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9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女星(32):搖啊搖,搖到綾瀨遙。



























每逢看見綾瀨遙,我就不期然開心到兩頭搖。

1.人生在世,不過是求開心,偏偏,不開心的時候總比開心的多。回到2009年,是我成世人最不開心的一年(希望這紀錄在日後不會被打破),而就在最不開心到接近絕望的時候,多謝綾瀨遙,她讓我開心過來——即使只是短暫的一晚半晚。

2.因為她的《開心直航》和《巨乳排球》。冇錯,在很嚴格的影評人眼中這兩齣都不是甚麼非看不可的經典電影,但在既不嚴格也非影評人的月巴氏眼中,絕對是令我精神為之一振的正嘢。

3.綾瀨遙在兩齣電影中的角色設定基本上都差唔多:A.既純真又善良;B.天生一股無敵傻勁;C.儘管有時用錯方法但無非想盡力做好一件事——而當中又以《巨乳排球》的搣時被描寫得較深入。初出茅蘆的美香子,抱著一股無比教育熱情,為了激發排球隊那班(甩皮甩骨又鹹鹹濕濕的)男學生,竟然答應了他們要求:只要打贏比賽就讓他們欣賞自己的澎湃巨乳——WOW咁啱我中學時最熱愛以及玩得最好的球類運動正是volleyball啊!所以我看《巨乳排球》看得零舍投入,投入到不期然代入了那班男學生,無論如何一定要贏!

4.如果你有睇過《巨乳排球》你應該知道,這其實是一齣完全冇嘢睇的戲,那時候的綾瀨遙已經很錫身,不會再像從事水著女優時期般疏爽,但就憑這麼一個密不透風、造型有點古舊昭和味的綾瀨遙(電影的時代背景是1979年),令我在心情跌穿谷底直陷地心的晚上,笑得出。她給予了我活著的力量。

5.唔係呃你,自小我就冇乜迷戀水著女優(唔好問點解,因為我都唔知點解),但離奇在,當某些水著女優終於脫離了水著界,往往會突然間深深吸引我。像小池榮子。在她從事水著行業時我不但對佢零感覺,甚至覺得佢有點醜——但自從佢轉型做純粹女優,咦,OK喎——例如《Legal High》第一輯,她的神秘冶艷秘書角色其實純屬配角,但如果冇咗呢個配角,肯定令成齣劇爭咁啲嘢(事實是她的存在也令新垣結衣的角色形象更突出)。

6.所以在綾瀨遙擔任水著女優時,我冇留意過佢,甚至完全唔知有呢個人存在(講出來都冇人信)……直至她在電影電視劇的演出開始備受讚賞,後知後覺的我才知道,塵世間原來有這麼一個女子,這麼一個有趣的女子。

7.其中有趣的一點是:曾經擺明sell性感的綾瀨遙,竟然沒有演過甚麼性感尤物,令人最入心的演出,反而是喜怒哀樂全部表現晒出來的大情大性傻大姐,Yes,就像《螢之光》的雨宮螢,每一集都搞到一鑊粥,但因為她的傻勁和善良本質,令你覺得她實在好打耳……

8.不知你認同不認同。若細心看綾瀨遙的臉,獨立審視她的五官,其實,是OK怪的——尤其對眼,形狀堪稱怪異。但就是這麼一對怪異之眼,讓她單憑眼神已能演繹出多種情緒:淆底、愉快、哀傷、嬲爆爆……還有說不出的深沉。《白夜行》的唐澤雪穗絕對是綾瀨遙歷來所演過角色中難度最高的,難是因為東野圭吾對這悲劇角色實在有太詳細而又複雜的心理設定,她自小就將太多不幸收藏,並轉化成一股生存的強烈意志,而演繹的唯一方法就是:不能把真實情緒呈現出來,要把所有人都欺騙到底。所以我詫異會揀綾瀨遙去演,更詫異是她算是演到我心目中的唐澤雪穗。(講多句,《白夜行》絕對是東野圭吾最好的作品。)

9.但我最鍾意睇的始終是綾瀨遙式輕喜劇(《我的機械人女友》都好睇,但太慘,不忍翻炒)。真的,一見到佢做著那些搲頭或唔知點好的傻表情與動作,我就會好開心——她的搲頭,是我的心靈良藥。

10.當那麼多水著女優到最後不是被迫做奀星就是注定銷聲匿跡,綾瀨遙卻能夠創造奇蹟,真真正正做一個女優而且稱職兼受肯定,我真心戥佢高興。綾瀨遙,努力啊!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