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星期四

誰還是有良心的人?





















邊個?《異種2011》這個戲名是邊個起的?

怪,端得很怪
我深信,如果咁有心會買飛入場去看《異種2011》的,都會知道這是在呼應1982年那齣《The Thing》——而同時知道當年的中文片名是,《怪形》。
至於甚麼「異種2011」呢,則很容易令人誤會是1995年那齣《異種》(Species)的續篇作。
又或者,宇宙間只得我會咁care呢啲瑣碎事吧。
對比1979年問世的《異形》(Alien),《怪形》的深入民心程度冇咁高,至少由1982年至今,就只得現在這一齣(被亂改做《異種2011》的)後續作品。
這是可以理解的。《異形》,至少有一隻由超現實主義藝術家H.R. Giger主理的外星怪物,作為讓人銘記於心的「註冊商標」。《怪形》呢,sorry,出現過的怪物毋疑好多,但你根本形容唔出,牠們究竟是乜X來的。
最初出現的一隻,是由狗變異而成的:狗頭突然從正中央擘開,伸了一嚿我都唔知是乜的血肉模糊東西出來,同一時間身體又冒出N咁多碌類似觸鬚的黃色軟管……
另一隻,則來自一個肥佬的屍身。他的肚仔先裂開,伸出一條肉柱,肉柱頂端咁啱就是那個肥佬的頭!就在這隻被消滅的同時,原來那肥佬屍體的頭跌落地,伸出六隻腳變成一隻頭形蜘蛛……
對於異形你還可以形容為「型」,但對怪形,則只能稱之為「怪」。

誰瀨了嘢?誰冇瀨嘢?
好的恐怖電影,必須要提供官能刺激:但提供到官能刺激的,又不一定是好的恐怖電影。
1982年的《怪形》,改編自1951年的《The Thing from Another World》。John Carpenter的八十年代新版本,特技勁了,暴力程度也強上N倍,而且更偷偷哋植入了一個回應時代的暗喻。
對愛滋病的全球性驚恐。
首宗AIDS病例,在1981年被公告天下。之後,八十年代好一段時間,我們都活在這個絕症的恐懼下,而因為恐懼,再配合對病症的科研還未透徹,經由無知,再整合出一種「深層次恐懼」(如按特首在一班學生面前對「深層次」所作的權威詮釋,即係解決唔到啦)。
真的,中二某一次早會,有個生物科miss便勸告我們:不想患上AIDS,就.千.萬.不.要.肛.交.啊。只是,她沒有再說其他染病的可能途徑……那個年頭,有種論調的確不斷被渲染:同性戀是傳染AIDS的唯一途徑。
要檢測自己有冇感染HIV,請驗血。
John Carpenter真的在《怪形》裡安插了一段驗血戲:實驗室裡互相猜疑的各人,被綁埋一齊,然後逐個驗血,以檢測究竟誰人身體健康,誰人已被外星怪物因子(病毒)感染。
最恐怖還是,那一刻你就像片裡的主角卻羅素,完全不知道面前哪一個瀨了嘢,哪一個仲係人類。
因為單從外表觀之,每一個臉上都依然掛住一副正常不過的「人樣」。
警世的《怪形》,票房卻慘淡,因為同一年撞正史提芬.史匹堡的《E.T.》。普遍人類受E.T.感染,偏向相信了外星生物一樣,可以好似人類咁可愛咁溫情。
血液可以話你知,誰變成外星怪物誰有HIV病毒,但有冇良心,血液便驗不出來。
所以,當有人僵硬地聲稱自己從來沒有違背良心,又或者牙斬斬地說自己會盡心盡力、竭盡所能為香港社會及市民服務時,千萬不要人哋講你就信。

4 則留言:

  1. 我都 Care。70/80年代的 Carpenter 無可倫比,點樣 remake 都唔係個件事。

    回覆刪除
  2. 看了前傳,超級失望。最興奮時刻竟然是播end credit期間響起1982年版配樂的時候。

    回覆刪除
  3. 是 Ennio Morricone ,還是 John Carpenter自己作的? 我對 John Carpenter 自己 compose 既血洗13號差館超深刻...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GME6jCwqw0&feature=related

    回覆刪除
  4. 好似是Ennio Morricone。但John Carpenter為《月光光心慌慌》配的那段main theme都好勁,我而家都仲識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