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星期三

Hey!甚麼名字才能令你樹大招風?



























人生在世,有好多問題。有些問題,其實不成問題;有些問題,卻足以困擾你一世。

有名,是為了人哋俾面(你個名)
例如一出世便跟實你的名(至於Why你會被拋到行李原來唔使旅客本人拎入機場禁區的香港?則是另一個問題)。
我們都知道,名,只是(你老竇)姓氏加(你老竇你媽咪及雙方親屬所起的)名字的組合,成件事,很隨機;唯一特點是,唔到你話事。於是,(被拋擲到世上後的)我們成世人,都在營營役役,令這麼一個很隨機而又唔輪到自己話事的名,變得有名、好有名、好Q有名(目光短淺的人或許只在乎自己在世時有名,而真正在乎有名的人則矢志追求連自己死後都好有名,文學界衰鬼米蘭.昆德拉在《不朽》中有頗詳盡而衰格的描述,請自行細閱)。
這裡衍生另一個問題:有名,有乜用?——俾面。
Yes,我們一生都在為自己個名營營役役,不過是為了想人哋俾面(你個名)。留心,「人哋俾面你」這行為,由始至終,都是人.哋.的.決.定。相反,「你俾面人」,則是你自己經由自由意志(suppose有吖)所做的個人決定。
但人生其中一個無奈是,即使你點努力,也不涵蘊你一定能夠令你的名字變得人盡皆知(而令人俾面你)。而觀乎現實中好多名人,真正紅起來的都不(單純)是靠佢本人與生俱來的名字,反而是一個加咗料的名,又或直情是一個朵,一講,你就會知道佢哋真係名人,非常吹漲,或吹佢哋唔漲。

令名字顯赫的真實示範
.我的名字,你的姓氏
程淑儀——邊位?你應該同我一樣,對呢個名相當陌生。但如果加埋夫姓,變成「馮程淑儀」呢——哦~原來係佢!佢咪……嗱嗱嗱,咁咪即時唔同晒,即時紅鬼晒。
善用夫姓,絕對有助提高閣下名字的辨識度,好使好用(但據聞自從馮生在fb出咗個po後,情況有變,哎呀)。
當然更勁的例子是鄭月娥。就咁睇,這麼一個尋常名字,只會令人聯想起一個中年女士、或師奶,但加埋夫姓——林鄭月娥,是不是當堂感到一股霸氣(甚或寒意)?更勁是,就算減去「月娥」,箇中霸氣(及寒意)絕無減弱,反而隨時加強,非常玄妙,同只會要求你增加供款的強積金同樣玄妙。
.把(明明不存在的)職位留給自己
有些人,天生存在感薄弱,只能借職位證明自己存在——這樣還可以理解;難以理解的是以下一種,明明唔係做嗰個位但世人又成日用嗰個不存在的職位稱呼佢,例如駐香港的白宮發言人。
.你的外號,突顯你的功用
人的名字,頂籠反映了幫你起名的姨媽姑姐意志,顯示不了你作為一個人的社會功用。於是世人往往愛用一些代名詞去形容人,例如手起刀落的「豬肉佬」、好有鑊氣的「廚房佬」。當中一個「佬」字,簡單親切,同時顯示了人的身分。
至於「垃圾桶」,功用就只是一個垃圾桶,no more no less。見到垃圾桶,請佢食垃圾,是一種尊重。
講到尾,想自己個名出名,無非是在必要時(或非必要時都可以)用來躂,或好豪地借俾人躂——而在自躂 & 被躂的過程中,名字的名氣還會一直累積,積到蜚聲國際。
「梁頌昕爸爸」。據聞只要一躂呢組詞語,乜都唔使講乜決定都唔使做,別人自然會作出足以改變航空界的決定。
事實證明,名,的確好重要——而且千萬不要介意得來的是威名定係臭名。無論點,活在今日香港,臭名遠播,都好過冇人講得出你個名(所包含的意義)囉。
(原文刊於am730,2016041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