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星期日

浪漫月巴睇舊戲(四十二):一切已失去,不可以再追。















1981年,一個我經歷過的香港。但年代實在太久遠,具體記憶嚴重欠奉,依稀記得是那一年某一刻穿透樹葉灑下的陽光,以及陽光的熱度……Well,有點裝文青。

每逢張國榮講嘢我就諗起大哥……
過去一個禮拜我在喪聽陳百強的歌,返到公司也跟(比我後生的)同事不時討論陳百強,一齊上YouTube找他的MV和表演片段看。
結果某個深夜唔爭在睇埋《失業生》。1981年的電影,陳百強、張國榮、鍾保羅主演,霍耀良執導。
感覺是,好混亂。場口與場口銜接極端混亂,這一刻交代緊A,突然又跳去講B,點知B原來都不是重點,因為鏡頭一轉又去咗講C,C講咗少少,又講番A喎……上網搵資料時看到霍導一篇舊訪問,原來為了趕及檔期,《失業生》只用咗24小時剪接48小時配音,全程絕對是趕到瀨屎(這一句不是霍導講的)。
配音。冇錯,那年頭港產片都是配音的,以致不一定由演員本人配番自己的角色,像《失業生》,「三劍俠」的角色都不是由當事人自己配番,陳百強鍾保羅的角色都算,但張國榮「榮少」把聲,一聽便知道是由80年代專配成龍大哥的鄧榮銢先生主理……每逢張國榮出場講嘢,我個腦都浮現起大哥那親切得過了分的Double勝利手勢。
牌面看,主角是陳百強、張國榮、鍾保羅三人,但扮演Danny細佬的鍾保羅,其實戲份甚少,他角色的故事,簡單到三言兩語便交代晒。所以,這由始至終都是陳百強和張國榮的故事,分別擁有富爸爸和窮媽媽的青年成長對照。
陳百強的「家寶」——住的地方是House,House的室內以白色為主調再滲少少紅,奉行那年頭愛玩顏色對比的設計風格。每朝一起身,家寶會在房裡彈奏小提琴怡情養性,而媽咪和工人正在開放式廚房忙住準備早餐(從媽咪對工人的叮囑可知,家寶對煙肉的烹調是有嚴格要求的);家寶喜愛養金魚,但他養親的金魚都早逝,每當看見又有小生命離去時就會黯然神傷。對於生命,他有一種接近藝術的敏感。
會考後,家寶想去外國讀音樂,富爸爸唔准,話讀音樂冇用(富爸爸本人一樣玩小 & 大提琴),不忿的他離家出走,打一份快餐店工,天真地諗住賺夠學費便尋夢去——離家出走期間他住在一架經過精心粉飾的Van仔,Van仔是富爸爸送俾他的生日禮物。仲有,他有一個女友,青春少艾一名。
張國榮的「榮少」——住的地方是板間房,板間房所在是一幢望落就冧的危樓。板間房沒甚麼設計可言,但榮少的床位倒經過細心布置:貼滿從鹹書搣落嚟的裸體洋妞彩頁。廚房採用開放式,開放到家家戶戶共同使用。
他自細冇老竇,只有一個在酒店女廁返工的阿媽(家寶的媽咪是唔使do的),所以當會考後榮少百無聊賴時,阿媽好心幫佢搵咗一份男廁替工。榮少也有女友,一個做黑幫大佬身邊女人的中年艷女(由我的最愛鄺美寶飾演!)。
這是一個極其極端的貧富對照。

1981年的香港風景
或許現在看《失業生》的意義已不是純粹睇番一部舊戲,而是看回好幾個生命曾經美好的人,找回一個比起現在可愛十億倍的香港。
1.陳百強邂逅女友的地鐵站和地鐵車廂:冇乜人的空間,才可孕育「幾分鐘的約會」——當然這可能是在非繁忙時段拍的,問題是,現在的港鐵根本不再存在非繁忙時段,任何時候都會有好多人匆匆忙忙推住成車貨。
2.陳百強張國榮蹓躂的香港街道:望極都望唔到那些時刻標榜自己「成功爭取」的banner,以及那些時刻標榜自己關愛青年的協會在叫囂。
3.陳百強自彈自唱《有了你》的商場:或許今時今日的商場格調都是一式一樣的悶,但曾幾何時香港還是出現過一些設計精緻典雅的商場。可惜我搵嚟搵去都唔知這商場所在(還存在嗎?),如你知道請話我知,冇酬。
《失業生》原本有兩個結局:A.誤入歧途的榮少死於非命 / B.誤入歧途的榮少懸崖勒馬(現時流通的是結局B)。結局A擺明在暗示,貧窮注定是一條死路。至於富二代家寶,他的結局由始至終只得一個:音樂才華終被賞識,並在家人朋友和三唔識七觀眾簇擁和見證下,自彈自唱一曲感動人心的《有了你》。
富二代面對的煩惱從來與生存無關,貧窮子弟面對的難題由始至終都是貧窮。當一切在變,唯獨以上,冇變過。

補:不少熱心讀者跟我說,片中Danny彈琴的商場原來是置地廣場。置地我有去過(仲經常去借廁所),奇怪是1981年那種莫名的空間感陽光感,今天已經找不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