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女星(25):誰會令舊夢重現故人復在


























我冇睇《大時代》重播。原因,已在兩日前「月巴事」的「人善人欺水不欺,人惡人怕水不怕!」一文中交代了。

1.講到尾,我最不忍看的是玲姐 / 藍潔瑛。

2.上世紀80年代,沒有唔睇電視的理由;當年也沒有太多所謂競爭會主動找上細路,身為細路的我自然大條道理睇電視——而好彩地,屋企人從沒干預我睇電視的自由,由非常童真的《430穿梭機》到非常成人的《霓虹姊妹花》,我都能夠自由收看。

3.在我細路的年代,電視節目真的有好多選擇,花旦亦然。我自問,真的迷戀過好多電視台花旦,以下只講TBB的——翁美玲(永遠的俏黃蓉)、陳玉蓮(讀緊小二的我甚至誠邀女同學一起苦練「玉女心經」……)、李婉華(熱情!奔放!)、邵美琪(睇住佢慘被丁有康推出火車我真想一拳打爆丁有康!)、司馬燕(唔好問點解)……箇中的迷戀,大概是當小男孩見到靚姐姐時好自然地產生的愛,好純好真。

4.怎少得藍潔瑛。認識她的美,starting point不是《430穿梭機》,而是《家有嬌妻》。這齣愛情小品名字中的「嬌妻」就是藍潔瑛,她的老公是梁朝偉。劇情描述兩口子在日常中面對的問題,有溫馨也有吵鬧,有經濟的難題也有外來的誘惑(誘惑之源是吳家麗,所以我好明白Why梁朝偉難擋誘惑)。藍潔瑛的嬌妻角色,不算好考演技(當時仲係細路的我識鬼睇演技咩),但她的美,的確為天真無邪的我帶來passion,兼幻想他日大個仔也要有這麼一個靚絕五台山的嬌妻。諗番起,都甜。

5.《家有嬌妻》,1984年劇集。當年的藍潔瑛,21歲。五年後,藍潔瑛給我帶來了另一種截然不同的passion,passion源自一齣劇和一齣電視電影——A.《義不容情》,頭五集。被認定是殺人兇手的梅芬芳,被判繯首死刑,我忘不了她在行刑前的痛苦、行刑時的絕望,以及行刑後帶給我的無盡欷歔——即使明知這只是純屬虛構的劇情所需。B.《霓虹姊妹花》。藍潔瑛的歡場女子,由頭到尾都在面對萬惡Benz雄的挑釁,最後為營救好姊妹梁藝齡和錯愛過的吳岱融,犠牲自己,攬住萬惡的Benz雄一齊死——而她所選擇的犧牲方式,絕.對.慘.烈(早排深夜重播,唔覺意睇番,睇完成晚瞓唔著)。

6.《義不容情》和《霓虹姊妹花》讓我看見另一個藍潔瑛——她不是只會去演一些甜到漏的漂亮角色,原來也能駕馭剛烈的悲劇女子。

7.悲劇的盡頭,《大時代》的羅慧玲。她根本不需要含辛茹苦湊大那四個根本唔係佢生的仔女,但她就是選擇了這樣做,純粹基於:她對方進新的那一份直到永遠的愛。她死去的那一集——我好記得那一集節奏明顯是拖長嚟做的——我們明明已經看過她怎樣承受命運給予她的連串磨難,到最後,還被安排目睹這苦命女子步向死亡的緩慢過程,配合埋background music《容易受傷的女人》——夠嘞,我實在頂唔順嘞。

8.玲姐是藍潔瑛演藝生命的一個高峰,而這高峰是極險要的——如果一個真正演員,真的會讓自己完全進入角色裡去,那麼,演繹玲姐絕對是個巨大心理負擔。但玲姐是否真的構成了藍潔瑛日後遭遇的遠因?我諗,除了她本人,冇人會知道。既然不知道,就不要亂講。

9.回看我細路年代迷戀過的公仔箱姐姐,有些一早踏入人生新階段,有些不再是女主角;有些淡出了,有些離開了人世……而藍潔瑛,進入了一個大抵只有她才明白的世界。那年代的電視台女演員,都只被看待成電視工業從業員,分別只是紅定唔紅……我只想說:藍潔瑛絕對是香港電視史上的重要演員。她憑她先天的靚吸引了世人,但她沒有讓她的靚限制了自己戲路;由天真到妖艷,由軟弱到堅毅,她都如實地演繹了出來。

10.最後,唔該各娛樂行家,不要再打擾她。另,衷心希望藍潔瑛有一天能遇上她的大奇蹟日,從此健康、快樂。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