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星期五

Stan Lee——SUPER HERO老竇




















(完全唔記得自己在2011年寫過呢篇介紹Stan Lee的文……刪減咗少少,改咗少少,趁呢排上Iron Man 3,擺番出來)
.
.
.
.

記得當日入場看《Iron Man》時,坐我隔籬的是一個衣冠楚楚的西裝友。
西裝友隔籬的,應該是他的女友。OK靚女嗰隻。
戲到了中段,西裝友用一把佢以為好細聲、但其實坐喺佢前後左右的人都聽到的聲浪說:「嗱,話你知啦,呢個老嘢咪係《Iron Man》個漫畫家囉。」他口中的「你」,自然是指身邊的疑似女友。
突然我好想當面指住佢講:「嗱,呢位老人家叫Stan Lee,唔係漫畫家,而係Iron Man創造者。」
當然我冇咁做。
惟有散場時,一直睥住這個衣冠楚楚的西裝友。

不是漫畫家而是漫畫作家
Stan Lee不是漫畫家。
至少,截至目前為止,都沒有一本漫畫講明係由Stan Lee「畫」的。即使在他最初投身漫畫行業時,的確做過一點類近漫畫助理的工作。
1939年,Stan Lee完成了高中學業,便在親戚介紹下,進了當時還沒叫做Marvel Comics的一間漫畫公司工作。廿歲未夠的他,最初只是被安排「從事」一些冇人願做的雜務性質工作——斟茶、遞水、拎外賣,而最貼近出版事務的,也不過是替已完成的漫畫稿擦去鉛筆痕。
到了1941年,Stan Lee首次編寫漫畫故事,一個有關Captain America的短篇故事《Captain America Foils the Traitor’s Revenge》,這也是他首次使用「Stan Lee」這個筆名——冇錯,Stan Lee並不是姓李的,他的真實全名是Stanley Martin Lieber,Stan Lee只是由他本名Stanley拆出來。至於為何不用真名而用筆名,Stan Lee的解釋是:真名要留到有朝一日撰寫一些文學性較高的作品時才會用。
Stan Lee的青春期跟二次大戰重疊。1942年,他加入了美軍,但做的是文職。
戰後,Stan Lee回到漫畫行業,任何類型的故事都寫,寫到上世紀50年代,遇上美國當局頒布CCA(有個審查漫畫內容的機制),開始有點意興闌珊了,咁啱,當時美國第一大漫畫公司DC Comics(旗下重要作品有《Superman》、《Batman》、《Wonder Woman》),推出了《Justice League》(正義聯盟,一個匯集各路超級英雄的正義組職)和《Flash》(閃電俠),在市場上大受歡迎。於是,老闆勒令Stan Lee必須諗計迎擊。一心打算轉行的Stan Lee,在老婆力勸下,將自己之前一直想試但一直都唔敢去試、有關Super Hero的人性化處理,放在一team全新打造的超級英雄身上,他們便是Fantastic Four。超級英雄再不是零缺點的「完人」,而是跟凡人一樣,充滿了人性缺陷的,也會被現實生活困擾。結果,這個試驗很掂。
之後,Stan Lee跟拍檔陸續創造了Iron Man、Thor、X-men,還有Marvel芸芸漫畫角色中,最最最深入民心的Spider-Man。統統成為美國當代史的一部分。
早前,現年88歲的Stan Lee在荷李活星光大道上打手印,成為第2,428顆星。
他生於1922年12月28日,對比同年紀的人,依然行得走得,講得亦諗得。

了解Stan Lee的關鍵辭彙
Stan Lee的勁,除了為我們創造了一大堆漫畫英雄,還有其他。
以下辭彙,有些涉及他對漫畫行業的貢獻和改革,有些則純粹是他的私人興趣。

1.The Silver Age of Comic Books
自從Jerry Siegel和Joe Shuster在上世紀30年代創造了Superman之後,美國漫畫發展歷經了多個世代,每個世代的Super Hero之間,存在著微妙的不同,而時局的變化也影響著創作人,怎樣去演繹這班超級英雄,而不止於做個只是打打殺殺的正義使者。
研究美國漫畫歷史的學者,一般把發展分為4個時期:The Golden Age(三十至五十年代)、The Silver Age(五十至七十年代)、The Bronze Age(七十年代至1985年),以及The Modern Age(1985年至現在)。
Stan Lee加入美國漫畫行業時,正值The Golden Age,一個Super Hero創始的年代;對比塵世間的凡人,Super Hero就是完美的代言人——Superman擁有足以摧毀地球的超級力量,偏偏他又宅心仁厚,以保護地球(其實主要是美國)為己任;Batman沒有任何超級力量,他的唯一力量就是老竇剩下來的龐大資本,這位富二代便利用資本把自己打造成正義化身……
Stan Lee創作那一班家傳戶曉的漫畫英雄時,分別注入了humanity——Super Hero沒錯是擁有常人望塵莫及的Super Power,但同樣會遇上平凡人的煩惱,所以,Spider-Man會驚冇錢交租,坐擁一整個企業的Iron Man一度患有酗酒問題,他們不再是The Golden Age的臉譜化英雄,一樣會有情緒問題,一樣會有人性陰暗面;這種人性化描寫,令美國英雄漫畫由只限小朋友觀看的小兒科讀物,變成大人欣賞時也會感同身受。
而到了後來的The Bronze Age和The Modern Age,創作人甚至把國際政治問題和對政府的鞭撻放進漫畫裡,像以美蘇冷戰作背景的《Watchman》便是了(在以前的漫畫裡也有政治描寫,但主要以高舉美國價值作為大前提)。

