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星期三

浪漫月巴睇女星(8):葉子楣的意志與表象世界


























此時此刻塵世間,似乎冇人願意為葉子楣寫一篇文章。那麼,就由我去寫吧。

1.Why突然想起葉子楣?因為早幾日突然在公司瞥見一隻《女機械人》DVD——一直以為唔見咗,原來只是被我放了在枱頭那棟疊得超高的雜誌上。孤高地,封晒塵。
2.但我忐忑,於是趁與同事晚飯期間,問問他 / 她們對葉子楣的感覺。同事C(女):「《跛豪》。你一講葉子楣我即刻記得嗰場戲,好侮辱。」(如果你睇過《跛豪》,應該知道是哪一場戲。)至於同事C(男)和同事L(女),沒有發言;然後話題發展到當年各種有關葉子楣的傳說上,傳說終歸是傳說,大家說個沒完沒了……
3.「佢係咪第一個露點女星?」同事C(女)問。「NoNo。佢從來冇露。」我答得肯定,比起別人問我磅數時答得更肯定。
4.回到上世紀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葉子楣以一種(唔知點形容才貼切的)雷霆萬鈞姿態襲擊香港娛圈,武器,就是她的過度浮誇身材——至於那種過度浮誇有幾真實?我當然不知道,亦覺得不重要,反正大部分人只重視她親身提供的表象。
5.所以每逢有她參演的電影,都例必出現她的過度浮誇表象——大家心知肚明,觀眾睇葉子楣,就是想睇她body(的局部)——葉子楣一直都被物化處理,而既然被物化,自然容許斬件呈現。
6.葉子楣似乎徹底了解外界對待她的意志:你們既然只(識得)看我body(的局部),OK,我一於只提供我局部body的局部。在那個三級片風潮下,大把女星爭住毫無保留展示自己body,偏偏一直只給人聯想到body的葉子楣,竟然從來沒作露點演出。我真心認為這是很驚人的創舉,創舉不在於她做咗,而在於她不.去.做。
7.至於佢做戲做成點?Sorry,冇乜人有閒情或餘暇兼顧。葉子楣在大部分電影裡旳角色基本上都是可有可無,她的存在,不是被安排用body(的局部)作招徠,就是被拿來作為被取笑的「物體」,例如《跛豪》那一場叫同事C永世難忘的戲,又例如《女機械人》這一齣絕對偽科幻三級片,葉子楣的角色被設定成一個對性愛擁有強烈好奇的女機械人,於是順理成章安排她到馬檻擔任妓女放蛇(基於能夠寓工作於娛樂,佢個角色對這安排表示極度welcome),以便生擒那個殘忍鹹濕的男機械人(這類劇情,現在應該不會有人夠膽寫;就算真係寫咗,都未必敢拍)……葉子楣的body讓她成為那年代的icon,但同時也是被剝削的憑藉(有時甚至連角色名字也剝削埋一份,例如她在某齣戲的名字叫作「曾碧波」)——她成為一個年代的icon,正是透過一個持續被剝削的過程來完成。
8.當年葉子楣演的角色,都是不需要甚麼演技的,因為最好的演技已經由她的「body(局部)language」完美演繹了。她的body強大到連頭腦和意志也被剝奪。她的角色不是「波大冇腦」,就是「波大冇腦」;這形象甚至延伸至現實,外界眼中的她就是這麼樣的一個人。而她似乎冇乜所謂,只管盡力娛樂大家(前提是絕不露點)。
9.真正讓她做女主角的只得一齣,《夜生活女王之霞姐傳奇》。在這齣偽傳記片中,葉子楣原本是個點心妹,然後在不同類型臭男人剝削下,掙扎求存,尋覓不用被男人干涉侵犯的一席之地——即使幫她找到這片一席之地的,很大程度上還是男人。
10.最後想說一件事。我做過娛樂雜誌,在一次例會中,負責偷拍追蹤的同事,說他巧遇葉子楣帶愛犬散步,望落,她很平凡,平凡到你絕不會在她臉容上搵到昔日那個葉子楣。同事跟她閒聊了幾句,她OK友善,還問同事可否幫她找一個女記者的聯絡方法——她們相識於90年代,後來沒再聯絡,很想知道對方近況……聽到這裡,一個孤寂女子的形象突然唔知點解地浮現在我腦海,偏偏這一刻阿頭突然殺出一句:「咁佢個波仲係咪咁大?」那一刻我只能做的,是陪笑。這下陪笑令我睇唔起自己。我參與了一個剝削行為,剝削了一個明明已經在用自己意志活下去的人。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