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舊戲(四十五):當我們尋覓愛情,我們在尋覓甚麼?


















又是開著TBB的深夜,竟然在播葉錦鴻導演的《花好月圓》,令我突然很想翻炒他的首作《飛一般愛情小說》。

提起葉錦鴻,還有多少人會記得他?

事實是他的導演生涯至今就只有五部作品(或許日後還有吧),由1997年至2004年,《飛一般愛情小說》、《半支煙》、《薰衣草》、《一碌蔗》、《花好月圓》。
每一部故事背景都不同,但當中總被攝入了相似命題:(逝去)味道、記憶、尋覓、異鄉、離島。
最愛是1999年的《半支煙》,甚至搞到日後每去唱K時都必點《愛後餘生》兩次(後來在旺角VCD舖驚見一套direct to video的「電影」,名字竟然是《半支雪茄》!主角是「最愛扣人50分」的馬德鐘);另一最愛是2002年《一碌蔗》,交代了一個逝去年代,離島少男少女(試圖闖入城市)的自我真誠追逐。
而首作《飛一般愛情小說》難度最高,難在是一部群戲:六個男女之間的三段感情線(另加三名男主角共同追緊的女神,以及兩名女角本身的感情轇輵)。但不要誤會(或預期)這會是TBB劇集中的你追我我又追佢但佢其實最鍾意你的戲碼。

六名男女之間,三段感情線
故事起圍:三名男主角許志安、林海峰、鍾漢良回到香港,限期內鬥快在茫茫人海搵到女神Karen。
遊戲規則:期間不准賣廣告或登尋人啟事,只能夠用毅力和腳骨力(和運氣),齋搵。
尋覓過程:他們仨各自遇上一個女子,各自發展了一段(類似)愛情。
許志安遇上的是女警舒淇,以前住在長洲的小學同學。這名女警,迷戀的卻是一個蠱惑仔(尹揚明飾演,正爆),她永遠忘不了跟他相遇的那一刻:1995年6月29日晚上11時36分49秒,但他跟她說,行蠱惑的最沒有時間觀念,所以,不要等他。
林海峰遇上的是中巴司機伍詠薇,他迷戀她身上的香水味。女司機最念茲在茲的,是她那個晚晚出去滾的老公。嚴格來說,這一pair的設計最有趣。
鍾漢良遇上的是無業無家的大嶼山少女李綺紅。對比另外兩pair,這一pair沒有在身份上作出太多設計,鍾漢良和李綺紅的角色也近乎用回自己形象:鍾是純情男生,李是帶點Cute但又癲癲得得的。
三段感情,平行發展,沒有交集。而最後只有一段修成正果。翻炒後,我找到自己喜愛這部電影的特別理由。
1.中巴:我是新界人絕少搭中巴,過去只有去石澳赤柱時才會搭(記憶中的中巴車廂是OK污糟的);《飛一般愛情小說》把林海峰和伍詠薇的巴士情緣拍得好看,那時候巴士還未有裝冷氣,你可以開大隻窗,讓風吹進車廂,你甚至可以感受到林海峰所被吸引的伍詠薇身上的香水味。上網找資料,發現不少巴士迷也極愛電影對中巴的描寫。
2.喜歡你:電影選用的配樂多而雜,有廣東歌有森巴音樂(事實是巴西真的成為了日後《半支煙》的場景),最攞命的必然是Beyond《喜歡你》。這是舒淇和尹揚明的主題曲,也連結上戲裡各人:各自心裡其實都有一個真正喜歡的「你」。
3.香港的夜:葉錦鴻拍得很美,不是整色整水的美,而是恰如其份的美,熱鬧有時寧靜有時哀愁有時,呼應著三段感情。
OK,咁最後究竟搵唔搵到Karen?是搵到的,但——不劇透了。只能說,在成部戲只出現過三場兼零對白的Karen,只是一個MacGuffin。我會諗,Karen本人其實由頭到尾知不知道塵世間曾經有三個男子追逐過她?(飾演Karen的演員是那年頭的一名純情model,但我忘記了她的名字。)
舒淇這樣說:「搵人嗰陣,仲開心過搵到——我諗呢個就係做人嘅希望。」
愛情的最美,或許就是在那患得患失之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