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星期四

藝術地想像:如果Complex Pile在門常開爆開






















如果Complex Pile的爆開地點不是西九而是門常開,會唔會更artistic?

由畫一幅嘢到講一堆嘢

自小就鍾意畫公仔畫風景畫呢樣畫嗰樣,總之鍾意畫嘢就是了。中四那一年,為了提升畫技,去了畫室學畫。
學畫不等同art jam,不是任你想畫乜就畫乜的;第一堂,阿sir安排我素描的是一嚿正方體和一碌圓柱體。望住那兩團嘢,我心諗,超,易啦——點知那一嚿正方體和一碌圓柱體搞足我四堂,合共8小時。
由最初起稿起極都唔對路,到起好稿了,開始用2B筆描劃那光與暗,每一筆都很攞命,整個行為涉及眼的觀察、繼而思考落筆力度,再把思考計算好的力度用鉛筆如實地呈現出來。這個過程是藝術嗎?——唔知。
畫室並非一對一教學,課室裡坐滿不同程度的同學,有些在畫靜物素描、有些在畫水彩、有些在畫油畫,偏偏就是冇人小學雞地喺度畫那些「簡單物堆」,我好想搵個窿捐再掩埋自己。
立體幾何總有畫完的日子。漸漸,開始挑戰手腳胸腳板等人體殘肢石膏像了,也開始見到自己素描技巧有進步了——終於,中五會考,我的美術科成績是恥辱性的,F。
我明白到,人世間有些事是有「行人止步」這回事,不是你肯死磨難磨就保證磨出成績來。從此冇再學畫。
上了大學,因為需要修讀本科以外的學科,便修了一科同藝術有關的,20世紀當代藝術:由19世紀末的甚麼抽象表現主義講到上世紀60年代Pop Art,由杜象的尿兜講到Andy Warhol的瑪麗蓮夢露……只能夠講,這是令我「開腦」的一科——原來,藝術不一定硬性要求你畫到一幅好靚的畫或雕到一嚿好靚的嘢,最重要是你能夠清楚解釋到你那件作品的創作動機;藝術由過去的一件僅供觀賞的作品,進化至可以供我們消費創作者怎樣思考外在世界的內在過程。
作品即使唔靚,甚或稱得上醜,不打緊,只要你解釋到。
美醜再不是大前提,藝術成為一則動聽的演說。
如果一早識呢啲嘢就好啦,咁我就可以上訴,向當日俾F我嗰條友闡述,點解我要畫到咁核突。
但因為藝術詮釋權極度開放,便容易產生一些似是而非的見解。有一堂,lecturer教到專玩地景藝術的Christo and Jeanne-Claude,介紹二人的偉大作品《Wrapped Reichstag》(用布把整座柏林國會大廈包起來),突然,一個打扮甚型的同學(他的女友好靚的)大聲講:「超(佢真係有講),咁同我哋起樓時用帆布包起幢樓有乜分別先?」然後便是一連串lecturer和同學的討論,沒有結論那一種的討論。過程中很想加把嘴,聲討那個懶型的同學,但我冇,因為不知道應該講乜。我諗唔通。我好嬲自己。
事實證明,不論是傳統藝術的畫一幅畫或當代藝術的語言論述,我都搞唔掂。藝術,果然唔輪到我玩。

家,是香港。官,去掃屎。
面對當前的鴨/屎風潮,我們又在激辯甚麼是藝術。
鴨:先天上贏晒。造型cute,夠入屋,大人細路都鍾意,簡單講就是易入口。咁,是藝術嗎?1.可能是:維港成為巨鴨浴缸,加上實在可愛,當置放在一個密質質唞唔到氣的城市裡,頓時為海港帶來可愛的面貌變化,仲帶來甚麼正能量……而市民由一開始搜尋鴨影再po在facebook的行為,根本就是在參與緊成個活動。Yes,當代藝術最重視群眾的主體參與。2.可能不是:講到尾,這是一個商場的商業活動。愈多人去睇,愈多人去商場消費。
屎:本質上輸晒。造型尚算cute,但一篤再cute的屎都依然係屎,大抵只有小雲同小吉才會深深愛上。負責創作的Paul McCarthy,作品一直在審視/反轉流行俗物的意義,這個複雜物堆,本來是在荷蘭展出,由最初創作時就已經被定義為一篤屎(Complex Shit),但對比Paul任何作品,這團嘢已是最親民最易入口。咁,是藝術嗎?1.可能是:有人認為,當它被置放在一間五星級酒店前,實在是對我城價值觀的一種挑戰和輕藐。2.可能不是:屎被放置的場所不是Paul揀的,於是作品跟環境所產生的所謂「對話」(嗱嗱嗱,我最憎呢種懶係嘢的形容),並非創作人所預期的。而家,大家睇到乜,咪係乜囉。
藝術建議:把這篤巨屎放在門常開,先擺佢好幾日,然後爆開,爆得滿地都是嘞,便由一眾cosplay成清道夫的高官掃走,這不是比生安白造一些假垃圾更具藝術味嗎?——無奈,冇curator願意策展。
(補充:無疑,我們對Paul McCarthy是有點偏頗,不妨看看這段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fw4gYWkXgo,有關一個叫做「Painter」的作品,Paul在反問所謂畫家究竟是甚麼一回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