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星期四

這個淺薄的新參者

















東野圭吾那本叫我期待已久的《新參者》,竟然熬用了超過一個禮拜時間才睇完。實在匪夷所思。

如果你也是東野書迷,你肯定會明白,東野的小說讀來其實很爽。
不像某些錯把推理小說當成文學鉅著來寫的所謂大師,東野很明白推理小說的本質,就是要有娛樂性(令你追看下去),所以通常只需幾頁至十幾頁,他便能把你迅速扯落小說布局中,令你狂睇狂追。
像我,基本上只會用搭巴士返工放工以及去廁所的時間來睇小說,即使睇得最唔耐煩的那一本《流星之絆》,也是用去三日時間咁多而已。
問題是:為何會出現這麼一個情況?我給自己的答案是:我不喜歡近年、即憑藉《嫌疑犯X的獻身》超級爆紅後,東野小說的寫作動機——好似為了方便日後改編成電視劇而寫(至於美國的丹布朗仲衰,根本一開始就為了讓片商睇中改編才去寫小說)。
假設當初先看的是《嫌疑犯X》電影版,好相信自己還是會拿起原著小說看,原著裡那種對「真兇」的孤獨和孤高的複雜心理描寫,在電影版裡係有,但不足夠。
至於《新參者》,09年在日本出版後,翌年已經話咁快被改編成日劇(中文版直至上月才推出);可以肯定,如果一早看了電視版,我是絕對不會再花時間去睇小說版——《新參者》的小說,根本就是一個多了點景物描寫的電視script來的嘛。東野這一次把事件局限在一個「地方」(日本橋人形町),這個還留有江戶氣氛的「地方」上,有不少店舖以家庭式經營,不同的家庭,跟一宗不尋常的命案都似乎有著關係。於是,東野在每一個篇章,都借一個家庭去把故事推進了一點,同時借助加賀恭一郎這個新來報到的地方刑警,拆解每一個家庭的自身倫理問題,冇錯是溫情洋溢,但異常地淺薄。只是當這種淺薄被放在每集長一小時的電視劇裡,卻已算相當豐富和複雜。
小說版多了的,便是東野對人形町江戶餘韻的描寫和感慨。
東野向來不太玩名偵探這一套,即使玩,那些名偵探從來不會被賦與太勁太離譜的魅力和能耐。
但自從出現了「神探伽俐略」湯川學這條友後,東野變了,把另一個他早在80年代未紅時便創作的加賀恭一郎逐步「強化」,由過往的一個普通探員,到了《新參者》,直情進化成一個「其實超勁但又唔太願意表露出來的實幹派魅力型刑警」;以前的加賀恭一郎總是一味查案木木獨獨,但《新參者》裡的他,冷靜聰明沉著仲有埋幽默感——而這個形象,最弊是偏偏由阿部寬完美地呈現了出來。
當然,小說人物跟真人一樣是可以成長的,你大可以說這是東野給予加賀恭一郎的一個成長歷程,而歷程的終點是讓他成功入屋,兼受萬千視迷愛戴。
或許我應該戥東野高興至啱,辛苦這麼多年終於入屋了,但現在這個東野,已不再是那個改造了推理小說的東野了。

《畢業——雪月花殺人遊戲》(1986):加賀登場作,還未投入警界。很新本格的一部作品。
《沉睡的森林》(1989):初出茅廬的加賀,有智慧卻被情感所累。拖拖拉拉唔算好睇。
《惡意》(1996):加賀只是大配角,真正精彩是那個羅生門式謊言布局翻來覆去的多重處理。
《紅色手指》(2006):寫於《嫌疑犯X》後的長篇佳作,格局小但探討的命題極宏大,對家庭關係的描寫比東野其後任何一本都來得深刻。如閣下家裡有年邁父母,感受必定更深。
《新參者》(2009):最後那一句對白,簡直就是為了電視劇結局最尾一幕而寫!

註:暫時台灣獨步只推出了5本由加賀恭一郎做主角的作品,另外仲有3本未出。

23 則留言:

  1. 某些錯把推理小說當成文學鉅著來寫的所謂大師...
    不知可不可以告知是誰呢?

    回覆刪除
  2. 唔……其實我會覺得島田莊司就是這一類作家。
    他近年那些作品,其實真的一點也不好讀,要捱,但他某些地方依然吸引著我,讓我依然甘心去捱。
    還有,他不算甚麼推理之神,只是出版社的一個宣傳策略而已。但島田學識上的淵博,還是值得尊敬。

    回覆刪除
  3. 啊...原來是島田莊司,我連他最著名的《占星術殺人事件》也沒看(不知怎的沒耐性看下去)
    或許是對他有情意結? 所以才可以甘心去捱...
    我還以為你說的是宮部美幸...
    有機會分享一下你覺得好看的推理作家
    因我看得不多, 想充實一下...
    我現在追看森博嗣中...

    回覆刪除
  4. 其實在我心裡,宮部美幸都算得上係呢類……
    我真的覺得《模倣犯》好累贅好悶,唔需要寫到咁大部頭。
    但我看她的作品不多,所以費事話佢。
    我近排追看中的作家是西澤保彥。呢條友癲的,一件好小的事可以俾佢「發」到好離譜,但又合乎邏輯喎。
    名作是《解體諸因》,一個用肢解來大造文章的日常推理。

    回覆刪除
  5. um... 我自己蠻喜歡宮部美幸的, 的確她本本書都是厚厚的。
    不過我喜歡她的題材...
    西澤保彥我也看過一些, 蠻好看呀!
    《解體諸因》真的很有趣...
    你話佢癲我諗起伊坂幸太郎, 有看過他的書嗎?
    我都覺得佢好癲同好奇怪...

