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星期四

現實的智慧,超現實的美麗
























現實太現實,有時真想生活有點超現實。
我說的超現實,不是撞邪,或見鬼(即使兩者都擺明好超現實)。


大角咀妖夜慌踪

有個無聊習慣。夜深,選一條從未搭過的巴士線,搭到去總站,落車,亂咁行。那種置身陌生地方的感覺,我自以為,好型。
唯獨一次,瀨了嘢。11年前,我去到大角咀。落車那一刻,晚上11時30分。Firstly,竟然發覺周遭半條人影都冇——毗鄰旺角的大角咀畢竟是在市區嘛,不可能連半條人影都冇吧(如果現實中真的見到半條人影先驚)。
好彩,行了10分鐘後,終於見到「一條人影」了,登時放下心來。我的目的,是要從大角咀徒步行番出旺角亞皆老街,即使完全不熟路,心裡對正確方向有個譜,咁咪隨心而行囉。行了半粒鐘,才發覺自己一直在兜圈——因為又再遇上那「一條人影」。嗱,即使自問平生不作虧心事,但半夜三更失驚有人敲我門,我是會驚的,所以當時真有點拗底。
於是,便嘗試走相反的路,又行了半粒鐘……WOW!又試見到那「一條人影」!而那「一條人影」也好似認得我,一味望實我……恰巧這時有架的士路過,我作出了人生中其中一個最正確選擇:飛的。
當我跟司機說去亞皆老街時,他俾的反應是「吓?」,帶點嬲怒嗰隻。我不明所以,但5分鐘後,明晒。
唔使跳錶,5分鐘後,的士已把我安全送到亞皆老街。


超現實的現實依然是現實
我的超現實慌踪,大抵只是緣自我的零方向感。David Lynch在日常所構築的超現實,才是堅嘢。
《藍色夜合花》(Blue Velvet)的乖仔大學畢業生,回到自小居住、充滿五十年代情懷的美國小鎮,有一天竟給他偷窺到一個哀傷歌女,長年被一個又變態又暴力的惡人操縱,而這表面平靜祥和到極點的可愛小鎮,原來存在了一個外人無法察覺的不正常世界。這個隱藏的超現實國度,令畢業生既驚且恐,卻又為之著迷,一腳踩了進去。
《狂野的心》(Wild at Heart)的假釋犯尼古拉斯基治,跟一心脫離遭母親魔爪操控的女友,開展一趟充滿B片味的公路之旅,沿途見盡罪惡的兇暴,和兩顆心靈的脆弱,最後黐埋一班不法之徒展開大廝殺……逃出生天後尼古拉斯基治坐監。出獄後,發現女友正在默默守候自己。狂野基治再也忍不住,唱出二人當日訂情之歌、貓王深情的一首《Love Me Tender》。冇錯,五十年代的老歌。
以上其實都是碎料,因為都有顧及觀眾感受。到了《妖夜慌踪》(Lost Highway)和《Mulholland Dr.》,David Lynch的超現實之路走得更義無反顧。
先旨聲明,《妖夜慌踪》我毋疑是超鍾愛的,但真的睇唔明喎。至於一些話俾人知自己睇得明的人,我認為不乏在講大話的。甚麼?睇唔明學乜人鍾意?誰說要睇明晒先可以鍾意?我夠聽唔明「龍豬」講乜啦,但同星爺一樣依然相信佢時刻閃耀著智慧的死光……
《Mulholland Dr.》我又是超鍾愛。如果《Inception》是一套深戲,那麼,《Mulholland Dr.》就是一套深深深深深戲。《Inception》的真實和夢境,你分得到;《Mulholland Dr.》的真實和夢境,你分唔得到——事實是David Lynch一開波就冇打算同你講哪些是夢、哪些是真,甚至你把裡頭所有片段都睇成是真實,都可以的。超現實的現實,一樣是現實。
David Lynch,沒有顯赫出身,本來一心做個畫家;當導演後,從沒拍過一部blockbuster,但他的10部電影,10部都值得觀賞值得研究,而至少有一半,更注定是不朽的。


65歲仲可以做乜?
是甚麼原因令我突然想寫David Lynch這個65歲老人?
1.被潮流雜誌捧為今年終於come back的大熱街牌Supreme,跟這個老人合作推出了兩件tee,其中一件印上了《藍色夜合花》的經典一幕。我忍唔住買了。
2.被認為只識拍(人家睇唔明的)戲的這個老人,剛推出了debut album《Crazy Clown Time》,譜奏的不是五十年代美國老歌,而是迷離性感的電子樂曲!除了有他老人家親自出聲,還有相對很後生的Yeah Yeah Yeah主唱Karen O獻聲。
我忍唔住買埋。是甚麼原因令這麼一個65歲的老人,還可以如此這般充滿魅力?是他那依然走在最前、在現實中繼續探索的的腦袋。而對我們大部分人來說,65 歲的唯一現實,就是夠秤領取俾人食咗好多行政費的強積金。



.原本諗住下周做多少少準備後先寫,但尋日由中午12時開始,對住個「芒」,對到下午3點,依然諗唔到寫乜,但又趕住交稿,焗住寫。
.自問,寫得極西。實在對唔住David Lynch。Sorry。

8 則留言:

  1. 終於出現《藍色夜合花》.....

    當年俺看後便到處找ROY OBISON來聽, IN DREAM 太迷幻了.

    David Lynch, 早期曾拍一部似實驗電影之電影, 曾在香港1988-1989左右在藝術中心播放幾場, 譯叫"擦字膠頭" (直譯名),,超級超現實,,,如夢魘,,,說是未來,,,根本唔知係勿,,,這部電影可能有其將來所有電影之藍本,怪雞到無倫,,真係有隻無頭雞出現劇情中GA,,,,

    唔知月兄可有此部"擦字膠頭"資料

    當年人人睇唔明但散場扮明白個樣好好笑

    回覆刪除
  2. http://kendo1231.blogspot.com/2011/12/eraserhead.html

    回覆刪除
  3. 你點可以唔提Twin Peaks!

    仲有要番睇Chris Isaac的Wicked Game MV,正到...

    回覆刪除
  4. 其實我最想提埋《路直路彎》,因為估唔到David Lynch可以拍到一齣咁簡單而又好睇的公路電影。

    回覆刪除
  5. http://kendo1231.blogspot.com/2012/03/david-lynch.html

    期待 David Lynch (大衛連治) 能拍攝 "蝙蝠俠"

    回覆刪除
  6.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qPcO0b0Jck&feature=related

    《路直路彎》The Straight Story 10/10

    回覆刪除
  7. 路直路彎,真的很動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