2.Marvel Method
當Stan Lee愈來愈掂兼日理萬機後,自然不可能全部漫畫都全程投入,於是,他用上了一套管理手法來進行創作,後來被稱為”Marvel Method”。
簡單講,Stan Lee就是Marvel所有漫畫創作的大腦,中樞。在最早段的時候,他會先掟橋,提出大綱,然後交由畫家設計造型,編劇則同時寫劇本,最後再交番俾Stan Lee眉批,遇有問題的地方就由佢親自去執,例如改一改對白。這種方法,讓任何作品都不會偏離Stan Lee的意向,而Stan Lee本人又唔使事無大小都親自差隻腳落去處理咁辛苦。
只是,後來有人質疑,在Marvel Method下,究竟真正的創作名銜是屬於誰?
屬於Stan Lee?就梗啦,但似乎又不是一切榮耀全歸於佢……
咁under佢的編劇和畫家呢?都算係,但講到尾,他們又似是在一味遵循Stan Lee的意志而行事……
這種Marvel Method,不是由Stan Lee「發明」的,其他漫畫公司也有採用,只是因為Stan Lee用得最徹底和最成功。

3.Credit
香港漫畫的分工,簡單來講分為主筆和助理,助理各有職務,有些專畫衫花,有些專填頭髮,有些專「鬥」實景,有些專砌兵器……
美國漫畫的分工,編劇、penciler、inker(有時編劇和penciler是同一人,有時penciler和inker是同一人,也有些獨立漫畫,一人兼晒三瓣)。
過去的美國漫畫,credit上只落編劇、penciler(即那位artist)的名字,其他付出過心力的,只是無名無姓的nobody。Stan Lee卻改變了這種做法。在漫畫揭開第一頁時,便把一眾有份參與製作人等詳列出來(當然,有時會按各人等的重要性而在字體上以大細作區分)。
這種做法,一直沿用至今。

4.CCA
CCA,全名The Comics Code Authority。
任何年代,每個地方,總有一班極度關心青少年心智發展的衛道之士。
五十年代,有美國參議員和心理學家力斥漫畫充滿性和暴力的描寫,對青少年構成極嚴重影響,提倡更嚴厲地監管,CCA,就是由此而衍生出來的一個漫畫審查機制。
機制下,每本漫畫在擺出街售賣前,必先俾CCA一眾道德層次奇高的專員(戴住有色眼鏡)審核,審完核完,認為冇問題嘞,才可以正式印刷推出市面,而該本漫畫封面上更會有幸地印上CCA的標誌,以茲證明是成功通過「電檢」的。
1971年,Department of Health, Education and Welfare邀請Stan Lee撰寫一個漫畫故事,向青少年宣揚take嘢的禍害。Stan Lee接受了這個邀請,並為Spider-Man真身Peter Parker安排了一個take嘢朋友。這麼一個立場鮮明兼正面的處理,卻遭受CCA彈劾,將《Spider-Man》漫畫彈番轉頭,原因是裡頭涉及take嘢的描寫,有教壞細路之嫌。
好彩,Stan Lee得到當時的老闆力撐,話冇問題,即使得唔到CCA的認證標記都一於照樣推出市面。結果大賣之餘,同時引起社會廣泛關注,CCA也把監察機制放寬了,漫畫創作人擁有更大的自由度和彈性。

5.Cameo
我們都不知道Stan Lee是否那麼鍾意做戲——嚴格來說,是跑龍套。
但正如引言提到,連那麼一個西裝友都認得出Stan Lee時,便知道這個跑龍套有幾出名。
Stan Lee的跑龍套生涯,源於1989年一齣《變形俠醫》電視電影《The Trial of the Incredible Hulk》;千禧過後,當Marvel一眾英雄不斷被拍成電影時,Stan Lee幾乎例必成為裡頭最尊貴的跑龍套,而且全部是過一過鏡就已經唔見影嗰隻,但因為Stan Lee的確交足戲,甚至交凸,眼利的你,沒有可能認唔出的。(Iron Man 3佢老人家都客串咗一幕)

6.Joan Clayton Boocock
1947年12月5日,24歲的Stan Lee娶了Joan Clayton Boocock。
這麼多年來,Stan Lee的老婆就只有Joan一個。
Joan不是美國漫畫工業從業員,但如果沒有她當年一番肺腑之言,便不會刺激到Stan Lee,孤注一擲為美國漫畫英雄進行大改革。
事實證明,一個成功男人,背後總有一個好老婆。
一個就夠。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