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星期三

做(你們眼中的)壞人,是為了做(他們眼中的)好人























我在Year 2上學期讀過一科,倫理學(一),但下學期冇再讀(二),一來道德太沉重,二來我本人太沉重,要一個沉重的人去讀一門沉重的學科,成件事也太沉重了吧。

1
對於壞人之所以是壞人,我們講得出的原因大概離不開以下幾個:1.佢唔俾心機讀書囉;2.佢群埋啲衰人囉(因為佢冇俾心機讀書囉);3.佢根本天生就係壞人,真係是可忍孰不可忍!——第3點,緊扣一個N年前中國古代思想家已在煩的問題:人性本善定本惡?抑或無善無惡,一切純屬後天?

2
最近在讀《路西法效應》。先旨聲明,這是一本主題絕對沉重的書(主題是「Why好人會變成壞人?」,夠沉重了吧),沉重得來又有少少悶的書——作者不是在寫《心靈西湯》,不會用一兩句便淺薄地結案陳辭,反而透過很多臨床驗證實例資料,鋪陳他在現實中體察到的人性變異。Yes,這是一個學者把自己大半世研究,整理後的一本詳盡report。
作者Philip G. Zimbardo,一生人最出色是搞了一個Stanford Prison Experiment:先在Stanford優美校園的一個地下室設置模擬監獄,再從一大堆報名學生中精逃細選了心智最正常健康的24個,隨機分成兩批,分別扮演囚犯和獄卒。結果,實驗(過份地)成功,獄卒們都充分彰顯了他們作為獄卒所被賜予的權力——勞役、(身體和精神上)虐待那12個假囚犯。失控場面令實驗遭受質疑,Philip G. Zimbardo不得不終止。
歸納到的結論:善與惡的主觀意志,跟人的個性、知識水平不一定有關,而是可以受到特定環境所構成的壓力而影響。

3
鬼佬哲學家一開始就不在人性本善定本惡這問題上糾纏,改以各種論證指導人應該去做合乎道德的事——注意:「應該去做」涵蘊著「有能力去做」,這是西方倫理學最重要的基礎。真正困擾鬼佬的是另一件事:怎樣做才合乎(所謂)道德?

4
講番《路西法效應》。
Stanford Prison Experiment是1971年的事,唔知係好彩定唔好彩,三十年多後Philip找到了一個更複雜也更殘酷的實例來支持他的研究:發生在巴格達監獄的美軍虐囚事件——當年在Stanford地下室所發生的,竟然照樣在巴格達發生,只是更殘忍和離譜——Why佢會知道更殘忍和離譜?因為負責虐囚的美軍把(他們認為)最精彩的畫面,即時用digital camera拍低(順便留下罪證)。結論:Well,虐囚這種惡毒行為,姑且可以當係美軍宣洩置身那惡劣環境中(隨時會被敵人炸死)的壓力和復仇心理,但特登影埋相咯喎,則反映了幾點:1.恍如打獵者,習慣在獵物旁拍照留念;2.用呢批相恐嚇其他囚犯:「You're next!」;3.證明自己的優越性,同時向同儕傳達他們的支配地位,「酷刑和虐待乃是行使絕對的權力,目的是為了展示他們對劣勢者的絕對控制能力」。
Philip繼續由果溯因。這班美軍的暴行,一方面自然是佢哋自己攞嚟衰,另一方面是得到上層默許——美軍正在履行著善 & 正義,而有時候過程中不得不存在一點點惡(但這種惡果是囚犯們應得的);你們正在做的可能是壞人所為,但你們做壞人完全是為了國家——做壞人純粹是為了做(國家眼中的)好人,做(國家眼中的)好人就必先透過做壞人來實行。
邪惡被合理化。然後,精人出口,笨人出手。
但本書未完,Philip最後提出了「英雄」的概念——能夠不受外在環境壓力而左右道德意志的人。這一類人並非甚麼天生的superhero,而往往只是,平凡人。善與惡,就是如此平凡的課題,不需要由「已成功向上流動(但可能keep住下流)的人士」來制定,thx。
(原文刊於am730)

(唔知點解幅圖我只望到魔鬼~)

2 則留言:

  1. 加下個情況,除左睇路西法效應,我覺得1984同文革十年史都有別有一番味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