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星期日

浪漫月巴睇舊戲(廿六):男人,就是不能食Soft Rice















每日返工我都搭巴士,巴士每日都經過麗晶花園。以前冇乜感覺,近幾日,感覺甚深。

經由自卑而產生的自我認識
第一次聽到「軟飯」兩個字,是中一,唔記得因為甚麼事了,有個同學失驚無神問我:「你諗住食軟飯吖?」
當時我根本不明白這詞語的真正意義,畢竟由細到大擺落口的飯都必然是軟的(後來做過食版記者才知道意大利的飯是硬的),但也隱隱然感到,同學是在寸我。
好快,我就弄清楚食軟飯的真意,並同自己講:做男人最緊要有骨氣,就算窮到捱餓都不能食Soft Rice。
事實是,在我成長年代的港產片,不少都在努力灌輸這種崇高思想。例如《咖喱辣椒》。
當中有一場細個時睇已經嬲爆,而家睇直情令我憤怒到想轟爆部電視——CID張學友,出席女友柏安妮Birthday Party,他準備的生日禮物,是一條用上在沙灘執回來的貝殼,handmade而成的頸鏈。他錯誤相信物輕真的情意重。
有份出席生日會的公子哥兒富二代,預備的統統是那些甚麼顯赫品牌的名貴項鏈。張學友望著手上的貝殼頸鏈,有一種嘢突然湧出嚟,叫自卑感。
但未算最自卑,因為只有更自卑。
當柏安妮把張學友介紹俾佢嗰班身光頸靚的好朋友認識時,身光頸靚好朋友們一知道張學友當差,便扮晒無知咁問佢問題,例如:而家啲差佬仲有冇收黑錢吖?(而其中一個演員,竟然在好多年後俾我遇上他,兼成為他的下屬,終於明白到點解佢能夠演得咁好/咁乞人憎,因為佢本身就是這麼一個人。)
學友頂唔順了,衝出花園(有錢人的家自然設有花園)吸啖新鮮空氣(即煲煙),柏安妮走出嚟,擁著學友,希望學友能夠等佢切埋個蛋糕先走。但學友還是走了。
他醒覺。在富家美艷女友柏安妮和識於微時好兄弟周星馳之間,他選擇了後者。只有這個好兄弟,才令他自然自在,不會周身唔聚財。

有動作有愛情有友情的爛躂警察故事
《咖喱辣椒》就是一對好兄弟的爛躂警察故事,中間攝一段因爭女而起的衝突,再加一段軍火案串連,沒有甚麼大道理要講,但情味盎然又夠真摰。
1.柏安妮的富家女其實絕不乞人憎,真正乞人憎的,是她所置身的那個世界,以及世界中的一眾人等。你可以話這種描寫淺薄,只管在強化醜化有錢佬和懶有文化者的虛偽和不知所謂,但,這又有乜問題呢?佢說服到我喎。
2.導演是已故的柯受良,他同時飾演final boss、一個Terminator式殺手,每逢出場定必搞到生靈塗炭傷亡枕藉。有別於成奎安黃光亮那種主要以對白和瞪大對眼來營造恐怖的演繹方式,柯受良這奸角全程木口木面,殺人成為了他同世界溝通的唯一語言。
3.攝影是劉偉強,他拍出了一種城市躍動感,同時記下了1990年尖咀在霓虹燈下的美麗。
4.《咖喱辣椒》不純粹是一齣結合連場動作的胡鬧笑片,張學友和周星馳的兄弟情誼才是重點。由同撈同煲到爭女擘面,再到後來和好如初聯手挑戰final boss,過程絕不含糊求其,尤其當學友戀棧柏安妮而周星馳落得孤伶伶時,僅用上幾個沒對白的場口,便令你感受到有囡囡有幾愉快而冇囡囡又幾咁不快。編劇的阮世生,好嘢。
5.戲裡那種對警察/差館的描寫,現在應該不會再(敢)出現,換來的就只有《寒戰》式的西裝筆挺菁英主義標榜(而且個個金句上身)。只有一面倒的專業賣弄,冇晒的是人味。
如果現在重拍《咖喱辣椒》,有理由相信,張學友的角色會排除萬難擠進那個乞人憎富人世界(即使到最後都注定攆走),因為這年代的價值觀就是如此地攞嚟賤。

(事後有朋友跟我說:1.張學友離開生party,是因為他找回自己;2.飯其實無分軟或硬,最重要還是係咪食得安落——朋友說得很對)

2 則留言:

  1. 同樣由阮世生編劇的【神經俠侶】,也是行孖必小巡警的故事,分別在【咖】盡錄了尖沙咀的繁華、墮落(媽媽生走入警訊錄影拉客),而【神】就鎖定灣仔一帶做地標,講地道人情、開始寫中港交流(吳鎮宇跟北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