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星期一

羅樂林都可以整翻生
















羅樂林那死完又死完又死完又死的「永劫輪迴式」死法,令我聯想起一齣老電影《活跳屍》(Re-Animator)。大吉利是,我本身可是很愛看羅樂林做戲的。

不激情的夜激情
還有人記得90年代初明珠台搞過一個叫「夜激情」(Night Heat)的特別時段嗎?
每逢周六深夜,明珠台便會選播一些唔好意思在黃金時間播的「限制級猛片」。有關方面對成件事是頗認真和隆而重之的,第一齣被選播的,便是《碧麗莎的情人》。
但《碧麗莎的情人》實在太多限制級場面了,在大量刪剪下,一齣長90分鐘的高級成人藝術情慾片,被淨化為一套連一粒鐘都冇的純劇情片,一切激情都化為形而上的想像。
嗰份失望,唔知點講。但鹹濕的我,從此便乖乖的每逢周六深夜守在電視機前,每當捱完連場眼瞓而得以窺見半條「事業線」時,已經感動得,要劏雞還神。鹹濕演化為能量,甚至連「夜激情」後的電影也一併撈埋,發現選播的不一定涉及情與慾,但更冷門偏鋒。
《活跳屍》便是在某一個超深夜睇的。這齣1985年面世的B級片,故事很簡單,一個天才四眼醫生,發明了一種螢光綠液體,只要打進屍體甚或殘肢,便可令它們復活。同樣身為醫生的靚仔男主角對這種行為的道德存疑,但又陪佢癲埋一份。作為兩位年輕醫生上司的醫院院長,是個典型斯文敗類,一心想把液體據為己有外,同時又對靚仔醫生的青春女友動了色心。

得番個頭的人是怎樣施以祿山之爪?
如此故事框架,說穿了不過是一齣喪屍類型片的變種,分別是那種可令屍體復活的神秘液體,有能力讓復活過來的屍體重拾生前部分意志和情緒(但又唔能夠完全變番做一個正常人),所以當那個院長唔覺意被四眼醫生斬甩頭但又復活過來後,得番一個頭的他,矢志要向四眼醫生復仇,以及向靚仔醫生的青春女友「落手」。
基於大部分預算都被用來整那些屍體特技,其他場面,都是近乎冇場面的,主要是廠景,出現最多是那個停屍間,而最「勁」是每逢場景轉到醫院時,只會打出一場醫院硬照作交代。但這套B級片在那個深夜完全令我著魔!血量夠多,又驚又笑,復加上鞭撻院長的那種廉價人性批判,啱晒當時讀緊中學身陷青春期的我!
只是有一個超級遺憾。末段高潮戲,得番個頭的院長終於得償所願,準備「享受」靚仔醫生的青春女友——沒錯,明明得番個死人頭究竟點樣郁手呢?限制級關係,竟然成段被剪X走!然後很突兀地接回兩名醫生同院長的終極決戰!那一下由好奇到期盼再轉化成失望的憤怒,令我想一拳打爆電視!(當時未流行事無大小都向廣管局投訴)

人生的B級味
憤怒還憤怒。這麼一齣B級片竟然以一個bad ending作結。
青春女友在那場人屍混戰中死了。由始至終都對使用那種液體的道德存疑的靚仔醫生,為救女友,把心一橫為其屍身注射液體,然後,畫面驀地變黑,出現了一下驚叫,跟住出end credit。
借了20世紀初作家H. P. Lovecraft故事改編成的《活跳屍》,已被公認為cult classic,也為電影公司賺了錢,1990年拍了續集《Bride of Re-Animator》,故事緊接第一集;到了13年後的2003年又突然再拍了一齣《Beyond Re-Animator》,主角只得那個四眼醫生,說他坐了監,繼續在監獄進行復活實驗。不差,但點都及不上第一集。
看兩套續集都是透過DVD。當然也藉著DVD把第一集那些慘被剪走的限制級場面睇回。哦,原來得番個頭的院長是「咁樣」同「咁樣」去向青春女友施以祿山之爪的。
後來,「夜激情」時段因嚴重貨不對辦,玩完了,現在明珠台也不會播冷門戲或B級片了(反而樂於把未來戰士回到未來重播重播又重播)。
就像那些入不了主流的戲,那一班昔日好演員,都一一變成路過的甘草,不再被關注。估不到這一次(肯定不是刻意經營的)安排,竟令羅樂林在廣大觀眾面前「復活」了,甚至遠在海外,都認識到香港出產了這麼一個敬業效業好演員。得回一份遲來的榮光。
成件事,充滿了一陣很B片的荒謬和荒涼。

3 則留言:

  1. 經你介紹, 看了這DVD. 雖然特技場面真不可和今天比, 但那份80年代的味道很令人懷念. 相信很多老,中,少男都愛煞那血腥場面和'末段高潮戲'!
    應該是要等家中無人才獨自觀看, 不愧為cult classic!

    回覆刪除
  2. 呢套真係堅嘢,我耐唔耐就翻炒,最愛食飯時睇……

    回覆刪除
  3. 自從係AM730睇到你介紹呢篇野之後睇過套片, 我真係明你點解咁狂愛呢套電影
    係依家咩X都要3D的年代, 睇返呢D 80s B級片(無論鏡頭與意識來講), 依家大部分電影, 真係拍馬都追唔上
    80s既所謂特技野, 雖然都幾核核突突, 不過依家睇返果種韻味真係無可取代

    P.S 月巴氏, 你個專欄係我每個星期其中一樣好期待既事物, 講堅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