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星期四

Iron Man的I.R.O.N.M.A.N.



























大鑊。在向編輯提出寫這篇嘢時我明明興致勃勃,但戲都睇過兩次了(一次iMax 3D一次2D),依然不知道怎樣開波。
戲是好看的(比第二集好,同第一集比就各有各好),娛樂性滿載,Robert Downey Jr.演技好睇,劇本扭橋部分扭得唔錯,新接手的導演Shane Black算做到嘢……
結果,拖到五一勞動節,不得不交稿嘞,我才勞動起來,去寫這個富二代super hero的第三部曲。
Iron Man / Tony Stark可不像Batman / Bruce Wyane,他沒有背負甚麼傷痛,亦冇仇要趕住去報,他大可以繼續去賣他的軍火,溝最美的女,歎最奢華的生活——只是當經歷了一次「良知的自我坎陷」後,才決定披起那堆鐵甲做起英雄來,回應他的良知訴求。
富二代在回應自身的良知?在香港簡直匪夷所思。

Identity

不像漫畫的原來設定,Tony Stark = Iron Man這秘密只得幾條友知道,電影裡,幾乎全世界都知道Tony Stark就是Iron Man。
兩個身份是劃一的,但未必對等。Iron Man的英雄身份侵蝕了Tony的平凡人格。
這一集有個畫公仔畫出內臟的描寫。發展到這一集,Tony Stark已經可以不穿上裝甲而依然能夠扮演Iron Man履行超級英雄職務了,所以不像之前兩集,Tony每一次都不得不以Iron Man姿態對抗敵人——當然,今次依然有著,但時間其實唔多,而且不時出現甩轆情況——即使以Iron Man身份現身Tony也不一定無敵萬能。
像最後那一場勇救Pepper和決戰final boss,即使以Iron Man現身,也不代表掂硬,在上兩集近乎屈機的裝甲,面對今集的霸氣final boss時也不見得好有用。
於是今集有一段我認為最好睇的戲是:當嗰副Mark 42裝甲還未叉夠電,Tony惟有用番「Tony Stark」的身軀和身份,深入滿大人巢穴。
Tony時刻都想借笠住套甲來找到安全感(電影交代他經歷了《Avengers》的紐約事件後患上焦慮症),直至冇裝甲俾佢用時,他就不得不面對番自己——Iron Man只是工具,Tony才是創造和動用工具的主宰。
至於那個富二代/資本家身份,對比上兩集,明顯是有點收埋的(至少沒有了一些很外露的、郭美美式晒命的炫富場面,甚至連最能代表佢財雄勢大的大屋都被炸個稀巴爛),Tony變成為一個終日窩在豪宅裡埋手整嘢的geek。
直至最後,他為那個田納西州老豆走佬的窮苦細路所做的一切,才再一次顯露他的財氣(即使是在做好事)。由始至終讓Tony得以專心做超級英雄的外在條件,是他的財富。
冇錢當然可以做super hero,但有(大量)錢的話,效果會更顯而易見直接快趣。

