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星期三

一個理解形而上學的形而下Package




















近日,我keep住忘我地溫書——嚴格來說是臨急抱佛腳。

時光荏苒(為配合學生身分,專誠用番一個學生年代作文堂才會用的字詞),Year 1就快完結。
但又未結得晒——還有些手尾:考試和paper。作為一個全職編輯暨兼職學生,只能在夜半無人私語時溫書、思考哲學問題,箇中感覺是:有一種好想上床就寢的情調。
正如行李要自己拎,書始終要自己溫。本星期我keep住溫的是,形而上學。曾經在這個欄講過,但我不介意講多次:當日令我對哲學產生濃厚興趣的正是形而上學,難得在整整廿年後,由少年完美地變成中年的我,有機會再讀一次,實在是——好大鑊。大鑊是因為:當我以為自己識少少柏拉圖理型論、兼聽過吓Heraclitus「人不能踏進同一條river兩鑊」的說法就實冇死啦,點知,仲死。
形而上學所觸及的範圍完全超出我的認知範圍——當中包括太多問題:(有冇)實體吖、(有冇)決定論吖、(有冇)自由意志吖……就連「人不能踏進同一條river兩鑊」呢一句,也有多種理解方法。愈讀,愈發覺自己又月巴又蠢。
惟有死撐。明知死硬,都唔好死得咁難睇。在每一個鋤書的深夜,愈深入形而上學的知識,好似諗通咗啲嘢……諗通咗的我,決定同大家分享自己的思考成果。
先講決定論。決定論的大意是,塵世間萬事萬物都是被決定的。假如決定論是真的,就再沒有自由意志可言,我們所做的每一個選擇都是被注定的。
於是我們再不需要為自己的任何行為負責。
就像曾摑醒了我,叫我應該自豪地認自己是中國人的鳴煒兄,原來自豪的他,自小持有英國國籍——注意,是佢媽咪趁佢未成年時幫佢申請的。Hey,誰沒體驗過未成年的那一種身不由己?而這一種身不由己,一視同仁,不論你是窮仔抑或有錢仔,一樣要面對,我深深明白到鳴煒兄那種自小就(被決定)擁有英國國籍的無奈。既然被決定,自然不需要為這個(不經由佢自由意志去申請的)國籍負責啦笨。Why鳴煒兄又不願放棄英國國籍?因為他長大了,終於擁有自由意志去做(他認為正確的)選擇了。自由誠可貴,英籍價更高。
另一個重要的形而上學課題:實體。塵世間究竟有冇實體?如果有,又是甚麼?Well,好難講,不同哲學家有不同講法,加上我只得Year 1程度,只能簡單講吓我了解的。
亞里士多德話,個體才是實體,才是真實的存在,而實體可以擁有好多性質——例如「我是月巴buffet狂迷」,就是說「我」呢一嚿實體,擁有「月巴」和「buffet狂迷」這兩個性質,「月巴」和「buffet狂迷」都是用來形容「我」(呢一嚿實體)的謂語(而謂語不能作為實體)。明唔明?唔明,no problem,且讓我再用鳴煒兄做例:「『鳴煒兄』是『眼睛真的很漂亮而且(唔講唔知原來)擁有英國國籍的上市公司主席』。」——眼睛真的很漂亮、擁有英國國籍以及上市公司主席這些述謂,便構成理解「鳴煒兄」這實體的package,一個比「我」呢個「月巴buffet狂迷」好上十億倍的package。
而重點是,無論「鳴煒兄」是香港人中國人抑或英國人,都只是一些Accidental Change,不改變實體本質。至於實體本質係乜?我學歷尚淺,仲未讀到。
至於某隻嘢(「嘢」,討論存有時經常用到的字),在某篇文中既有「我」又用「他」來形容自己,就未必涉及實體變異,而更似是精神分裂。
(原文刊於am730,2016042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