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星期三

只差乜乜,我就可以乜乜乜!



























年尾,檢討過去之際,竟然給我發現了一種嶄新的逆向思考方法,實在不得不多謝亞視超高層葉家寶。

「就快寫完」所隱含的不確定
我有一個堅守多年的陋習:唔忍辱負重到臨交稿一刻,都唔願死去寫稿。
過去每當編輯追稿時,我只會以一種類似急到瀨屎的腔調回答:「萬分Sorry!就快寫完!」而有理田相信,冇人會信我真的就快寫完(連我自己也不信啦)。
但這一篇的重點,不在說明Why每次都要用「就快寫完」這句(冇人會信的)說話,而是展示「就快寫完」這四粒字的局限:
1.就快,即係幾快?「快」的量度是用地球運行的時間?還是《星際啟示錄》那個鄰近黑洞的星球?
2.OK,身處地球的我當然是用地球時間啦,但「就快寫完」究竟是指仲有一秒寫完?仲有15分鐘寫完?抑或是仲有1 hour才寫完?
3.基於「就快」無法被量化,衍生了一種不確定(以及不安定)。Yes,塵世間大部分編輯都keep住被這句「就快寫完」折磨,被這份不確定搞到不安定。
多謝葉家寶。他啟蒙了我,我終於諗到一個妥善解決方法。
以後每當再遇上編輯追交稿,我會作出以下宣布:「親愛的編輯,我只差1,000字就交到稿。我也希望篇稿愈快解決愈好,不想拖延,謹在此向你致以深深歉意,同時感謝你的專業和保持克制。」
這不是比起就咁一句「就快寫完」來得既明確又坦白兼大方得體嗎?嘻。
(月巴按:這一個欄的字數,大約一千多少少啦。)

只差6個冧巴,我就可以中Mark Six頭獎吧!
生活充滿各種不足,我們往往只會消極審視。
這些不足,自然是構成我們做唔到某些事的原因,但如果願意積極地作出逆向思維,所謂不足,其實也能夠成為一個( short-term或long-term的)目標。
就像葉家寶口中那1,500萬港幣,冇錯,的確是亞視員工仲未出11月份糧的(唯一)原因,但換轉一個角度去看:哦,原來只要有1,500萬亞視員工就有得出糧咯喎!——成件事不是當堂變得很勵志和正能量嗎?
以下,是我利用這種逆向思考法作出的一些延伸應用:
1.某電視台:只差廿幾點,我們的收視就可以超越友台!(上述數字以2014年收視作標準而釐定)
2.某警務處處長:只差90,000條頭髮,我就可以擁有一頭惹人羨慕的濃密秀髮!(一種約定俗成的說法,一般成年人應有100,000條頭髮)
3.某議員:只差一個腦,我就可以完美分辨串流和下載!
4.某堆高官:只差一顆良心,我們就可以似番個人!(問題是我哋份工冇要求我哋帶埋良心返工,所以當我哋冇講過啦)
5.某專家報告:只差唔知幾多百億,高鐵就可以起好通車!(但不要追問幾時起好……)
6.某高級警員:只差一張大合照,就代表忍辱負重的我們完成這個mission!
7.某區議會議員:只差一個「s」和「t」,我就完美地串啱Merry Christmas!而唔會串成Merry Chrismax……
8.某同一陣營議員:你咁都串錯?我只差一個「e」就串啱!而家串成Marry Christmas!一日最衰都係個助理……
最近速讀完一本書,《思考的藝術》,作者Rolf Dobelli介紹了52種日常思考的謬誤。其中一種「自利偏誤」,即某類人就是從不自責,從不承認自己過失。這似乎是我城近年的一個集體思考潮流。
深受這潮流影響的城中某月巴:只差6個冧巴,我就可以中Mark Six頭獎吧!——這是一種謬誤,但這謬誤很人之常情吧。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