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驚訝!我輸了在恭喜發財的起跑線上





























我冇生細路,否則一定會迫佢參加那個可以「讓小朋友拜年更進步」的工作坊。
因為在拜年方面,我絕對是失敗的。

有些賀年說話我就是講唔出口

在我成長的年代,坊間並沒有那些體貼入微的工作坊,拜年的技巧我是自修的。總之,咪就係一句「恭喜發財」囉,講多句「身體健康」已經係bonus。難怪我的利是永遠都是「硬嘢」。
後生的你未必知道甚麼是「硬嘢」——「硬嘢」,即是$1、$2或$5;「硬嘢」的對立面就是「軟嘢」,即$10、$20、$50、$100、$500及$1,000(當年10蚊只有紙幣,所以「硬嘢」不包含10蚊)。
你可以想像得到,收到「硬嘢」是幾咁灰。
問題是:點解跟我在同一個moment拜年的細路會收到「軟嘢」?(點解我會知?條友拎出嚟晒命囉)
據該細路透露,因為佢在「恭喜發財」後加多句「青春常駐」,而被祝賀的,正好是一個明明五十到尾但依然好貪靚(而其實完美地不靚)的女性親戚。
Sorry囉,我實在講不出口囉。但我的誠實,令我在輸在恭喜發財的起跑線上。

想讓小朋友在喃嘸佬破地獄時更進步?
好彩,我只是月巴而不是月爸。
做著我的子女,有難了。我好肯定自己一定會成為怪獸家長,而且一係唔做一做就要做最出類拔萃嗰隻。例如,個個父母都識講的「輸在起跑線上」,當中的「起跑線」指的是邊一條?邊個範疇的邊一條先?太含糊了吧。當其他父母人云亦云,我就要拆解清楚,所以,實在好欣賞舉辦拜年工作坊的有心人,他們真的能夠明白到那條虛無的起跑線,是需要微觀地細分的,單是拜年,已經有足夠理由開一個工作坊,重點教育,好讓小朋友拜年拜得更進步,超越同場的細路。
拜年,一個社交行為,但小朋友需要親身參與的社交又點只拜年?我大膽提議一些工作坊,希望有關人士考慮一下,好讓小朋友能夠在社交方面無往而不利,也令作為父母的你倍感自豪。
1.春秋二祭工作坊:清明與重陽,同樣是我們展示孝道的重要節日,而展示孝道,可不是求其裝柱香然後等食燒肉咁求其。你想讓小朋友祭祖時更進步嗎?叩頭上香時跟先人作出更真誠的溝通嗎?先人泉下有知,都會對作為父母的你刮目相看。
2.Merry Christmas聖詩工作坊:西化的你,想讓小朋友唱聖詩時更進步嗎?那麼便不得不參加這個工作坊,務求學習到特別的聖詩技巧,在成班根本唔知唱乜的細路中鶴立雞群(或標奇立異)——因為特別,才能夠搶盡社會目光!而預先習慣了社會目光,第時一旦成名,都可以從容面對。Yeah!
3.破地獄工作坊:破地獄,道教喪禮儀式中重要程序。八卦的我,曾經在靈堂見過一個細路在破地獄期間郁身郁勢,口中唸唸有詞走埋一份,而慘被大人勁鬧(連帶大人也被喃嘸佬話咗幾句)。我明白到,一個細路在破地獄時表現欠佳,是會被指冇家教的。所以,你想讓小朋友在破地獄期間更進步嗎?當然,我也顧及到西化的你不採用道教喪葬儀式,那麼,一樣可以讓小朋友參加西洋葬禮工作坊,莊嚴肅穆得來進步過人,ashes to ashes, dust to dust。

80年代初,林敏驄歌詞裡的父親
近日狂聽關正傑,聽回一首80年代初的歌,《小生命》,陳秋霞作曲林敏驄填詞。副歌這樣寫:「唯望他得溫暖,一生得到我護蔭,心志信念兩不差。期望他終有天,發出光照遍萬家,光照普天下。」
據說,歌詞寫出了關正傑為人父的心情心聲,而(林敏驄筆下的)這位父親,只希望子女在父愛下,好好培養心志和信念,終有一天,成為一個光照普天下的人。That's all。
心志 & 信念,構成一個人的最重要內在成份,沒有甚麼起跑線,沒有任何睇得見的特別技巧,也不是三幾堂工作坊教得到的門面工夫。
但我知,今時今日講呢啲,不合時宜囉。
(原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