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星期四

浪漫月巴睇舊戲(七十三):這一個夜,我終於看透了俠盜高飛的良知


















我可以好大膽咁講:肯定冇人估到我1992年買飛入場看 / 之後咁多年keep住翻炒林嶺東《俠盜高飛》的真正原因。

過去,我只懂一味欣賞符鈺晶

《俠盜高飛》的第一男主角是周潤發,但我肯定不是為了他而去捧場。我承認,我一直都接受唔到他那個狂野平頭裝biker造型。
第二男主角是任達華。他演一個奸到出汁的Gay佬,由造型到談吐到殺人方式都比周潤發突出十萬倍,但我當時年紀小,未識欣賞。
第三男主角是黃秋生。他是唯一一個經歷了生命轉折的角色,而他又的確演了出來,但演技嘅嘢,太深,我當時唔識睇。
然後到女主角柏安妮。好奇怪,我從來都沒有迷戀過她,有些朋友甚至因為我沒有迷戀過柏安妮而把我看成怪人。我好唔開心。
Well,構成我入場睇《俠盜高飛》的真正以及唯一原因是:符.鈺.晶。
符鈺晶是誰?在上世紀8、90年代只懂看TBB的你肯定唔識。好彩,自小已經明白要睇另類嘢怪嘢,一定要睇亞視,所以,才令我知道了符鈺晶的存在(即使她最初其實是TBB藝員,但欠缺代表作)。
她在80年代末開始拍電影,無奈作品絕對不多,而且就算有,出場時間也不會多得去邊,到90年代中更乾脆息影……所以《俠盜高飛》裡的她,彌足珍貴。
戲裡,她同任達華以及另一名大隻佬是奸的團隊,三人各有職能——任達華是奸到出汁的boss,大隻佬是暴力王,至於符鈺晶,則是時時刻刻都想著「性」的原始武器,她的角色,比起那齣《性上癮》的任何性上癮角色都要來得性上癮。也由於她對「性」的渴求極度外露,服裝設計為她安排的戲服統統以「清涼」為大前提。So,這便構成了我在往後日子keep住翻炒《俠盜高飛》的真正原因。

今天,我不會再只懂欣賞符鈺晶
但人是會長大的。連最不願長大的我,也會長大。
2014年6月5日凌晨兩點半,我正在為第二朝不得不交稿的「浪漫月巴睇舊戲」極度煩惱,唔覺意瞥見書櫃裡那隻珍貴的「法國版《俠盜高飛》DVD」,我突然想起了甚麼(其實主要是想起符鈺晶),不如翻炒一次吧。終於發現,咁多年來我只管欣賞符鈺晶的行徑,原來只是欣賞了這齣電影的表皮。
我睇到一些以前一直睇唔到的東西——先旨聲明,這些「以前一直睇唔到的東西」,都不是出現在符鈓晶身上,畢竟過去每逢望見她出場我總是全神貫注。
電影的一個轉折位是:周潤發為幫老死黃秋生還債,決定帶住自己team人同任達華那team人在泰國做單大嘢,結果,團員死了,他自己的手廢了,黃秋生更在過程中(被迫)向他開了一槍,而最慘是,連累了一個跟事件完全無關的泰國美好家庭,全家死晒,只剩低一個被火燒到毀容的少女……
周潤發回港,報仇。他先搵黃秋生。
他們在香港重逢的地方,被安排在一條隧道,隧道兩旁的牆都被畫滿塗鴉。其中一邊,雞乸咁大隻寫了「民主」,而另一邊,則同樣雞乸咁大隻寫了「毋忘六」——但鏡頭咁啱就在這裡戛然而止,只見到「六」字旁邊那個字的一忽。
另一場戲。周潤發質問黃秋生點解要出賣自己同時連累埋無辜的人,黃咁答:「我都唔想㗎,唔關我事吖嘛……」周怒吼:「你企得喺嗰邊就係幫兇!」
黃秋生重拾良知決定補償,但周潤發這樣回應:「你做錯一次就算做啱好多次都補償唔到。死咗嘅人唔會翻生,你同我呢世都唔會安樂。」
如果周潤發代表良知,任達華則代表零良知。他在教訓麾下那名大隻暴力王時交代了他的生存哲學:「要成功一定要狠心,呢個世界short㗎,講情講理你只會死路一條。你要生存,一定要夠黐線!咁你仲有啲機會。」
難怪25年後的今天,咁多人在鬥黐線爭住做歷史的幫兇。
(原文刊於am730)

3 則留言:

  1. 此片我當年也在戲院看,是在已執笠很久的金鴻基(在北角)。影片票房和口碑都一般,但我個人覺得是不俗的。雖不算出色,但題材及拍攝手法都有創意,周潤發很有型格,造型及演出都很好;而任達華的反派是我認為眾角色中,最突出和演得最出色的(當時他更難得肯親自配音,皆因他以前很少自已配音的)。

    而全片最喜歡的,是最後周潤發和任達華之間的對決,另還有在夜總會鎗戰那場,以及是你提到任達華在遊艇裡跟大隻佬說那句:「要成功一定要狠心,呢個世界short㗎,講情講理你只會死路一條。你要生存,一定要夠黐線!咁你仲有啲機會。」這句我真的印象深刻。

    此片我是有DVD,在現在間中有開來看。不過,林嶺東作品來說,還是《監獄風雲》、《龍虎風雲》、《學校風雲》、《高度戒備》等那些較好,且這幾部絕對是他的代表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龍虎風雲》真係超勁!那種實感、火爆、躁動、無奈,我認為好睇過80年代大部分歌頌男性情誼的電影!
      反而最近好想翻炒《目露凶光》,當年在戲院睇過一次後,一直都冇再睇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