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7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女星(38):Winona Forever?Winona Forever!





























甚麼是永恆?望著新亞名勝「天人合一湖」,我問自己。

1.我已經對住部腦五粒幾鐘,但只是 / 只能打出幾十粒字。

2.浪漫的我的確在幾十年人生路上情迷過大量女星,有人話我濫交,但我解釋,在迷戀女星上我冇特定目標,所以唔算濫交(這是甚麼道理?)。或許時間擁有令人冷靜的功能,所以事隔多年後,我能夠好冷靜地回想和書寫她們——但對於Winona Ryder,不能。以致我明明已經對住部腦五粒幾鐘,但只是 / 只能打出幾十粒字。

3.前日入中大攞學生證(冇錯,臨老的我才明白Book到用時方恨少),事後心血來潮想去新亞兜個Round。路經知行樓,想起廿年前的一件小事,一張電影Poster。

4.《Reality Bites》的Poster。我不知道你有冇睇過這齣由Ben Stiller執導的電影——Yes,就是那個好搞笑的Ben Stiller,偏偏由他拍的這齣戲,冇乜好笑,還頗殘忍,殘忍在對戲中幾名大學畢業生的描寫。

5.其中一個是Winona Ryder。她靚,極靚,在戲裡最靚的就是她。畢業後搵到份電視台PA做,偏偏遇著大量老混蛋(又名Old Seafood)……好彩地,大學時拍低的一些footage,被身光頸靚的電視台監製Ben Stiller睇中——而同時Ben Stiller也睇中埋佢本人,結果,Well,咪行埋一齊囉……但這樣的愛情戲太單調了,所以仲有另外一位男主角:浪蕩不羈到會在酒吧睇海德格《Being and Time》的Ethan Hawke,他是Winona Ryder的同學和知己,而因為他浪蕩不羈,所以對Winona Ryder若即若離……《Reality Bites》的Poster,就是這二男一女:左邊的Ben Stiller冇乜表情地審視緊畫面右方、右邊的Ethan Hawke好型地望向畫面外(而不失其浪蕩不羈),至於Winona Ryder則在正中心,著住件嬌艷欲滴的紅背心。這一張Poster,曾被某同學招搖地貼在他知行樓的宿舍門外,每次行過,我都會企定定咁望——而我當時根本未睇過齣戲,也不知道這齣戲在描寫Generation X(才疏學淺的我甚至不知道甚麼是Generation X),而只知道:呢個「乜嘢啦Ryder」好!靚!呀!——Sorry,我當時仲未識讀晒佢個名。她的靚,是我從未見過的,不俗艷不霸道,有一份出塵,加一點純真……尤其對眼,望實,會帶你飛去一個神秘而美麗的宇宙……

6.那是90年代,好多戲香港都未必咁易睇到搵到的年代,只要一見Winona Ryder有份做的戲,即睇!一見封套上有Winona Ryder的LD,即租!所以我睇《驚情四百年》,不是為了嗰隻吸血殭屍;我租《The Age of Innocence》,也不是為了馬田史高西斯。90年代對Winona Ryder來說絕對是一個美好年代,很多導演起用她,她拍了很多不同類型的電影,而難得在即使齣戲未必收得,坊間總是稱許她的演出。

7.悲劇的來臨,是臨近三十。她千辛萬苦完成了《Girl, Interrupted》,結果紅了Angelina Jolie;拍《Autumn in New York》,更有幸同男主角Richard Gere雙雙提名金草莓……到了2001年,30歲,因為撻嘢被補。世人由冷待她,變成恥笑她。

8.然後「過氣」二字就像邪靈,長期附身。我不知道是度身訂造抑或有咁啱得咁橋,她不只一次演過以下一類角色:麻麻煩煩懶巴閉的鬱躁型「過氣」女星。每當睇見她把這類角色演得入木三分,我就倍感傷心……只能說,她在30歲後的十年間,未能承接30歲前十年所累積的一切;而話咁快,今年10月,她便44歲。

9.對於過去,Winona Ryder其實睇得好透,睇不透的是我。她大我幾年,看著她,就像看著自己,看著美好的90年代煙消雲散,你抓不到又捉不緊甚麼,即使你曾經年輕,曾經以為未來會由你一手創造。

10.在熱到爆又靜到飛起的天人合一湖,我問自己:甚麼是永恆?——《Reality Bites》Poster上Winona Ryder的美,就是沒有人能夠抹掉的永恆。很消極但又很真實。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