Relationship
第一集聚焦Tony的良心發現,第二集基本上旨在用嚟鋪《Avengers》;到了第三集,終於叫做預留番少少時間,交代他同女友Pepper & 近身保鑣Happy的親密關係。
是我偏見吧,真心覺得第一和二集的桂莉芙存在感薄弱——一如大部分super hero電影,她的角色大部分時間只負責製造危機,等主角去救(到了第二集,當Tony把公司管理大權交給她後,她即刻女強人上身,但最後還不是要等人去救)。但這一集,well,如果你睇咗都知啦,未睇得就不劇透了——總之,如果沒有了她,Tony早就冇命。
以上都不重要,最重要是我們終於首次見到她跟Tony的戀愛日常,同床共寢成為對方的寢邊人了(她瞓覺時不是著甚麼性感誘人的see-through睡衣,而是tee,感覺很Tony Stark);在大宅被炸時,Tony甚至主動將他最親愛的Iron Man裝甲賜給Pepper(大家在trailer都已經見到啦)。
我終於感受到Tony和Pepper已經進化成一對可以同生共死的戀人了,入得廳堂上得戰場。
保鑣Happy呢,過去給我的感覺,就像是那種富二代用錢請/買番嚟的僕人,冇事發生時就做傍友,到有事發生,就叫佢去死那一種;而傍友必備的一種工作技能是話頭醒尾,今集一開始交代1999年舊事,當Tony準備進行除夕夜one night stand時,Happy的表現便相當稱職。
事實是,原來Happy真的願意為Tony出生入死,而同時亦時刻(八婆地)關心著老闆同女友的感情事。作為僱主的Tony ,原來一樣深諳這下屬脾性,知道對方鍾意追邊套美劇(兼追劇的心理因素)。
當然,《Iron Man 3》甚或成個系列由始至終都是最標準的特技娛樂大片(也不像Nolan的《Batman》要對現世作甚麼隱喻),以上涉及關係的細節描寫未必重要,但正因為有這些細節,我會喜歡今集的《Iron Man》。
(補充,飾演Happy的Jon Favreau,就是上兩集的導演。)

Original
現在的美國英雄電影,最基本除了動用原著角色,也會借用一些原著故事作藍本。
咁當然會作大幅改動啦。
難怪這一集《Iron Man》引起為數不少的漫畫迷鼓譟。實在的確改得太勁了。
暫且不談滿大人。今集主要借用了原著漫畫的一個中篇故事《Extremis》。
病毒Extremis,目的就是要製造超級士兵,開發被注射者潛能,擁有復原能力和驚人力量。點知,Extremis被罪犯撻走咗,並成功注射成為超人罪犯,強到連Iron Man都唔夠打;Tony決定以身試毒,不但冇對佢個腦造成永久損害,更upgrade了腦功能,轉念之間,與Tony身體神經連接了的裝甲就會受感召而飛到佢身上……Tony進化了。
電影中的歹角Aldrich Killian和女植物學家Maya Hansen,同樣來自這本漫畫,但在原著中,Aldrich Killian只得兩頁壽命,Maya Hansen戲份卻異常地重……(如果你睇咗戲自然知道改動成點)
而Tony也不像漫畫般一開始便主動幫自己注射Extremis……(如果你睇咗戲自然知道改動成點)
OK,如果你睇完戲,而又好想睇吓原著漫畫,強烈建議閱讀這被喻為其中一個最好的Iron Man漫畫。Adi Granov畫功上乘仔細,而因為太仔細,搞到嚴重脫期。短短六期,由2005年1月到2006年4月,用上足足一年零三個月才完結。

Nationalisim
大美國主義。總是影評人例牌俾荷里活super hero電影的評語。
《Iron Man》有冇大美國主義?
原著中,Tony大部分時間都是個親政府人士(例如在近年最經典的中篇故事《Civil War》,Tony是帶頭認同美國政府要求super hero必需註冊的主張);電影裡,他對國家的態度被刻意淡化,唯一最明顯是,他對War Machine的那個新名字「Iron Patriot」嗤之以鼻,但基本上,他還是在為政府服務(尤其今集其中一個重要任務是營救美國總統)。由頭到尾我們都沒有見到一國美國國旗在隨風飄揚的鏡頭,但別忘記Iron Patriot那身藍白紅,其實就是一支人肉美國國旗——而當中我們見到Iron Patriot多次(以美國代表身份)飛去中東捉拿恐怖分子,但原來真正恐怖的恐怖分子一直匿在美國,這似乎是在暗寸政府——恐怖分子,很多時是由自己國家一手創造和培訓出來。
而作為合拍片,滿大人的大幅改動自然是基於商業考慮,奸角Aldrich Killian身上的龍紋身,又無疑有點張揚,你可以說出現龍的形象是在取悅中國觀眾,但在100%絕對愛國的人眼中,也可以陰謀論地去睇:點解一個鬼佬奸角身上無端端會有象徵中國的圖騰附身?係咪暗示中國才是邪惡軸心?
而作為一個香港小市民,我倒是有興趣看看那個傳說中的中國版,那幾個國際版容不下的鏡頭究竟拍來有甚麼用途;而也代一些高呼血濃於水的愛國人士問:點解香港上映的是國際版而不是中國版呢?

