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星期四

浪漫月巴睇女星(26):慳妹以外,周慧敏的時代
























往事(並不)如煙,慳妹出場了。在很多人心中,慳妹可能就是周慧敏的全部,對我,則不是。我曾經是周慧敏fans,她代表了一個時代,一個OK夢幻的90年代。

1.「情迷」:1990年某一天,我在沙田新田圍邨商場的一間琴行,拎出身上僅餘的四十幾蚊買了一張《情迷》黑膠。唔怕話你知,當時剛剛迷上Vivian的我,純粹是為了封套上那個Vivian的靚樣而買。隻碟,我只聽過兩次,仲安放喺老家。新田圍商場,我好耐冇去,據聞已很冷清。

2.「如果你知我苦衷」:情迷Vivian,當然沒有甚麼苦衷——勉強來講,唯一苦衷可能是正值青春期囉,咁青春期吖嘛,青春期男女難免情迷偶像……只能說,之後好一段時間每當唱K時,我都必然引吭高歌這首《如果你知我苦衷》,所以算有研究,首歌開始fade out時才唱的那句「明知我心裡苦衷」的嗰個「衷」字,我咁多年都認為Vivian好似走咗音……但鬼叫我情迷她,走音都走得零舍好聽!這首歌,是哥哥為Vivian寫的。

3.「流言」:我從來都不知道台灣歌手林隆璇唱過乜歌,只知道佢(有幸)同(我情迷的)Vivian合唱過呢首歌。《流言》,問心,相當典型(到有點老土)的台式情歌,但在廿三年前,卻是Vivian強攻台灣市場的第一首歌,作為fans,必然支持!而同樣地,又係唱K時必唱啦!但我好抗拒同女同學合唱——佢哋冇一忽似Vivian囉,我實在投入唔到囉(而我當年個髮型自問OK似林隆璇)。

4.「玉女」:Vivian,又名「玉女敏」。在玉女敏出現前,我只知道「玉女」是一種武功心法,到了上世紀90年代,卻變成一個女星形象的感覺塑造、少男少女對偶像形象的追求——長頭髮、純潔、白淨,而且當然要靚(身材是怎樣反而不太重要,當年的人在迷戀偶像方面純潔得來好片面虛無)。因為玉女敏,當年樂壇湧現了大量(點睇都唔似玉女的)玉女,很不可思議。

5.「寶麗金」:Vivian出道時的唱片公司是藝視唱片(上述的《情迷》便是由藝視發行),後來加盟寶麗金——寶麗金當年真的雲集了好多好紅的歌星,尤其寶麗金小花,每一朵都好靚好吸引,而且總會坐擁一兩首你好想唱的K歌。K歌盛行,造就Cantopop黃金時代;但過度偏向K歌,也害死了Cantopop。但當年人人沉醉在黃金時代,冇人會理。

6.「Yes!一族」:Vivian主演的電影。我當年好想睇,仲叫同學陪我睇,卻換來同學一句:「你係咪癲咗吖!」後來,我才知道該同學原來是劉華fans,而《Yes!一族》是由近年積極發展藝人中轉站的黎明主演(至今,我都未睇過呢齣《Yes!一族》)。

7.「毒瘤明」:只怪當年的我唔鍾意睇字,冇乜閱讀娛樂新聞,以致係咁問同學「邊個係毒瘤明啫?」換轉是今時今日,這個生安白造的名號自然不會害了一個人(隨時做埋逆向宣傳),但在資訊單向的90年代,足以毀滅一個人。

8.「陳德彰」:我超級鍾意Raidas,所以就算我情迷Vivian,也真的在心底裡祝福過她與陳德彰的戀情。可惜……唉。但點都借呢度講一句:陳德彰,你唱歌超級好聽!

9.「孤單的心痛」:回想,作為一個歌手身份的Vivian,究竟有邊一首真正的首本名曲?於是在寫這一篇前專誠找回她的歌來聽,原來不少歌都是改編歌,而很多當年鍾意聽的,而家聽番都冇乜感覺,除了一首——《孤單的心痛》。這也是一首改編歌,事隔多年後聽,我竟然聽到有少少眼濕濕,尤其結合埋幾年前她在演唱會的片段:唱完這首歌,劉青雲上台,慳妹與方展博終於在另一時空重逢——如果你睇過《大時代》最後一幕,好難唔感觸。

10.「宮廷裝」:最後,點都要提一提這裝束。其實這個「宮廷裝」是來自哪個歷史時代哪個西方國家?冇.人.知——但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當年TBB播這個MV時,絕對不會額外用CG封條為Vivian的宮廷裝添加所謂道德的tube top。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