    回覆刪除
  6. 剛看了西澤的《啤酒之家的冒險》,癲的!咁都俾佢吹到一本成二百幾頁的書出來!
    伊坂幸太郎呢,有看過,但我最初是以看推理的心態去看,所以好失望。直至看了《Lush Life》,才喜歡了他!
    人夾人啦,或許只是我夾唔到宮部美幸而已。好似《無止境的殺人》,其實前半ok好的,但後半又硬要扯到去媒體度……

    回覆刪除
  7. 你講到咁我真係要搵黎睇睇……
    伊坂D書推理成份係唔高, 不過我鍾意佢幾天馬行空, 我鍾意《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套戲我都幾鍾意。
    呢樣真係人夾人, 無得強迫既 :)
    不過通常睇一本唔鍾意, 我都會試睇多1-2本再決定係咪從此唔再睇呢個作者。或者我好容易會覺得好睇啦~
    剛剛睇完高野和明既《幽靈救命急先鋒》同《13級階梯》,前者唔係推理不過幾感人, 後者我真係估唔到最尾係咁(我推理能力麻麻)。

    回覆刪除
  8. 《13級階梯》!呢本的確好書!我就是因為在(好似)6、7年前睇到呢本,才瘋狂地睇番推理小說!推理性和對社會現實的批判兼備的佳作!

    回覆刪除
  9. 呢本書原來你咁高評價, 可惜係香港好似無咩人提起咁。
    想請教你有無睇外國推理小說呢? 如有可否推介下呢?
    我正在看James Patterson,還有田中芳樹的創龍傳(雖然我未睇銀河英雄傳說……)
    此外你有無睇過夢枕獏?

    回覆刪除
  10. 外國那些真的比較少看,自己總是嫌悶……
    經典如克莉絲蒂的也未曾看過(但我相信總會睇一兩本的)。
    又像《龍紋身的女孩》,我只覺OK,但不算太吸引,唔知點解被煲到好似曠世奇書咁。
    又像一本叫《謀殺村》的德國小說,便除了悶,甚至睇到我想殺人……
    又像Lawrence Block的,買了,睇了十數頁,便又拿起日本的推理看……
    我都唔知點解。
    夢枕獏的小說,只看過一本《陰陽師》,但投入不進那股氣氛裡。

    回覆刪除
  11. 經典如克莉絲蒂的也未曾看過--> 我都是啦...雖然佢好出名
    《龍紋身的女孩》我只看過戲, 無睇小說, 戲都算OK
    Haha... Lawrence Block呢D又係出名而我又不感興趣, 尤其D封面一D都唔吸引...
    咁日本既江戶川亂步有看過吧? 有無推介?
    夢枕獏的書我比較鍾意幻獸少年, 節奏明快D...

    回覆刪除
  12. 江戶川亂步,首推《陰獸》!估唔到條友早在大正年代已經咁變態和前衛!但他的所謂推理的表現,自然不及現在那些扭橋,但又不過時的。

    回覆刪除
  13. 《陰獸》待我找來看看
    既然你鍾意睇推理小說
    那我估你都鍾意睇美國推理劇吧?
    有無心水推介呢?
    (希望你不介意我常叫你推介吧...)

    回覆刪除
  14. 台灣重新出版江戶川亂步,我全部有買,但只看了4本,《陰獸》、《兩分銅幣》、《孤島之鬼》、《D土反殺人事件》,以《陰獸》最好。《兩分》就多是篇幅勁短的短篇,睇氣氛。
    美推理劇?……我又真係冇睇。《Monk》算嗎?

    回覆刪除
  15. 我都買左《兩分銅幣》不過未睇...
    有無睇過日本推理四大奇書呢??
    《Monk》也算吧...不過喜劇感多點
    我沒看這套, 我喜歡《Castle》同《Criminal Minds》
    睇書睇戲睇動漫重要打機,忙到無時間睇劇吧?!

    回覆刪除
  16. 四大奇書?我睇過《腦髓地獄》——半本而已,但實在頂唔順,好悶……另,手頭有本《獻給虛無的供物》,但一直未(敢)睇。
    另外兩本我直情唔記得個名添……
    冇睇劇,原因主要是忙返工……好似《lost》,我咁耐只係睇了第一季的第一集……

    回覆刪除
  17. 另外2本是上竹本健治的《匣中失樂》和小栗蟲太郎的《黑死館殺人事件》,我試過睇後者,睇左一章已經頂唔順,又悶又睇唔明,實在唔識欣賞...
    啊...我還以為你是自由撰稿人不用固定上班...
    最近看了泡坂妻夫的《亞愛一郎的狼狽》,短篇蠻有趣...

    回覆刪除
  18. 但不要看泡坂妻夫的《幸福之書》啊!唔好睇的。

    回覆刪除
  19. 明白... 那高村薰的書怎樣?

    回覆刪除
  20. 我有看《馬克斯之山》——但看了二百幾頁突然決定放低……或許不日會拎番出來睇都唔定,但暫時,未有意欲。

    回覆刪除
  21. 啊...我正打算開始看她的書呢!
    那北村薰?? 森博嗣??

    回覆刪除
  22. 只看過北村薰的《秋花》,憤怒!即使一本作不得準但我決定放棄。
    只看過森博嗣的《全部成為F》,不俗!並打算追看他其他的小說。

    回覆刪除
  23. 啊...《秋花》是他的這系列的第三本, 不知是否影響了?
    如果還肯給機會,那試試他的《盤上之敵》http://book.douban.com/subject/3052813/
    起碼不是談落語
    我也在追看森博嗣的書,建議先看「犀川&萌繪」系列,我正在看隨後的「瀨在丸紅子之V」系列。前者我看後有即時有衝動再重看一次...期待你看後再分享感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