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星期三

平安夜,升仙夜,Yeah……


























Yeah?Yeah甚麼!如果要在塵世找一個最憎聖誕的代言人,我當仁不讓。

1.
有甚麼實例證明我憎聖誕節?如下。
曾經有個女同事唧起把聲懶cute地說:「聖誕好浪漫啊!」我厲聲道:「超!端午中秋就不浪漫嗎?」
我不記得該女同事的反應,只記得佢從此以後都冇對我任何發言俾回應。
實例,只得以上一個咁多。但正如憎一個人不需要成日講出口,憎一個節日也可以長期擺喺心度。
對我來說,聖誕,不過是一日假期。
Why不是兩日?因為我放勞工假,勞工(無論有冇收到聖誕禮物),是注定冇資格享用boxing day的。
當大部人都能在boxing day放住假享受拆禮物的浪漫樂趣,我感受到的,只是不.平.等。嘿。

2.
但咁憎聖誕節的我一樣有送過聖誕卡。更離譜到親手繪製聖誕卡。
真人真事。讀書年代(不詳細交代讀幾年班了)某個隆冬,我想追某個女同學,男同學見我心思思便建議:「一於趁聖誕節送張寫滿你澎湃而濃郁愛意的handmade聖誕卡吧。」我問佢Why?男同學解釋:「聖誕夠晒浪漫,女仔特別易追,你不知道嗎?」——只怪當年的我冇細心思考頭兩句的邏輯便信以為真。結果?不贅了。
幹下如此違背自我的事,只因我曾經錯信一個假象:聖誕,是一個充滿奇蹟的鬼佬節日——只有鬼佬節日才會有奇蹟,你絕對不會認為在端午或中秋及重陽會出現甚麼奇蹟(比常人食多五個糭吞多兩盒冰皮而不肚痾並不是奇蹟),但一到聖誕,一望見那些雪人鹿車聖誕樹聖誕老人,我們就會近乎撞邪地由體內產生一份所謂warm,warm到我們對聖誕產生諸種浪漫幻覺。

3.
曾幾何時的我不是咁憎聖誕的。我也曾期待過聖誕,更度過一些快樂的聖誕——主要發生在有點遠古的童年時少年時。
我記得讀幼稚園第一次收到由(Miss喬裝的)聖誕老人送的小禮物 / 我記得小學時第一次出街食聖誕大餐,餐後發現豉油雞比火雞好食十萬倍 / 我記得中學時第一次約埋同學在平安夜到尖東躝街,去華懋睇午夜場,期間路過「大富豪」時同學說:「第時我哋事業有成就落club慶祝!」(自「大富豪」結業後我頓失人生目標:事業有成又點?反正已經冇club可落……)
然後,長大成人成功返工,大部分平安夜聖誕節都在公司安然度過。然後再然後,我只知道平安夜條街必定人多擠迫,收工後,儘快返屋企食火辣的Pizza薯片比較warm。

4.
嚴正聲明:我憎聖誕節,不代表我憎聖誕歌(但我堅憎《平安夜》),尤其《Santa Claus is Coming to Town》,更是令我無比亢奮的一首!過去,我只知道首歌在歌頌聖誕老人,直至認真閱讀歌詞才發現,首歌原來由頭到尾都在勸喻細路務必要乖,唔好亂嗌唔好躝街,那麼挑通眼眉的聖誕老人就會為乖乖入睡的你預備一份厚禮。Yes,這是一場交易,更是一個恐嚇。
問題是,呢啲嘢嚇到細路,呃唔到大人嘅。
於是,有關方面特別為大人預備了一首《Policemen is Coming to Town》:You better watch out / You better not buy / Better not shout / I'm telling you why / Policemen is coming to town...
作為大人的我突然感受到一份warm。一份來自慈母(澎湃愛火)的warm。我重新愛上聖誕了Yeah!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