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星期日

浪漫月巴睇舊戲(五):人是怎樣變成狼




















好奇怪。有啲戲,明明好經典,經典到堪稱入土為安前必定要睇先死得眼閉,但你就硬係提不起勁去睇。直至某一刻你又突然心血來潮,明明有些更重要和偉大的事等住你去做,但又死都要睇。
昨夜我便經歷了這神聖一刻。睇的是《An American Werewolf in London》。31年前的化妝怪物片。

逐part變
說是化妝怪物片,因為在那個沒有CG的古老年代,隻怪物/人狼是全靠特技化妝整出來的。
我甚至認為,導演John Landis之所以要拍這齣戲(戲本佢早喺1969年已寫好),就是為了拍那一場「人變狼」過程。這過程,經典在是局部兼逐步呈現的:主角David Naughton先感覺到自己隻手在變長,然後身上係咪生毛,腳又開始變異;而作為「人狼之辨」的最重要一環,係個樣——由John Landis找來的特技化妝師Rick Baker,用上當年最傲視同儕的技術,如實呈現了「人樣」是怎樣變成「狼樣」:鼻窿擴張、嘴巴向前伸、長出獠牙……
仲有,因為變身過程中骨胳在不斷變,所以是應該好痛的,而David Naughton又真的演到那一份痛出來。
睇完戲我特登撈埋special feature,原來主張採用局部方式的變形呈現是John Landis主意,他不滿舊荷里活時代的人狼片,頂籠只係影住人狼隻腳在猛咁生毛,感覺完全唔驚;至於落手落腳達成導演心願的Rick Baker就話:要做,根本不難,只要俾佢有足夠時間和budget便可以。
人狼的變身可以局部處理,但當人狼完美變身後出動殺人時,卻礙於技術,搞得頗為甩轆:基本上你在電影裡極少看見成隻人狼在郁,俾你睇到不是上半身,就是下半部,又或齋close-up個人狼樣——所以,人狼捕殺過程靠的是高速剪接,而因為太高速,顯得隻嘢動作好似好快兼好鬼祟。
以上,在這個CG年代已不是甚麼足以自豪的難事,但那種經由人手如實地去做的特技化妝,令成件事更加有血有肉,那隻人狼是有生命的,也是珍貴的(現在你想copy and paste幾多隻都可以)。
所以當最後人狼良知被女友喚醒,隻眼戚一戚的那一下微細動作,我真的感受到他/牠的哀愁。

仲有良知的人狼
如果《An American Werewolf in London》由始至終只得那一場人變狼的戲值得觀賞,或者,上映當年依然會受歡迎,但肯定成不了經典。
不如咁講吧。John Landis為了要滿足自己拍那場變身戲,而不得不去整靚個劇本去sell老闆。
這其實是一齣摻合了友情和愛情,展示人狼之辨的恐怖喜劇。
Comedy-horror film(對上一齣我會想到《變種食人䱽3D》),在80年代初是一個流行類型。《An American Werewolf in London》擺明有嚇人的部分,但同時又有些笑位:像主角第一次變成人狼後,醒番,發現自己完全裸體地瞓喺動物園,於是便有一段OK長的戲,交代他怎樣「裸退」,怎樣在不被人當成露體狂的情況下順利返屋企……(這麼一段戲,在現代只會被認為嘥菲林,唧人笑。)
但最正的,是那一段愛情和友情。
愛情:在主角被狼襲擊後瞓醫院的日子,得到一個護士悉心照顧,而這個英國護士,好似撞邪咁,由一開始便情傾這個來自美國的男子——這可能是一個女性對自然獸性傾慕的隱喻,也可能純粹是美國人一次自大的展現……但如果沒有了這段怎去開始解釋的愛情,人狼的人性便得不到彰顯。
友情:David Naughton本來同一個男仔朋友Griffin Dunne,齊齊去英國玩,唔覺意撞入威爾斯一間神秘酒館,裡頭一班人好似在開「十八大」,狀極神秘,隱瞞了附近有人狼出沒的事,結果二人真的瀨了嘢,Griffin慘死,David冇死,但生不如死。死去的Griffin,其後多次出現在David面前(而因為死咗,Griffin自然是以死樣蒲頭,這時候又是突顯Rick Baker高超化妝技術的時刻),說David必將為害人間,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自己搞掂自己——而所謂搞掂自己,表面看是自殺,實則是代表著一併處理掉由他所帶著的「狼之血統系譜」。
這個超現實的處理或可以解釋為:Griffin是David的良知投射,而Griffin每一次出現,就是David那尚存的人性良知在跟David對話。
這隻在倫敦肆虐的美國狼,到最後因為人性的呼喚,笑著受死。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