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星期三

甚麼夢想不切實際?甚麼夢想很有意義?


















原本我諗住事但揀一條DSE中文科題目作一篇來應付這一天的「月巴事」,但諗一諗,當考生們在試場作答一條足以影響自己前途的題目時,我就攞嚟玩,唔係咁好。那麼不如就讓我代入學生去面對那三條題目吧。

今天我冇帶手機外出……外星人對我刮目相看
我會點揀?我會先剔除第三條。我唔知有乜好討論。有些事的確需要、適合多於一人以上參與,但有些劃時代的思想學說,又的而且確是由一條友經歷了一連串腦交戰才爆出來,整個思考過程容不下其他唔關事的人說三道四。
就像問我食buffet鍾意集體進行抑或單拖作戰?Well,集體進行可以傾吓偈分享吓切磋吓咁囉;單拖作戰就唔使應酬好讓作戰時更加專心……太模稜兩可,我討厭模稜兩可。
第一條呢,睇落最易,但也最難,難在因為睇落最易以致太多人揀,而當太多人都揀時,除非你真的能夠提供極端出類拔萃(而又不逾越評分尺度)的正路答案,否則,唔慌高分。
例一:今天我沒有帶手提電話外出,咁啱地在一場Speed Dating遇上同樣冇帶手機的女孩,我倆深信這就是緣份,認為對方就是自己命中注定的另一半……這麼樣的體會夠不一樣了嗎?
例二:今天我沒有帶手提電話外出,唔知點解地突然有外星人殺到香港,但凡見到有帶手機的人便格殺勿論……好彩我冇帶,外星人不但不殺我還對我刮目相看,推舉我成為香港領袖並著手實行真普選……這麼樣的經歷夠晒不一樣了吧!
但肯定不會高分仲隨時fail囉。題目似乎有以下預設:今時今日人人都沉溺於撳手機,冇帶手機(或許)才會讓我們有所謂不一樣的體會和經歷,而這些不一樣的體會和經歷必然是正面(和正路)的。
我真心希望諗出這條試題的仁兄也是不帶手機外出的。否則,我會反枱。

甚麼夢想才是夢想?
我估我會揀第二條:夢想看似不切實際,其實很有意義 / 夢想看似很有意義,其實不切實際。
立即瀨嘢。望落,兩個命題好似好唔同,其實冇乜唔同:
1.不用理會「看似」和「其實」這兩個字眼,總之,夢想就是離唔開不切實際(但又很有意義喎);
2.同樣不用理會「看似」和「其實」這兩個字眼,總之,夢想都是很有意義的(但又不切實際囉)——
就像以下兩句:你看似很醜,其實很有內在美 / 你看似很有內在美,其實很醜。無論點理解,句子中的「你」點睇都是「很醜」……
所以,重點不在於闡述夢想究竟是偏向「不切實際」抑或「很有意義」,而是必先諗清諗楚:你所指的夢想究竟是甚麼夢想?甚麼樣 / 甚麼人的夢想才算是夢想?
偏偏,根本沒有標準。
A.小時候的嬴政有一個夢想,一統天下後焚書坑儒再整一大堆兵馬俑永遠陪伴自己(的屍身)——這樣的夢想不切實際嗎?
B.被後世公認為死蠢的晉惠帝或許有個夢想:天下萬民日日食肉糜。這死蠢的夢想很有意義嗎?
C.希特拉的夢想很簡單,殺晒猶太人(即使猶太人肯定不認同這夢想)。
D.《德州電鋸大屠殺》的Leatherface原來也有夢想,就是用他心愛的電鋸鋸死所有生物……你可以不認同這夢想,但對於他本人而言這夢想很有意義。
E.很多沙田友夢想只是(妄想)市中心少啲藥房和金舖和匆忙的喼,他們認為這夢想很有意義,但高官認為這想法很不切實際,兼妄顧香港經濟,對遊客又好唔Nice。
F.作為一個普通香港青年,夢想只是申請到公屋,在香港搵到份工而不用北上打工,點知被標籤為不切實際的廢青。
G.我的夢想好簡單:香港再冇勞工假和公眾假期之分,但代表商家的議員鬧我不切實際(代表勞工的議員就不聞不問)。
夢想太千奇百怪,這根本是一條冇得答的問題。而我最想問出試題的仁兄:如果我說我的夢想純粹是做個有良知的人,是否極度不切實際?畢竟今日HK愈來愈不講良知,坐擁這樣的夢想,直頭搵自己笨。
好彩我不是考生,否則肥梗。無奈一班考生,需要為迎合(出)試題(的人)而費盡心神。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