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星期一

用一個字,講出「在HK」的感受,Please~



























在fb看見一個轉發po:「用三個字,講一個傷感的故事。」我當堂好傷感。

面對當年情,情深的一句
傷感在,我曾經活生生面對過這麼一個語言考驗。
曾幾何時,追一個妙齡女子(究竟時至今日我追過幾多女子?不在本文討論範圍之列)。當我用盡平生所認識的感性系語言把自己一番愛意傾訴過後,該妙齡女子,冷冷一笑:「你可以用一句說話,形容你對我的感覺嗎?」
What?一句?我對你的感覺又點只一句?未免太睇少我吧……但基於妙齡女子只要求我用一句,我不得不遵照規則,去認真思考這情深的一句。問題來了,點先謂之「一句」?一個字可以是一句,一萬字也可以是一句(只要我夠氣的話)……就像考試答題,自然要先解清楚條題。
我討厭答非所問,但又唔好意思兜口兜面向妙齡女子發問(正如考生也不可能問出題者條question問乜),惟有按自己理解,作答。結果?我呢個妙齡月巴咪追唔到該名妙齡女子囉(後來妙齡女子同一個中文系男同學拍拖,據聞男同學有寫新詩習慣——我開始討厭新詩,更變得自暴自棄,呸)。

用三個字,講一個傷感的故事
兒女私情,未必可以用一句話概述;偏偏紛陳世事,竟然可以用幾隻字形容。以下是我針對近日香港所作的一些研究,決定無私地同大家分享。

荒山野嶺篇
用三個字,講一個荒謬的長篇故事:「泥頭山」
用一個年數,講一下政府部門對處理以上荒謬長篇故事的(不)認真程度:「八年」

教育制度篇
用一筆錢,講一個防止學生自殺的方法:「五千蚊」
用一個(或兩三個)動作,展示一個高官面對學生時唔順氣的型格態度:「低頭,蹺腳,玩手機」

健康生活篇
用兩個字,講一個中環上班族lunch time時應該做的健康活動:「游水」
用兩個字,講一個普通香港家庭應該在斗室進行的健康事:「種菜」(再用兩個字,講種乜嘢菜:「有機」)

營商之道篇
用兩個字,講一下香港大部分商業集團的營商手法:「領展」
用三個字,講一下富商對尋常百姓家園無端端被拆係幾咁處之泰然:「好小事」

OK,用一首詩,綜合以上各項:「荒山野嶺泥頭山,查足八年認真盞。我有我低頭玩機,你有你讀到想死。放飯時間Swimming,放工返歸Cultivating。領展商場多的是,間屋被拆好小事。」

最後,我再要求自己用三個字,講一個傷感的故事——「在HK」;愈玩愈亢奮的我再要求自己用一個字,講出對這個傷感故事的感受——「X」(「X」是甚麼?不提供標準答案。)
(原文刊於am730,2016032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