短文,佢嗰篇perfectly O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