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舊戲(五十九):一花一世界,一戲一如來



















這裡介紹的戲,有一些我的確翻炒過極多次,但有一些,我承認完全是因為要交稿才特登搵嚟睇。

我曾經接受唔到個戲名

1月22日晚上,周身疲累到隨時瞓得著,心裡卻一直有件事懸而未決:寫邊齣戲?
或者你會諗:超大把戲可以寫啦咁都要攞嚟煩。
嗱,即刻咁,每個人就會為了不同的事而煩惱。我的煩惱在你眼中微不足道,對於那一刻的我卻絕對是大大鑊。
於是,亂咁行走到附近一間影音舖,在專擺香港電影DVD的貨架駐足——大鑊,冇一齣想寫。正當我失望兼眼瞓地轉身離開,剎那間,望見一隻《救薑刑警》DVD被亂咁放在韓國電影DVD貨架最底嗰格的最邊陲,有一種被世間誤解 & 遺棄的感覺。好,就由我來買吧。
但事實是早在電影上映的2000年,我也誤解過。友人已強烈推介這齣戲,我當耳邊風。
我接受唔到「救薑刑警」這麼一個戲名,總是有種唧你笑而又根本唔好笑的感覺,而當連提供最初始印象的戲名已經叫我接受唔到時,我認為實在冇需要再去買飛入場。
這是一種,執。
令我在看待事物時出現了偏差,不能如實觀照。
於是,14年後的這一個疲累晚上,隨時瞓得著的我一於放空自己,去看一次。結果,睡意冇晒。
咁當然,又未致於精神到可以即刻返工。

一念之地獄的無窮後遺
《救薑刑警》是阮世生作品,包辦了導演編劇。
我自然不知道當年開拍這部戲的真正理由,但其中一個原因,應該是睇中了張家輝「化骨龍」搞笑形象,即使他的角色明明是盡忠職守臥底探員,但由言行到舉止,都等同化骨龍。
即使係人都知道我是張家輝粉絲,但公道啲講,《救薑刑警》對他的描寫是有點淺薄的,他的作用純粹是引起衝突和事故及搞笑(咁我當然笑得出啦)。
真正關鍵的角色是吳鎮宇。他是富二代暨法醫,富二代身份讓他住最靚的屋飲最靚的wine,法醫身份則令他終日面對屍體。但極有米而又專業的他,竟然溝不到女。每當對住屍體,反而是他最健談最自在的時候。
不像醫生,他的職責不是拯救生命,而是給.死.亡.提.供.一.個.合.理.解.釋。
當出現了一具無頭無手身份不明的屍體後,他遇上了張家輝這個離奇被通緝的亡命臥底,明明想抽身而出,卻又愈踩愈深,連自己都被通緝埋一份……
1.劇本有作出誤導,但基本上不難推理,或估到陰謀的真正幕後黑手。
2.阮世生寫這個劇本的真正用意,不是在講一個複雜故事,而是在描述幾個擁有不同背景、背負住不同過去的人,怎樣在一個突如其來的moment,一念之間產生了突變,有的突變足以摧毀(你和身邊人的)一生,有的突變,卻又能夠添加無窮意義在你的下半生。
3.故事也有呼應那時期充斥負資產的香港經濟狀況。整個陰謀的進行,某程度都因為負資產。
4.但故事真正的關鍵字是:救。A.生物層面:平日工作只需要給死亡提供合理解釋的吳鎮宇,在一次偶然的危急情況下幫大肚婆接生,親手把一個新生命帶到世上,這一場戲,極好睇。B.心的層面:Final Boss最後事敗了,諗住死咗去便一了百了,但吳鎮宇(又是在)偶然間得到的一樣「非物質東西」(不劇透了),剎那天地之間,解救了對方。
5.至於戲名的那個「薑」字,似乎涉及劇透,請各位自行參透。
這一個夜的這一個moment遇上這一齣戲,是給我一遍如實觀照的緣。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