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星期四

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




















熟我的都知道,我是絕對不會生兒育女和組織甚麼家庭的。
但我依然好鍾意同/被小朋友玩。

我(怎能夠)永遠都鍾意一件身外物?

 那一天,我同友人的4歲半大囡囡去冒險天地冒險,然後再去玩具反斗城反斗。
最後,我讓她揀一樣玩具當做禮物,揀咗陣,她揀了一具「儀器」。稱之為「儀器」,是因為我真的不知道那一舊嘢是甚麼——經她解釋,原來是某動畫女主角用來變身成唔知乜乜仙子的法寶。至於那齣動畫叫乜?Sorry,我想記都記唔到。
友人說,囡囡是那齣動畫的忠心粉絲,但不排除好快又會變心——囡囡聽見大人咁話佢,即刻擘大喉嚨:「我永遠 都會鍾意佢!」
這句承諾,我肯定自己講過。
還是細路時,跪求屋企人買百獸王超合金,「我永遠都會鍾意佢!」
然後,跪求買六神合體超合金,「我永遠都會鍾意佢!」
又然後,跪求買紅白機,「我永遠都會鍾意佢!」
再然後,又有很多個然後,很多句「我永遠都會鍾意佢!」。事實是,當我呢世睇怕都仲未完,那些曾經被聲稱「永遠鍾意」的百獸王六神合體紅白機云云,都被消失了。
小時候自然不會理解「我永遠都鍾意」這句話的矛盾——作為一個生死有限期的存在個體,怎樣能夠永遠地去鍾意一樣身外物?即使成年以後,每當溝女溝到關鍵時,還是會把這一句神聖的「我永遠都會鍾意你!」搬出來。
(最賤是,那一個個聽過我這句神聖承諾而依然拒絕我的女生,回想番,原來我都唔係咁鍾意佢哋 ……好彩當日溝唔到啫。嘻。)

守護小時候所信守的
《Ted》絕對不是甚麼驚世偉大鉅獻,去到尾段那場製造懸念的綁架戲,甚至有點搵嚟搞。
但我依然睇到有點眼濕濕。
電影透現了一點:在你牛高馬大知道世途險惡後,如何繼續守護童年時所信守的、好prue好true的價值。
當主角得悉在80年代飾演過《飛俠歌頓》的男演員Sam J. Jones,如實地出現在熊仔Ted屋企時,他寧可不理會女友的警告和責難,也要離開由女友上司所搞的、充斥住成年式虛偽的派對,飛身去一睹對方神采——飛俠歌頓/Sam J. Jones是他和Ted小時候共同尊敬的英雄(很記得Ted還講了以下一句對白:是飛俠歌頓教懂我正邪之分!),也是他和Ted曾經信守的價值象徵,即使事隔廿幾年,對他們來說,這個虛構英雄依然有著真實感。
當我和你還是細路,有理由相信,都應該崇拜過一些(由大人)虛構的英雄,也相信過由那英雄所呈現的價值。只是當我們做了大人,變得所謂成熟了,那些價值,不是被收埋,就是被忘記。偏偏對於這種心的變異,我們通常都可以搬出大條道理解釋。
所以,我尊敬那群嘗試守護糖果店的天小圍小學生。他們未必明白甚麼資本主義、甚麼發展才是硬道理的所謂世間法則,而只是認為:點解大人們係都要搶走他們所喜歡的東西?
於是,很純粹地,他們集合起來,對抗(大人)。
當連小朋友都感到他們生活的地方有問 題時,這個地方,就真的好有問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