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女星(7):我不寫家麗,誰寫家麗?



















塵世間似乎冇乜人願意為吳家麗寫一篇文章。那麼,就由我去寫吧。嘿。

1.但寫之前,我忐忑,忐忑到, 分別WhatsApp兩位人士傾訴。
2.第一位,編輯J(男),反應如下:「嘩,正呀!」「撐!」「吳小姐是經典人物!」睇完他一連串慷慨激昂的感言後,我說:「世人一直忽視她!」編輯J立即回了句:「我沒有。全公司知。」
3.第二位,同事C(女),反應如下:「冇咗佢嗰十年左右,邊個接棒做風塵女子?」我答:「好似冇。」然後我們先後提到兩個曾經有望接棒的女演員名字,但諗諗吓,第一個,完全唔係吳家麗嗰皮;而另一個,就「really cheap」。再然後,傾到幾年前那齣(奇片)《出軌的女人》,同事C只拋下一句:「吳有壓場感。」
4.兩輪傾訴過後,證明我的決定冇錯。塵世間不只得我一個人高調頌讚吳家麗——我估,只是大家平日不會貿貿然主動講出口而已。
5.不知是幸或不幸,熒幕上的吳家麗沒有少女時代——她擁有一張比實際年齡成熟N倍的臉,以致她獲分派的角色離不開:風塵女子 & 情婦——都是些驟眼望落便覺得有故事的壞女人(那年代還有一個用來形容這種女人的專門詞語:邪牌)。至於販賣純情可愛陽光朝氣的懶cutie女生角色?Sorry,冇佢份。
6.1987年《龍虎風雲》。大家心知肚明,這是一齣男人戲,真正的情與義落在周潤發的高秋與李修賢的阿虎之間,吳家麗的舞女阿紅,名義上是高秋女友,但就算刪除了,大致上也不會嚴重影響劇情——但吳家麗就是給予了這個重情而又相當現實(兼出場不多)的風塵女子一份高度存在感;她每一場戲,都加深了高秋在執行臥底任務時的無奈與痛。那一年的吳家麗,24歲,在銀幕上已歷盡置身愛與痛邊緣的風霜。
7.在香港電影最風光的時代,吳家麗大把戲拍,無奈是,她拍的大部分戲都註定不會被大部分人頌讚;而當三級片當道時,她有拍,但冇露,而只是繼續動用永恆的微鬈長髮(而右邊臉總是被柔順亮麗的長髮稍為遮掩),配上眉梢眼角烈焰紅唇的風情,展示只此一家的吳家麗式性感——是的,每個人的body其實差唔多,唯獨風情,才屬於個人。可惜,普遍男人會嫌她未夠性感(當對比其他剝晒的女星的時候),普遍女人又會嫌佢邪牌(當對比其他懶係冰清玉潔的女星的時候)。在那個香港電影最巴閉的時代,吳家麗卻一直被外界忽視冷待。到了香港電影走向末落,她只有更被外界忽視和冷待。
8.以下是我個人鍾情的吳家麗作品。《第一繭》:一齣備受忽視的好戲。《旺角卡門》 + 《女子監獄》混合體,吳家麗演繹一個為愛付出所有的苦命女子。《赤裸羔羊》:當年外界焦點不在吳家麗身上,但她的「公主」,刻毒殘忍妖魅又動人,諗來諗去,都諗唔到另一個女演員能肩負此艱鉅角色。《郎心如鐵》:呢齣唔使多講。《等愛的女人》:首度演繹天真女人,對愛情存在太多一廂情願的幻想,成齣戲最惹人憐愛的角色。《極度獸性》:一個背負心理傷痛的所謂女強人,一個令我不禁心生同情的壞女人(至於另一女主角彭丹大可忘掉)。《麻將》:吳家麗也拍過大導作品。楊德昌安排她演一個用錢買 / 玩男人的女食家,有型如張震也俾佢玩到喊苦喊忽。
9.別來無恙。2011年吳家麗回來了。她不在場的十年,恍如去了《星際啟示錄》那個時間比地球慢上N倍的星球,依然keep住微鬈長髮(而右邊臉總是被柔順亮麗的長髮稍為遮掩),配上眉梢眼角烈焰紅唇的風情——完全冇變。其實,有變。變在每當一出場,已經力壓全場。在這個矯情的年代,吳家麗的風情,難能可貴。可惜是,她回來後拍的戲,都忽視咗佢,嘥咗佢。
10.最後我想用以下情深的一句,簡單作結:吳家麗,正呀。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