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星期六

有關寫嘢

突然好想講啲嘢:在入行第二年,可能當時順景吧,曾經覺得自己寫嘢好叻,但現在,人老咗,愈覺自己寫嘢上的渣和不足——不足是知識上似乎再沒有長進,以致只能一味用以前所儲落的,再以致寫來寫去都係咁。又,有啲嘢我係點寫都衰的,例如人訪,身邊的同事都比我寫得好上十萬倍。曾經聽過一個而家做咗專欄作家的前記者講:「環顧行內我都算係寫嘢好的人。」我覺得佢實在太有自信了,而我直至入土為安都不會擁有這種自信。

4 則留言:

  1. 當你說出這段說話後,大概已有不少人爭相肯定你的能力,我也不需再用更多的言語去表達我有多喜歡你在am730的專欄了。
    但這令我想起「大人」告訴我:人愈大,就會愈少偶像──因為經歷多了,人便不再大驚小怪, 於是很少事情可以打動到自己。於是生活上的麻木也會牽連到創作上的麻木? 我不知道。
    想起這些只是因為不論跟你聊天( 雖然只有一會兒 ),還是看你平日寫的文章, 常常都聽到你把「人老咗」掛在口邊。
    另,喜歡你的專欄,但平日從內地回港嘗試一嘢過閱讀你的文章時,卻會發現當中有種以往在你的專欄中沒有的模式/公式,有時更有種急收尾的早洩現象,所以你所說的寫作樽頸位,作為一位一個小小的讀者,我是感覺到的。
    不過極有可能只是我想得太多( 而我又的確經常想得太多,所以你絕對可以忽視呢堆嘢 ),儘管你寫文章前很多事情紛擾不斷 ,甚至令你質疑自己,但每一次你的文字都令唔少人,包括我在內, 十分鳩興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確是感到自己老咗,但同時又跟自己說,年齡上的增長不代表我不能新事物(我對上一份工的阿頭們,都是只會認為自己那個年代的事物才是最好的,因而看不起大部分新事物)。
      我想我最大的問題是:我感到自己一直作為資本而儲下來的知識,開始不敷應用,引致很多時寫出來的東西,都只能達至一個差不多的保險水平(我想,這便是你所發現到的「公式」和「模式」)……
      我正在想辦法。
      但聽到你說我寫的東西能令你鳩興,我本身也是十分鳩興的。

      刪除
  2. 讀者的回應是對你寫作能力和和才華的肯定, 個人很喜歡你選的題材及寫作風格.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其實我現階段希望自己能掂到一些更複雜題材,而在論證過程中也更得心應手。畢竟每個禮拜都要交,有時候為了交稿,好容易就會hea咗去…我當然不希望這情況發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