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舊戲(四十三):當受過嚴格中國武術訓練的衛斯理改用迫擊炮



















中二某個周六午後,在同學屋企補習Maths後,佢突然拎出一餅錄影帶:「這是一部衛斯理迷必看的電影。」
望望戲名,原振俠與衛斯理。我心想:點解會係原振俠排先嘅?

這絕對不是一部衛斯理迷必看的電影

因為真正主角是原振俠,衛斯理只是在頭中尾出現咗三鑊。戲名起得尚算老實。
那麼,同學憑乜去講「這是一部衛斯理迷必看的電影」?原來當年預告片真的有這宣傳語句。
作為一個衛斯理迷的我,對於《原振俠與衛斯理》是不能收貨的。但對於同時作為邪門片動作片怪物片迷的我,又OK正喎。一切,多得導演藍乃才。藍乃才是誰?香港傳奇名片《力王》之導演。
作為導演,藍乃才絕對屬於「視覺系」——說故事技巧不算高明,但畫面一定俾到「嘢」你睇。
若用歸納法,他俾你睇的「嘢」無非就是(多多)暴力(少少)色情。純粹官能刺激。
但細分的話,藍乃才的暴力營造其實包含好多瓣(色情方面就較單一),而《原振俠與衛斯理》是最佳示範。
1.頭場以一幕營救人質,交代原振俠的身手和機智及冷靜(至於警方情商佢拔刀相助原因則極度牽強)。除了港式動作片埋身肉搏,還有特種部隊大陣仗地由半空攻入大廈,涉及OK複雜場面調度,攝影師出身的藍乃才游刃有餘。
2.戲中妖物「老祖宗」,表面看是一具會郁的骷髏骨(尤其cutie是他的一雙眼,很有去飲時那些放了燈膽的乳豬感),實則是一隻異形——他真的擁有異形那作為身份象徵的長長頭顱。藍乃才用上當年最尖端的土炮特技去描述老祖宗由骷髏變異形的過程,就像同年上映的《變形人魔》(The Fly),異形真身是從骷髏體內慢慢爆出來的!多提一點,老祖宗最鍾意食人的腦髓;點解我知?因為藍乃才拍埋出來囉。
3.《原振俠與衛斯理》死傷人數勁多,而死得最痛的一個,是一位洋籍教授,他被徐錦江飾演的大巫司兜頭淋咗啲白色杰躂躂液體後,痛到猛用手去搲,最後更成功搲爛塊面。
4.身中陰邪血咒的原振俠,必需服食傳說中的舍利子才可解咒,而舍利子所在,正是某巨型石佛的眼。當然,導演絕對唔會俾原振俠咁易攞到,首先石佛本身滿布機關,就算避得過機關,還要應付長駐大佛的武僧(但請不要嘗試考究他們原先匿埋喺邊),這一場打鬥設計複雜而效果理想。其實我最想讚的是布景,在沒有任何CG幫助下,絕對宏偉,而藍乃才真正巧思來自取得舍利子後,巨佛雙眼竟然會湧出如血的水!擺明係冇意義的,但震撼喎!(補充:那「粒」舍利子明明成個碌柚咁大,但好一個原振俠,一啖便吞晒,勁呀。)
5.最後一戰,自然是原振俠決戰老祖宗異形(到咗呢個時候佢已經識得飛);打打打打打無計可施下,衛斯理及時趕到更隨身帶備一支RPG,一嘢,千年妖物即爆碎。衛斯理好嘢!遺憾是,受過嚴格中國武術訓練的他沒有顯身手。

這是一部倪匡小說迷必看的電影?
當年預告片仲有另一句作宣傳:一部倪匡小說迷必看的電影。
連倪匡本人都話,電影只發揮了《原振俠.血咒》以及提取了少少《衛斯理.蠱惑》的情節,講真如果你是一個受過嚴格訓練的倪匡小說迷,肯定不能接收囉。
但《原振俠與衛斯理》強在真的找來了倪匡本人客串,而角色就是他本人;在電影頭尾各出一場,講一段有關小說創作之我見,再順手介紹衛斯理原振俠出場——同埋亞洲小姐,衛斯理同原振俠竟然祝賀利智等人成為新一屆亞洲小姐……這安排,奇詭到極點,一嘢便把小說/現實的界隔打破。
奇詭的還有:《原振俠與衛斯理》流傳多個結局版本,有啲有高麗虹有啲冇,但都不影響整體劇情,影響的卻是最後播出的工作人員名單,其中一個版本我更找到亦舒的名字,崗位是序幕設計。
一部全然不足為奇的戲,發展下去,可以變成一齣不可思議的奇片,像《原振俠與衛斯理》這部戲就是。講明先,上述幾句,我是用《奇門》首段改寫而成的。

2 則留言:

  1. 呢套戲最奇既地方 係出奇地短 岩岩得1粒鐘多D 至於結局有唔同 我估可能係 本身應該係邵氏拍好 但最後執左 轉手俾嘉禾發行 剪出黎同原本會有分別 (好似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好短……但短得來塞咗好多嘢,好似要喺你喺短時間內食buffet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