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星期四

浪漫月巴睇女星(22):Anne Hathaway是怎樣征服了我?
















Sorry嚴格來說不是Anne Hathaway怎樣征服了我(佢識我月巴老鼠),而是我怎樣被她征服。

1.先交代一點。人前人後我總是聲稱自己迷戀Scarlett Johansson,但實不相瞞,Anne Hathaway在我心中排位一早已高於Scarlett。

2.Anne Hathaway首次令我震驚的演出是《斷背山》——嚴格來說是那突如其來的激情演出,Well,當日在戲院的我真的在無預警下目睹她那失驚無神的正面裸露。連(明明斷背的)Jake也招架不住時,何況是(熱愛女人的)我?當時我不知道這位嚇我一跳的大眼大口女星是誰,只覺佢個樣怪怪哋;望真啲,嘩好似Lucian Freud早期筆下的人物肖像,總是有一雙大得嚇人的眼,眼裡只有無盡的虛空。

3.那年是2005年。後來我知道她叫Anne Hathaway,而這原來並不是她首次激情演出——同年,早一點的時間,她已經在一齣叫《Havoc》的電影激情了一遍。她演一個OK放蕩的少女,放蕩到在第一場戲便有異常激情的演出,而隨著劇情發展她的激情演出更加是有增無減令我幾乎窒息……如無意外,你應該冇睇過呢齣《Havoc》。這齣戲除了曾經在某些迷你電影節放映,從來冇(在任何地方)上過正場,悲慘得直接在美國本土出咗DVD就算。

4.對Anne Hathaway本人來說這絕對是一次為藝術而(白白)犧牲,甚至隨時斷送自己本來不俗的星途。

5.不像某些荷里活女星難免在未紅時演過脫戲,Anne Hathaway掉番轉,在拍《Havoc》前明明已經OK紅,令她OK紅的,是迪士尼出品的《走佬俏公主》——Yes,一個明明憑迪士尼電影初步有了名氣的女星,竟然咁唔理智咁曳曳地走去剝衫拍戲(仲要好揀唔揀,揀著一齣只能以DVD示人的所謂電影……),你叫一班《走佬俏公主》的fans情何以堪?

6.但對Anne Hathaway來說,剝不剝,似乎由始至終都不是甚麼大前提,真正重要是:她希望從此抹甩(外界心目中的)天真爛漫俏公主形象,她不是試圖扮成熟,而是單純希望擴闊戲路。畢竟不能扮一世公主,不能成世人都在演一些討好全世界的人畜無害角色。

7.結果真正讓她擴闊戲路的不是由她做主角的《Havoc》,反而是主角根本不是她的《斷背山》。然後,她真的演過很多不同類型角色:自小就夢想有個完美婚禮的普通女子、穿Prada的惡魔的私人助手、染有毒癮的超麻煩家庭成員、好Open的柏金遜症患者、法國動盪年代的苦命妓女、葛咸城的超美艷俠盜、飛入蟲洞內心虛空的太空人……有些是無聊片有些是嚴肅片有些很小品有些好荷里活大製作。未必每一部都不得不看,但事實證明Anne Hathaway戲路可以好廣,她能夠給予每一個角色說服力(就算那角色設定本身不擁有甚麼說明力),她就是能夠令我笑令我喊,讓我歡喜讓我憂。

8.《Song One》。一齣似乎注定被遺忘的電影。Anne Hathaway的角色是個考古學學生,她有一個熱愛音樂的細佬,但細佬陶醉於音階她不讚賞,直至細佬遇上車禍,昏迷,家姐才開始逐步明白細佬的心……

9.現實中,Anne Hathaway有一個哥哥一個細佬。在15歲那年她知道了哥哥是gay的,她沒有不認同,而是全盤接受,接受到一個程度是她放棄了做修女的夢想,放棄埋天主教信仰,因為尊重哥哥的心,比起堅守宗教的教條更重要(而這宗教又擺到明不會認同她哥哥);長大後,她為LGBT(lesbian、gay、bisexual、transgender)爭取權益,捐錢給支持同性婚姻的組織……她這樣做不是要在世人面前喊一句口號擺一個姿態,或作一次政治statement的矯情宣示以求勇奪一個光環,一切,純粹因為她哥哥,她真心尊重、支持和愛這個哥哥,that's all。當然,你有權不認同她的行為和思想,但她的行為和思想,正是令我折服的理由。

10.過去的她長時間留著一頭艷麗長髮,近幾年,剪了一個清爽短髮,她說短髮的她,望落原來好似佢哥哥。無論長髮短髮,我都咁鍾意她。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