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舊戲(廿八):真正女神,芳蹤杳然繆騫人


















迷戀繆騫人的原因?
我不知道。是氣質嗎?你可以話係,但我認為「氣質」這個詞語根本未夠能力去形容她——尤其在「氣質」已經逐漸被拉低層次的今天。
我也沒有看過她太多演出,畢竟她的作品其實唔多,到了九十年代更加息影,跟老公王穎定居美國。

無論被置換成甚麼身份,都只能夠跳下去
要談《繼續跳舞》是困難的,所以,還是以點列方式說明吧。
1.就像甘國亮其他電影作品,《繼續跳舞》很不像同時期港產片,沒有依循傳統「九本戲」結構去講故事(即把90分鐘的戲拆成九部分,每部分10分鐘,每10分鐘作為一個敘述單位);《繼續跳舞》無疑有點散收收,事實是本身的故事根本毫不複雜——甘國亮不是旨在講一個故事,而是交代一對孖生姊妹到了某個臨界點對於生命的選擇。
2.這對孖生姊妹,繆騫人一人包辦。一個癲癲得得(事實是她真的被安排住在精神病院),一個溫柔婉約。
3.(被認為)癲的妹妹,打算外出找賤格前夫黃霑晦氣,於是同溫柔家姐對換身份。結果,遇上了一個長期迷戀她家姐的郵差孟海。
4.本身職業是風水師的家姐,住進精神病院後,自然被當作是妹妹看待。她一心想澄清自己身份,卻被院方認為她病情惡化患上精神分裂,而最關心她的,是不時喬裝成精神病人以了解精神病人需要的吳耀漢。家姐有一個失蹤N年的未婚夫,曾志偉。
5.但電影並沒有在這個身份掉包環節上大玩錯摸式搞笑,兩姊妹對調身份後,一切都進行得很自然,(被認為)癲的妹妹回到(正常)世界後,所有(正常)人都把她當作正常人看待;(一直被認為)正常的家姐入住精神病院後,所有(有精神病的)人都把她當作自己人看待。這對姊妹,也逐漸適應和接納了身份對調後的世界。而其實,古仔講到這裡,已經近乎講完。
6.成齣戲唔算好睇,但有幾場戲又勁好睇:A.妹妹扮成風水師去超級富豪新馬仔屋企睇風水。在這間屋這個空間裡出現的人,對新馬仔都是(裝扮成)唯命是從,唯獨妹妹,是願意同佢講真說話的人。這一場,笑中有淚。新馬仔的演出,一絕。B.曾志偉決定同青梅竹馬李麗珍結婚,打算向未婚妻(即家姐)交代一切,但上到家姐屋企又淆底(但這時候住在屋裡的其實是妹妹),於是改去精神病院向妹妹交代(但這時候住在病院裡的其實是家姐)。看著這個負了自己心的男人,妹妹/家姐又喊又笑——既因為未婚夫背棄自己(和願意坦白交代)而哭,也因為心裡那嚿懸而未決的勞什子,終於解除了釋放了,開心到喊出嚟。
7.還有一場,曾志偉臨出發交代事件前,同李麗珍的一席話,展示了甘生對白本色——李麗珍這樣扮慘安慰淆底的曾志偉:「你由得我孤身走我路啦,我會帶住肚裡面你嘅骨肉,走到天涯海角,隱姓埋名,匿喺個柴房裡面食住啲豬糠,捱住啲風吹雨打,咁生佢落嚟;然後抛條身出嚟,係嗰啲三流嘅夜總會做歌女,晚晚對人歡笑背人垂淚,含辛茹苦咁凑大佢,養育佢成才,成為一個最傑出嘅私.生.子。」——么心么肺的陰濕型強悍毒辣。
8.有一點很耐人尋味。明明鍾意家姐的郵差,到最後有沒有發現眼前拖著自己的其實是另一個人?而那個醫生,又是否知道自己愛上的其實已經不是原先的那一個病人?而妹妹和家姐,又是否一早忘記了自己的真正身份?
9.但無論是家姐細妹抑或郵差醫生,都繼續沿著舞步,努力跳下去。電影上映年份是1988年,港人前途已被決定了,「繼續跳舞」要回應的不是村上春樹的《舞.舞.舞》,而是鄧小平「馬照跑舞照跳」的五十年不變承諾。無論被置換成甚麼身份,所有人都只能夠沿著舞步繼續跳下去。
10.最後,交代番妹妹當初點解會被安排入住精神病院——她是一個自小便在講大話的人,講大話成為了她的一種病態性生活習慣。Well,咁今時今日大把高官權貴的病情都相當嚴重。但如果你依然認為「冇問題吖」、「係咁㗎啦」、「俾個機會佢哋啦」,真正有病的,是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