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星期一

浪漫月巴睇90s(19):即使我迷戀的玉女時代成雲煙……


























「叫我玉女敏。」——我估,玉女如殿堂級的Vivian,也不會叫人咁樣叫自己吧。

1.今時今日,女神盛行。

2.女神的定義就是:冇定義。只要你情迷某某女子,便可以乾脆叫她女神,過程中,冇人阻到你。於是,塵世間任何凡人,都可被稱為女神。

3.玉女不同。即使當中某幾位頗具爭議性,歷史上曾被稱為玉女的女子,肯定少過女神。玉女不一定只出現在上世紀90年代,但能夠成為風潮,卻是90年代初的事。Why 90年代初會出現這麼一個風潮?我不知道(歷史學家也不會知道)。總之,當時就是大把(被稱為)玉女(的女歌星)啦。

4.當女神沒有嚴格規定,玉女卻明顯有幾個必要條件:A.長髮——飄逸而亮麗的長髮。男生都渴望被玉女那把飄逸亮麗長髮兜嘢打落自己塊面吧(當中還帶著絲絲髮香);B.密實——密實得來最好配備埋一條遮晒小腿的長裙。隨初夏的風搖曳的裙襬看在男生眼裡,就是一件賞心樂事嘻嘻;C.清純——沒有清純,男生哪來純愛幻想?甚麼是清純?好難講,但必備的就是長髮和密實囉。所以,女神或可J之(這樣算不算褻瀆神靈?),但玉.女.不.能——至少對(曾經清純的)我來說。

5.周慧敏,玉女掌門人。她符合晒上面ABC三項條件。在「浪漫月巴睇女星」時我也講過,我曾經好迷Vivian,但如果此時此刻你問我迷她甚麼?唔知。只能說,到她自豪地穿上宮廷裝唱《感情的分禮》,我開始不把她看待成玉女(但無阻我的亢奮)。

6.另一個我迷戀過的玉女,劉小慧。回想,也覺不可思議:1st不可思議是,當年每逢放學後都必經沙田廣場的唱片舖,只為欣賞放在櫥窗的《初戀情人》大碟——個封套(因為我實在冇錢買)。2nd不可思議是,當年我每逢去K都必定怒點她的金曲《初戀情人》 & 至尊金曲《急色鬼愛出位》——而且,全程只聽不唱,也嚴禁朋友們代唱,費事唱衰晒(我的美麗小慧),諗番,都覺低能(低能中卻又夾雜我的無比忠貞)。

7.還有王馨平。其實我只買過她一隻碟,而成隻碟又只是keep住唱一隻歌,《別問我是誰》。我依然覺得這是一首金曲,timeless嗰隻——而每當睇住MV中的王馨平邊唱著副歌邊做著那個有點複雜難解的手勢,就感到存在著一種,神聖(所以我超憎《春嬌與志明》,竟然讓水動樂把那神聖的MV褻瀆,噁心)。

8.其實當然少不了楊采妮。又其實,真正迷戀Charlie的是中六時、坐我隔籬位的男同學(我只是受佢影響,戀埋一份)。他迷戀Charlie的歷程大致由那個同城城拍的飾品廣告開波,中經《紅日》卡拉OK版MV(尤其沉迷於那個Charlie古惑地從胸口潛出啤牌乙張的特寫鏡頭),直至終於聽見她獻唱《不會哭於你面前》——寒風中,孤單中,必需更自強——「嘩Why Charlie把聲老牛得嚟咁好聽嘅正吖!」他說。而我,就比較喜歡收錄在《毋忘我》大碟內的《全城來吧CHA CHA CHA》,也喜歡封套中的她,孤獨地站在海中心,煞是有型——Yes,芸芸玉女中,Charlie是比較有型的。

9.最後,蘇慧倫。有關我迷戀她的詳細經過,也曾經在「浪漫月巴睇女星」詳細交代過。OK,我明白,「玉女」這標籤,在當年不過是一個營銷策略(用來呃我呢啲溝唔到女的清純月巴仔),但這麼多年過去了,她給我的感覺,其實冇變——我還牢牢記住她在《只要為你活一天》中的土氣,記住她在《我一個人住》的脫俗味,記住她在《Lemon Tree》所紮的馬尾——還有《台北玫瑰》,一首每當我聽見就忍唔住眼濕濕的歌,讓我恍如回到廿多年前的美麗,美麗而又有點不真實。

10.像我寫這篇稿時唔覺意摷番她的首張廣東大碟——頂,我竟然珍而重之到連個膠袋都唔捨得掉(膠袋上還附著價錢貼,而那間唱片舖已執咗九世)。當一切已失去不可以再追,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好好保存著那份記憶。記憶不能被褫奪。永遠都不能。
(原文刊於am730,2016040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