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90s(5):真誠地情不自禁,可愛的女機械人~



























我看得最多男性肉體 & 女性胴體的時間,必定是(我最血氣方剛的)90年代初。

1.因為多得三級片。

2.這裡所指的三級片,不是《黑太陽731》那種,而是由葉玉卿《情不自禁》作起點,繼而被狂拍濫拍終於拍到爛晒的鹹濕三級片。

3.我先認罪。在鹹濕三級片風起雲湧之際,我擺明未夠秤,未能入戲院場內觀看,但好彩,可以租LD。如果你經歷過LD年代,自然知道一隻LD的半徑是很長的,以致圓周也很長,總之,相當大隻啦……所以當我每一次成功騙過租碟舖老闆娘(事隔多年後回想,該名老闆娘應該知道我未夠秤,但見我咁持之以恆地勇氣可嘉,才不揭穿我),租到一隻我未夠秤觀看的三級片LD時,我必定非常淆底,淆底在驚返屋企途中遇到警方攔截!所以,每一次都必定以「一秒」都不敢停下來的摩打腳飛返屋企(我點會估到廿幾年後的今日,一秒,就隨時換來無情情的一棍)。

4.那段時間真是癲的。Non-stop地有鹹濕三級片上映,換言之Non-stop地有鹹濕三級片租賃,也換言之Non-stop地有電影業人士在拍鹹濕三級片……同樣換言之有男女演員在Non-stop地剝衫,演繹各種做愛做的事……

5.鹹濕三級片不是AV,是需要劇情的——當然不少AV也有劇情,但劇情從來是副,動作戲才是主。90年代的港產三級片,即使必然包含男女肉體相遇後的各種交鋒演繹,但還是有一個OK完整的故事,而因應不同故事,當年的鹹濕三級片更有著多種類型:多多鹹多多趣的荒誕喜劇(像掀起三級波瀾的《情不自禁》、令男人從此對鄰居爆水喉充滿錯誤幻想的《三度誘惑》、狂玩男女身分顛倒錯摸的《哎吔女朋友》)、是緣是債是場夢式都市愛情(像我極度喜愛的《太太的情人》,借用了少少《風月俏佳人》條橋但又加入辦公室喜劇成份、中間仲唔覺意攝咗場大型槍戰的《卿本佳人》)、(偽)科幻(真)技擊(但只得一齣,《女機械人》!)、古色古香的古裝情色(首選自然是由頭離譜到尾、最後更離譜地以道德包裝作結的《玉蒲團之偷情寶鑑》)、結合社會實況(例如突顯中港矛盾但最後失驚無神變成心理驚慄但同Leon首歌無關的《我來自北京》)、警匪罪案(但最後異變成殘虐片的《賊王》,施虐的一方,是由李修賢領導的警方)……嘩實在不能盡錄吖,但無論邊種類型,總之叫得做三級片的,就必定有露的。

6.或許當年的我正值青春期,在鹹濕方面實在太過鹹濕,以致但凡被列為第三級影片的Film我都好想參透,以致不惜冒著生命危險不停租借……而因為睇得多,做足功課,總算歸納到那年代港產鹹濕三級片的少少特點。

7.A:大部分粗製濫造,毫無誠意;B.Sex Scene拍得唔好,甚至稱得上差,以為拍住一男一女剝晒衫在狂郁猛郁勁郁便叫做Sex(《太太的情人》除外,即使其中一場明抄《九個半星期》);C.不少男女主角,都是演藝事業停滯不前……

8.真正憑三級片闖出一片天,由始至終只得葉玉卿,有一些,拍了一齣半齣,叫做掀起過少少話題,但更多的是,拍了好幾部都冇運行,從此銷聲匿跡……能夠領銜主演的也尚且如此,那些只能做第二或第三女配角的,連名都冇人記得——而這一班女演員,卻幾乎是當年三級片的鐵腳,每一次都在粗製濫造下重複做著相同的事,重複的被粗製濫造地對待……

9.幾年前的某一夜,我在銅鑼灣街頭遇上一位當年經常出演三級片的女演員。當晚劇凍,她包到成集糭,跟兩位女性朋友邊行街邊閒聊。我望著她,狂望著她,好想走上前跟她說:我看過你的大量演出,我記得你的名字;我以前覺得你唔靚,但原來你真人靚過上鏡——我當然冇咁做,只目送著她漸漸遠去。

10.那是道德淪亡的年代嗎?在這個高舉道德旗幟的敗德年代回看那個鹹濕時代,竟然感到一種政治不正確的真誠和可愛。
############
撇除那些鹹濕,《三度誘惑》其實OK好笑。尤其難忘李中寧的「三級Man」。
撇除那些鹹濕,《太太的情人》的故事其實值得細味。尤其難忘植敬雯的演出。
撇除那些鹹濕,《賊王》其實極度剝削,最後嗰十幾分鐘極度離譜(請注意,成套戲其實不含露點鏡頭)。
撇除那些鹹濕,《我來自北京》最後的劇情轉向其實好……難以形容。
撇除那些鹹濕,《女機械人》其實……好Crazy吖!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