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星期三

問Air Supply情是何物

























我曾經在Yahoo有個Blog。
Yahoo Blog行將就摺,所以開始睇番有冇邊啲文值得keep番嚟留念。
咁啱摷到呢篇,2009年6月寫的(所以請自行將文中涉及時間的字眼轉換一下概念),順道賀一賀Air Supply又喺香港出糧。

如果在聽晚的《Air Supply Never Ending Love Concert》聽唔到哪一首歌會令你憤而割凳?
我的排行榜如下:
1.《The One That You Love》
2.《Even the Nights Are Better》
3.《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
4.《All Out Of Love》
5.《Lost In Love》
五首裡面,便有四首有個"Love"字——難怪主辦單位特登加了這麼一個宣傳語句作襯托:問世間.情是何物。
有人說,《神鵰俠侶》寫盡了塵世間的情。
其實,Air Supply也唱盡了浮世男女最普遍的情與愛。
音樂分類上,Air Supply被撥入Soft Rock,而Soft Rock大概是搖滾史上一種最難被定義也最折衷的音樂類型,就連The Eagles,也被當作是Soft Rock的一員,但當你把Air Supply和The Eagles並置再比較……其實都好唔同喎。
Air Supply最初不是二人樂隊,而是有五位成員的,作為核心成員的Russell Hitchcock和Graham Russell,前者是澳洲人後者是英國人,二人的相遇發生在1975年5月的墨爾本,一次音樂劇《萬世巨星》的選拔上。我最初透過音樂電視節目認識Air Supply時,就被灌輸以下訊息:他們是澳洲樂隊來的——錯唔晒,Air Supply最初的確是先在澳洲本土發展出唱片,直到1980年推出《Lost In Love》專輯,總算衝出澳洲揚威美國,專輯中,便包括了上述那個「如果Air Supply在《Never Ending Love Concert》冇唱邊首歌我就會割凳排行榜」的第4位《All Out Of Love》……
一年後的《The One That You Love》和再一年後的《Now And Forever》,在美國銷情同樣理想,甚至可以咁講,今天大家耳熟能詳到識跟住唱的Air Supply金曲,主要是來自這三張專輯的。
到了1983年的精選碟《Greatest Hits》,更加收錄了感動/震懾/收服塵世間無數癡男怨女的《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但這首歌不是由Graham Russell譜寫的,真正的主理人來自美國的Jim Steinman)——基本上,Air Supply的音樂成就在這一年達到最高峰,而到了最高峰後,就是下坡路了……但Air Supply的故事還未完,他們一直都沒有玩完。
我家中唯一一隻Air Supply的碟,就是《Greatest Hits》,但我買時已經是在它推出的8年之後,是因為當時在我的那個年級,失驚無神颳起了一股莫名其妙的Air Supply旋風,而我力追的一個女同學,就(不幸地)身處風眼,而我的一個「情敵」,偏偏(很衰格地)收藏了不少Air Supply的cassette帶,最後……自然是……乜啦……
我最唔忿氣的是,女同學竟然對我當年日聽夜聽的The Beatles零興趣,而點樣計,The Beatles都比Air Supply的層次高上九萬幾倍吧……事後,我擺明同自己鬥氣地買來《Greatest Hits》(為了贏『情敵』我還特登斥巨資買CD,多鬼餘),一聽——我竟然是不能自拔地日煲夜煲煲到近乎識背!
6月7日午夜,唔覺意在明珠台看了Air Supply幾年前在加拿大的一場音樂會,看到一頭斑白的Russell Hitchcock,唱某些歌時要自行降了key,唱《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唱到某幾句高潮位時,竟然要換氣,而以前他是可以一條氣唱晒的……但現場那班觀眾,依然如癡如醉,當中,更不乏後生仔。而我,就一路睇一路跟住唱。
但我對Air Supply的喜愛,一直僅止於那張《Greatest Hits》,在往後的日子冇再買過他們任何一張album,或那些出極都有的精選。事關他們的歌主題來來去去離唔開:1.遇過好多人但最正還是你;2.活了大半生終於覓到真愛;3.愛是永恆當所愛是你;4.以上三點撈埋……聽一張《Greatest Hits》,夠晒。
樂隊的確是有層次分的,但真正可以吸引不同年代的人超越時間做到不朽的,又不一定是那些被公認為好高層次的。好弔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