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星期三

我的志願是,不要賣龍蝦!
























年尾,總是令人不禁回顧過去。在回頭已是百年身之際,我不禁想起N年前上作文堂時,書寫我的志願的情境。

我的志願往往只是我的一廂情願

我的志願,我們一生人總會面對過的題目。
當年我(老作)的志願離不開一些專業人士:律師、醫生、工程師,總之都是家長老師長輩一致認可的(高薪)職業,而絕對不會咁純真地寫想做清道夫(不是足球場上那一種)——即使小學課本明明高舉清道夫這職業是多麼的偉大。
至於原因,也政治正確得很。做律師,是希望伸張正義(我承認我深受《誓不低頭》胡楓角色影響);做醫生,是希望醫人(奇怪是我們只會寫普通科醫生,而不會有人寫想做婦科醫生);做工程師,是希望起樓(當年的樓很純樸,還沒出現觀月.樺峯這類反叛不羈又調皮的樓盤)……
結果,我自然甚麼都不是。唯獨在「不專業」上算是做出一點成績。
成長讓我們明白:「我的志願」只是作文題目,好少可真的成為我們的未來——Shit,咁作嚟做乜?
最陰功是,任何學生書寫「我的志願」時總會對未來存在或多或少的憧憬(憧憬則往往基於當時的現實情況而推理),偏偏這題目就像一張永不兌現的期票;所以在你投入地作文的同時,其實也在陰濕地讓你對個人未來作出不必要的美麗幻想——Yes,根本是在明玩你。
所以,搣時和阿Sir們,為了下一代著想,不要再叫學生寫我的志願是要做乜乜乜了,一於改寫我的志願是不.要.做乜乜乜吧,至少可以讓同學們在否定的過程中,刪除某些多餘選項,讓目標更清晰明確。

以下,是我的10個志願

1.我的志願是不要做TBB歌星,因為冇得唱歌之餘,仲隨時要在台慶扮(一隻有近視的)棋。
2.我的志願是不要做atv職員,因為高層們開口埋口標榜良心,令作為低層員工的我好大壓力(要知道,遲出糧已經令我生活構成重大壓力了)。
3.我的志願是不要做建制派議員,因為會顯得我是電腦白癡(而我明明懂得分辨串流和下載)。
4.我的志願是不要做民主黨議員,因為會顯得我得個「講」字而且講足幾十年,感覺很阻住地球轉。
5.我的志願是不要做警察,因為我自小已極度討厭玩扑傻瓜(被扑的又明明不是甚麼傻瓜),反而在精人出口笨人出手的原理下,我彷彿做咗笨人。
6.我的志願是不要在香港做青年,因為我不得不多往內地考察,考察完還未夠,要去埋海外發展……但我真心唔想咁頻撲。
7.我的志願是不要在香港商場租舖做吓生意仔,因為業主隨時將成個商場租俾大商戶令我被迫去做番打工仔。
8.我的志願是不要(只)做千萬富豪,因為現在1,000萬只能買太古城,到幾十年後隨時只夠買村屋——天台上的帳幕乙個。
9.我的志願是不要做特首,因為截至目前為止的三任特首在乞我憎方面都太出類拔萃,我不想成為一個乞自己憎的人。
看到這裡,或者你已經按捺不住質問:「一味否定否定否定否定否定,你條月巴究竟想做乜?」
我的答案不過是:「在沒有英雄的年代裡,其實我只想做一個人啫。」
哎呀講漏咗我的第10個志願——不.要.賣.龍.蝦。因為每當見到龍蝦,都令我想起某個人的阿媽。
(原文刊於am730)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