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星期三

堅尼地城站,停車暫借問。

2014年最後一天最後一篇,不回顧甚麼大事,只想同大家說一個story——你可以當真人真事,也可以看成是一個杜撰故事。

1.
2014年12月27日的三更半夜,收到一個來電:「聽晚陪我搭程地鐵OK嗎?」
很久沒聽過這把聲。是傑(化名)。做某份工時認識的。有段時間熟到經常約埋食飯睇戲及亂咁行——真的是亂咁行,沒有明確起點更沒有預設的終點。
但也會有偏愛的地方。像傑,他偏愛行上環西環。亂咁行得最密的時候,我們會在上環地鐵站落車,沿著電車路行去堅尼地城,然後折返,全程約四粒鐘。我想我生命中大部分流連上環西環的時間和原因,都是因為傑。

2.
傑想我陪他搭的是那條港鐵西延線。
超快地我們已身處堅尼地城站月台。「跟住去邊?」我問,傑沒答,只在月台徘徊,期間列車不斷到站、駛走……不知多少班列車到站又駛走後,傑說:「走咯。」我想爆粗,但又跟著他走上地面(不跟著他,我那堆粗口爆給誰聽?)。
「我來,是想看看她有沒有守約。」
「她」的名字叫玲(化名),是傑唸大學時,某次聯校活動認識的。玲讀港大,住堅尼地城。傑記得第一次搭電車送玲回家時便白癡地說:「乜堅尼地城不是商場?」傑一見到「城」字,就以為是幢跟新城市廣場類似的大型商場。
傑與玲是不是拍拖?我當然不知道,甚至連傑本人也不知道(畢竟他從沒向玲說過「我鍾意你」或任何意思相近的話);他唯一知道是,每一次他都會陪玲回堅尼地城的家:先搭地鐵到上環站,上地面,在西港城附近轉電車。然後傑就搭小巴到銅鑼灣再搭小巴落旺角再搭小巴返沙田(難怪傑超憎小巴)。
因為玲,傑知道了很多自己過去不知道的事:1.塵世間原來有一個林士站,預留給東九龍線而設的,後來起不成,站和月台卻一直留下來;2.去到《凶榜》裡秦祥林住的那間屋的所在(屋已拆了九世);3.幫襯了很多West End的老舖食店,有些好食有些得個名;4.Pet Shop Boys有首名曲叫《West End Girls》,他總認為這首歌是代表玲的(事實當然不是啦)……

3.
半年後某個夏夜,傑如常陪玲回家。那夜超熱,在電車上的傑自言自語:「唉如果有地鐵便不用捱熱……」
到了玲住的唐樓,她說:「以後不要再陪我返屋企了。」傑想問原因但沒有問,玲再說:「我們不要再見面了。」然後便自行步上梯間。傑望著拾級而上的玲,直至她的背影完全在眼前消失。而他滿頭是汗。時間是晚上9時半。那一年是1996年。
數星期後他收到玲的email:「如果有一天地鐵港島西線通車,約你晚上9時半在終站月台。我想見見那時候的你。」
傑當時想:乜會有通車的一天嗎?

4.
「喂喂喂咁剛才佢有冇現身?」我問。我認為我有權知道答案。
傑沒有回答,只說了句「不如去搭電車」——明顯好憤怒的我大嗌:「嗱嗱嗱大佬你唔好喺度懶型吖!」但傑依然沒有回答,只是走到電車站,懶型地。
「正如我從來都不了解玲,我也從來不了解堅尼地城,根本不知道這條線對這裡的生活帶來甚麼影響。」傑說,繼續懶型地。而我依然得不到我想知的答案。(完)
(這個故事有沒有教訓?有啩:每個人總有一些好耐冇見的朋友同學舊情人諸如此類,如果你一直好想跟他們再聯繫但又找不到一個好時機,就趁這.一.天吧。)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