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哀悼(連一間漫畫店都容不下的)沙田

人到中年,事業無成也沒甚麼世藝的月巴K,咁多年來最大興趣始終是睇漫畫。

 
沙田友,前往沙田市中心 
以前,乜漫畫都睇,但近年放棄了港漫,只睇日漫美漫。買美漫,只能過海到山長水遠的銅鑼灣中心,但每逢周日那條街那商場都迫滿了放假的海外女傭。月巴K只會選平日才去。
買日漫簡單得多,搭十幾分鐘巴士去好運中心便可以了。
剛過去的周日,作為沙田友的月巴K準備前往沙田市中心,買幾本新出的漫畫。
 
一個雞汁小插曲 
落樓,信箱好似有信。
打開信箱,內裡沒有一片迷惘,卻有一包雞汁。雞汁附有一小本食譜,食譜封面是一個笑緊的May姐。食譜收錄菜式有蝦仁炒蛋、炆冬菇、豉椒蒸排骨、炒米粉等等……月巴K詫異:原來世界已發展到一個煮乜都要落雞汁的匪夷所思地步。
但月巴K從來沒有下廚習慣,這包不知由誰寄來的雞汁(斷估不會是May姐吧),就像雞肋,食之無味落之可惜。
 
在新城市廣場只屬過客 
到了新城市廣場。這商場,這沙田地標,月巴K簡直睇住佢大。裡頭商店望落琳瑯滿目,但都不是月巴K會幫襯的——食店,貴夾唔好食(奇在門外又長期排滿人);賣衫的,好似懶名牌但其實大部分商場都會有;其他的,不是賣金和藥就是賣化妝品。專愛留意無聊嘢的月巴K更發現,商場甚至把原來的行人通道,索性間埋做小櫃位兜售化妝品。沙田友對美的demand原來咁鬼高。
但從月巴K的觀點看,就算這裡開了一億間金舖藥房和化妝品店都冇所謂,因為他本人來沙田市中心,目的就是買漫畫。在新城市廣場他從來都只是掂行掂過的過客。
路過沙田廣場,月巴K瞥見那間上了市的茶餐廳門外又排長龍。他不期然在內心深處爆了一句粗:X使唔使吖咁都要排……(如果肚餓他會專登走去瀝源邨)
終於到達目的地。漫畫店櫥窗依舊排滿新出的漫畫,分別是櫥窗當眼處貼了一張紅色的紙,紙上用黑色箱頭筆寫著四隻字:結.束.清.貨。月巴K憤怒了。
 
當沙田不再是沙田 
月巴K不是成日緬懷過去的人。事實是他的過去也沒甚麼顯赫。
但記憶,從來都是對記憶持有人才有意義,是用來證明過去存在的一點憑藉。像他唸過的小學,位於牛頭角下邨,以前搭地鐵經過九龍灣站必定望到,現在,剷成平地。望著那笪平地月巴K覺得自己的一忽「過去」也被剷走。但OK,鬼叫要「發展」,呢兩隻字是大晒的。
但這間月巴K幫襯了廿年有多的漫畫舖執笠,同發展無關,而只同加租有關——就像毗鄰幾個商場,原來的店舖都被執笠,換成一個個被業主認為可充撐場面,以及更啱客路的得體商戶,亦即每個商場都會見到嗰啲囉。
曾經,好運開滿唱片舖game舖漫畫舖,月巴K每逢放學後都會死去行,冇錢買嘢?齋睇都開心。月巴K和好幾代沙田友的青春,都在這裡和還未開滿金舖藥房和化妝品店的沙田市中心找到註腳,他們都曾經作為這幾個場所的核心。但沙田已不再是沙田,發展到連一間漫畫舖都容不下。而月巴K和大部分沙田友,如今都被踢埋一二邊成為沙田的邊緣人。
就像大部分香港人,持續地被邊緣化兼被雞汁的單一餵飽(而又不自知)。

4 則留言:

  1. 極認同!我也是老沙田友,在新城市廣場從來都只是掂行掂過的過客,也不願久留。肚餓也會專登走去瀝源邨或禾輋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通常去蘭香閣,但以前舊舖有格調啲~

      刪除
  2. 以前中學時代,由禾輋放學後行到好運中心龍城,然後過新城市廣場HMV睇CD,再去商務打陣書釘,最後去埋麥當勞食杯雪糕先番屋企。而家行到去沙田市中心,我覺得我有D蕩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而家去沙田市中心…真係…都冇乜嘢好講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