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女星(17):曾經攞我命的尤物,今天令我尊敬的女人


























Patricia Arquette;Julianne Moore。二揀一。兩個都曾是我迷戀的洋妞。結果我揀了Patricia。

1.係朋友都知我近日感染了一種病毒,「格雷病毒」。好耐未試過咁癲地迷上一齣(大眾未必認為咁值得迷上的)戲。對上一次咁癲,已經是21年前,1994年的事。

2.那是我瘋狂租LD的年代。LD讓我睇到大量戲院冇上畫或明珠台未必會播足本版的情慾片——情慾片,不單純是鹹片,而是講究lighting、有完整故事、男主角有型女主角又靚的Erotic Film。當年租呢類碟的頻密程度連碟舖老闆娘都對我刮目相看。

3.當年資訊匱乏,決定租A片而不租B片,只能憑LD封套定斷——我租《True Romance》,原因大致是:封套上的女郎明明戴住黑超以致我睇唔真佢靚定唔靚,不過她上身只佩戴了一個春光明媚的彩藍Bra。

4.很多年後,或許世人都忘記了這齣戲的導演是已死的Tony Scott,男主角是近年不得不主攻B級片市場的Christian Slater,但一定會記得作為編劇的Tarantino,以及這個彩藍Bra及其佩戴者,Patricia Arquette。

5.《True Romance》是1993年電影,我在1994年誤打誤撞下租咗嚟睇。大鑊,我中晒毒。浪漫,並不是情人節送幾多枝玫瑰再book了唔知邊一間貴夾唔飽餐廳,而是——一對明明偶然下遇上便隨即愛上的浮世男女,一夜間便能夠為對方去死!Christian Slater自然搏命,Patricia Arquette的表現一樣攞命,她不是一個要男人保護的嬌嗲女,而竟然是一個烈女——她才是這場浪漫風暴的core。當然啦,更攞我命的始終是她的彩藍Bra(半遮半掩下的優美胴體),以致我在短時間內近乎失控的翻炒了好多好多好多……次……而我自然不知道,原來當時才不過25歲的Patricia已經是一位媽咪。

6.《True Romance》後,Patricia給了我一次更攞命的終極演出,《Lost Highway》。實不相瞞,當時我真的完美地睇唔明David Lynch想拍乜,唯一睇得明的,是Patricia完美的裸體。在David Lynch安排下她一人分飾兩角,這兩個角色,同樣是搞到男主角一身蟻的Femme Fatale,她不需要做甚麼,需要做的只是動用近乎上世紀4、50年代荷里活女星的古典美,令所有男人癲晒。在這方面她做得很成功。

7.Yes,那時期的Patricia總是被塑造成性感尤物,世人(如我)留意的,就只是她的body。畢竟(只能)販賣body的尤物實在太多,後來好幾年,Patricia際遇麻麻,直至轉攻電視劇接拍《鬼線人》。

8.記得當年一睇《鬼線人》真的好驚:不是搵Patricia幫陀的鬼,而是Patricia本人那坦蕩蕩的月巴。開拍前她剛生了baby,劇組提議她不如先減減body,但她拒絕,她不認為一個月巴body便會影響她的演出,這個月巴body才是她的真實。Patricia拋卻了世人(如我)眼中的尤物形象,她找回了自己。

9.在《Boyhood》我們如實看到Patricia由三十幾歲到四十幾歲的變化,變到臉上終於化出了中年的風霜;在這12年裡,她就像戲裡的單親媽咪,在現實中又結婚又離婚,找到愛時放膽去愛,然後當發現愛不愜意,抽身,離開;我相信,Richard Linklater在虛構的故事同時攝入了角色們真實的人生(有關Patricia的情史,google大把,其中最「著名」的一段同Nicolas Cage有關,愛得轟烈而短促,二人的愛伴隨著大量拳打腳踢,絕不浪漫)。她在《Boyhood》的角色並不討好,但諗真,現實中生命和際遇的殘酷,本來就從不討好,唯一可以做的,就是頂住。

10.Patricia說,小時候好憎世人總是望實她,父母跟她解釋:人哋望妳,係因為妳靚。加入荷里活後好多人望實佢,因為佢正。很多年後的奧斯卡頒獎台上,(對於現實世界的剝削有深刻體會的)她說女性應該跟男人同工同酬。她再一次被世人望實。我由過去只識欣賞佢body,變成尊敬她的soul。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