Mandarin
滿大人Mandarin的改動,最令部分Iron Man原著粉絲憤怒。
而我不算是死忠粉絲,所以OK鍾意電影版的改動,亦佩服導演編劇咁大膽。
Iron Man面世是上世紀60年代、冷戰時期的事。
他除了是針對Batman這角色而被創造,一開始更被賦予了一個國家級使命——對抗共產主義。
不像電影第一集Tony被中東軍事狂人俘虜,原著裡老笠佢的是北越野心家Wong-Chu(大家應該知道支撐北越的是甚麼意識型態吧)。只是當故事愈發展下去,作者Stan Lee把這個反共意識逐漸淡化,最後索性整走埋,集中描述Tony這個軍火製造商和美國國防的衝突和關係。
至於今集一開始便事先張揚的奸角滿大人,在原著裡,他真的是生於中國,是成吉思汗後裔,除了練得一身好武功,更意外間得到十隻戒指,十隻戒指各具有超現實的異能。咁多嘢喺手的他,自然是想統治全世界,於是命令Wong Chu擄走Tony,打算靠Tony的理科本領,幫他了解、開發戒指的潛在力量。
而最初的Mandarin,就是大家在過去荷里活電影中必定見到的中國奸人典型造型。他象徵了(過往西人眼中的東方式、帶點奸的)神秘主義,而Tony代表的是西方的科學理性。
電影版,改晒,Mandarin變成南美人,手上有戴戒指,但功用僅停留於accessories,用來襯衫。
但導演Shane Black在處理Mandarin時,其實參考了哥普拉《現代啟示錄》中馬龍白蘭度飾演的軍事狂人領袖,Walter E. Kurtz上校,要攞的,是嗰份莫測高深的神秘強勁恐怖感(一開初Mandarin出場片段,有些shot明顯參考了《現代啟示錄》);而正因為處理得OK成功,到Mandarin身份揭盅時,嗰份極端荒謬感,真係,大到呢……

Armor
Trailer中最勁的一場,是那一副副不同型號的Iron Man裝甲一字排開整齊列陣。
但,正如先前所講,今集是在凸顯Tony Stark個人身份,在上兩集很勁的裝甲,今集變得很「豆腐」(當然也可能是今集的Extremis兵團太打得)。而最大問題是,每一個設計和外形都不同的Iron Man,出到來的感覺都好似一樣咁,唯一不同的只是那個月巴的Igor(Igor是古老荷里活恐怖電影中例必出現的駝背助手名字)。
這是成齣戲頗令人失望的一點。

Next?
在播完credit和那隱藏片段後,熒幕彈出了一句:Tony Stark Will Return
還會有《Iron Man 4》嗎?
之前看過Robert Downey Jr.的訪問,他說只要有得演,他都會繼續扮演Tony Stark,因為這角色給予他的實在太多。
至於桂莉芙,她說《Iron Man 3》已是她最後一次演出Pepper(即是連《Avengers 2》都不會見到她)。
你問我,我覺得這系列已經很圓滿,夠晒皮(視覺元素暫時來說亦已經玩盡了)。
如果真係要拍落去,可以冇桂莉芙(即使白白犠牲了第三集所建立的感情關係),但一.定.不.能.沒.有.Robert Downey Jr.。他已經同Tony Stark的生命完整結合了。
只有Robert Downey Jr.才有說服力去講這一句:I am Iron Man.
最後呻多幾句。不知道我城的富二代有冇入場睇,不知道他們看後會有甚麼感覺(又或冇乜感覺)——而當散場後,我這個窮人諗的始終是:香港盛產咁多富二代,卻沒有一個半個Iron Man式的,有良知的英雄。點解?可惜Extremis只能修復肉體,修復不了良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