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星期三

浪漫月巴睇90s(15):古惑仔產生的歷史和社會原因,係乜?























Well,不妨參考以下解說。

1.「一九五六年,石硤尾大火,香港政府為安置貧民,大量興建徙置區。隨著戰後一代迅速成長,數以萬計家庭生活在狹小單位中,加上父母為口奔馳,填鴨式教育又不完善,很多少年因此走上歧途,徙置區球瑒是他們發揮精力的英雄地,也是培養古惑仔的溫床。」我終於明白屋企人唔准我落樓下球場踢波的原因了。

2.上述原因可不是我作的,而是來自《古惑仔之人在江湖》一開波的字幕。

3.究竟有幾多觀眾有留心這段字幕?我不知道,只知道這一齣《人在江湖》(唔覺意兼成功地)把香港黑幫電影作了一個延續,或變奏——出嚟行的,不再像上世紀80年代的Mark哥,大熱天時還西裝筆挺打晒呔外面再笠多件大褸,係唔係都雙槍持手,浪漫(及慢動作地)把無盡的子彈射向敵人身上兼且例不虛發……反而是:以窄身MK look,拎著老牛,在大街大巷或橫街窄巷,一刀一刀地劈。槍?在《人在江湖》我好似只見到一把槍,持有人是差人,用來在最尾射瓜大奸狗𡃁坤。江湖恩怨,最後由執法者埋單。

4.有些處理倒是不能話變就變的。無論是80年代黑幫片抑或1996年《人在江湖》,盲嘅都會接收到一個訊息:即使出嚟行或行古惑,當中也有正義和不義之分,正義的古惑仔,有責任去剷除不義的同門。

5.邏輯真的是這樣嗎?不重要了,最重要是《人在江湖》在香港電影市道衰緊的1996年相當收得,然後,續集《猛龍過江》在兩個月後立即上映;再然後,第三集《隻手遮天》拍得慢咗啲——要等到三個月後才上映。

6.只需半年,浩南山雞與大飛,便成為了正義聯盟。正義在我手,永不低頭。

7.就像80年代尾的賭片風潮 & 90年代初的古裝武俠片狂潮,好快地,古惑仔成為了大家爭住拍的題材(當然,以古惑仔做主角的電影一直存在,90年代初便有《天若有情》、《阿飛與阿基》、《都市情緣》等,分別只是沒有形成一股風潮)。《人在江湖》後,我記得的就有《龍虎砵蘭街》、《金榜題名》、《洪興十三妹》、《紅燈區》、《江湖大風暴》(還未計一些我唔記得的)……大家都在努力鬥快呈現另一個90年代香港,一個從古惑仔 / 女視點出發的香港。但講堅,我冇睇晒——我冇能力睇晒。太多的刀光劍影,令我睇到身心疲累。

8.或許真的存在了一個辯證過程。當市場湧現了一大堆高舉古惑價值的電影後,自然會有一些質疑這種價值的「反古惑片」出現。像《旺角揸Fit人》。明刀明槍把𡃁坤變成叻君,再搵番吳鎮宇來演,借佢把口,描述一個人怎樣由大好青年被呃做古惑仔但不失善良點知被連環迫害最後變身成江湖大奸狗——Sorry,這不是事實之全部,甚至根本不是事實(不排除你未睇而有朝一日又可能會睇,不講真實劇情了)。《旺角揸Fit人》借敘事手法,完美示範了一次為古惑仔「塗脂抹粉」(叻君用語)的過程,暗寸(其實都好明寸的了)當時的正統古惑仔電影。到了《去吧!揸Fit人兵團》,主角甚至不是甚麼揸Fit人,而只是一個在人生中從來冇諗過揸Fit的馬伕、一個根本唔輪到佢揸Fit的CID,以及一個誤以為自己可憑一把刀殺出市區正式揸Fit的屯門古惑仔。三個小人物被牽連進一單(因小事而引發的)江湖大風暴,故事發生在一日一夜之間……有人可能嫌散亂,但我認為比《旺角揸Fit人》更好,有餘韻。

9.當然還有葉偉信《旺角風雲》,超低成本地交代了一個茶記侍應參與江湖的事前事後,到最後,英雄奸狗,不過是觀點與角度,江湖原來可以好虛無。

10.電影是否反映了現實?總有啲嘅,所以我們會看見《生化壽屍》的古惑仔根本冇劈過友,真正工作是賣老翻;金融風暴後的《收數王》,古惑仔甚至冇啖好食……關鍵時刻,道義(暫且)放兩旁,利字(長期)擺中間。講到尾,搵食啫。
(原文刊於am730,20160304)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