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星期一

一體兩面的Sandra Bullock

















Sandra Bullock有新戲《Gravity》。
同事睇完都話好得。
我未睇但應該會睇,因唔知點解地一直鍾意睇佢做戲。
於是我又摷番一篇舊文,一篇寫於Sandra Bullock勇奪奧斯卡影后後的舊文(所以文中但凡出現涉及時間性的字眼請自行對換)。

----------------------

噢,真的是Sandra Bullock攞最佳女主角。
那個早上(其實已經是中午了),就算冒住遲返工的危險,都要「實時地」見證這位《Speed》女主角踏上奧斯卡頒獎台的一刻。


時隔多年,每當提及Sandra Bullock,還是近乎本能反應地把她叫作《Speed》女主角。對於我們來說,如果《Speed》當年沒有在港上映的話,大抵我們不會認識這個荷里活女星。
有些演員的知名度,是慢慢累積的,然後慢慢累積到一個稱得上紅的境地;但有些,則是因為突如其來的一部戲或一齣電視劇而爆紅起來。
Sandra Bullock應該屬於後一種吧。
第一次看到她的大銀幕演出,不是《Speed》,而是1993年上映的一齣名曰「越空狂龍」的動作電影——這個譯名其實很耐人找尋味的,因為在片裡根本沒有甚麼狂龍在越空,而唯一出現的龍,是史泰龍(後來才知道「越空」是時越時空的意思)。這一齣動作片,用了當年還算新奇的Virtual Reality,塑造了一個帶點「1984」味道的未來世界,人民生活受到監控,為求建構一個近乎患有潔辟的理想世界,男與女做愛是透過一部機器,為雙方的腦海製造感官上的假象,目的是避免過程中出現任何體液上的交流——OK,身為片中第一/唯一女主角的Sandra Bullock,跟史泰龍的第一場感情戲,便是雙雙戴上這部外形有點白癡的機(說穿了不過是副眼罩),齊齊進入那座虛擬的巫山……
這齣原片名叫《Demolition Man》的電影,是一齣可以被人類歷史遺忘的電影,偏偏我沒有遺忘,原因可能是當年我仲未識讀佢個名的Sandra Bullock。
所以,當我後來跟朋友在戲院看《Speed》,看到那個我仲未識讀佢個名的Sandra Bullock時,心底裡,隱隱然,是有份白癡的優越感的——當人人睇完《Speed》都話鍾意Sandra Bullock,我卻比他們更早鍾意她,感覺型少少。不過,事實證明令Sandra Bullock爆紅的是《Speed》而不是甚麼《越空狂龍》,真正原因是:《Speed》比《越空狂龍》好睇;但更真正的原因是:相比起史泰龍,Keanu Reeves跟Sandra Bullock更加匹配,而這兩個當年還未算好紅的演員(原來他們同樣是在1964年出生的),又能夠互相為對方add value,結果齊齊爆紅起來。
問題是,對比以上兩齣動作片,Sandra Bullock所付出、或最終呈現給我們看的演技,其實沒有甚麼不同,換言之幾乎是一樣的——於是,我明白到一個事實:一個演員的演技好壞,很多時是取決於他/她拍的那齣究竟是爛片還是好戲。演技這回事,是很難具象地、學術性地,或懶有嘢地去形容的。
至於Sandra Bullock,由於她不是那種樣子靚到不食人間煙火那一種,反而是好隔離屋好親切的,所以在《Speed》過後的大部分電影,Sandra Bullock演的主要都是這一類「好隔離屋好親切」的角色,於是,會看的還是會看,但就不再覺得她在演技上有甚麼進步了。
到了2000年的《選美俏臥底》(Miss Congeniality),情況好了一點點,因為她要演一個臥底,演一個明明好粗魯偏偏要去扮選美國小姐的FBI(這個設定其實相當離譜),而臥底這個類型角色,往往被認為演起來時需要多處理一個人格,多一點內心爭扎云云,我們覺得她終於拋開《Speed》那種鄰家女孩角色了,演技有進步了。
讓時間走得快一點,來到2010年。
Sandra Bullock歷史性地/戲劇性地/好荒謬地同時獲頒金草莓和奧斯卡的最爛/佳女主角。那麼,分隔開最爛與最佳的那條邊界是怎樣訂定的?
冇人答到。而我只知道,所謂最爛與最佳主角,是「一體兩面」的一回事——戲本身(被認為)爛自然乜都係爛,戲本身(被認為)好自然各方面都是好的。Sandra Bullock同時拿了這兩個位處極端的獎項,也可以說成是一種演技駕馭上的證明。
我決定找一天,一次過睇晒最爛的《情迷靚肌佬》和最佳的《守護有心人》,在所謂最爛與最好之間游走一遍。

4 則留言:

  1. Sandra Bullock 真正讓人注意到她的銀幕魅力時,應該係 While You Were Sleeping。我成日好鍾意拎佢拎奧斯卡影后既歷程,同楊千嬅奪金像影后作類比,兩者都係有觀眾緣有叫座力,本色出演但唔多元化的類型,亦都憑平平無奇作品演繹登頂。就睇下 Gravity 可否進一步為其演技正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講出了我的心聲你講出了我的心聲!!!
      另,While You Were Sleeping好好睇。

      刪除
  2. 早前看Gravity個trailer又真係幾吸引! 所以都有期待這套電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幾個朋友睇咗幾個都讚不絕口。搞到我更好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