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星期三

對於Paul Walker的死,我想問……























知道Paul Walker意外身亡後我即時產生兩個疑問。
第一個疑問:《狂野時速7》點埋尾?



我絕對是《狂野時速》粉絲
真的睇出感情來。
第五集,經典。最後Paul Walker夥拍Vin Diesel劫保險庫的高潮戲,蛻變自《Bad Boys II》一場飛車戲,而當Michael Bay只能拍出大肆破壞的無比快感,《狂野時速》更進一步提供了在極速中交織而成的俠盜情義。
第六集,明顯差咗,但由Paul Walker + Vin Diesel領導的那個俠盜集團,已經超越了純粹食大茶飯的搵食層次,而更接近一個存在著感情的family。所以當睇住戲裡其中一位美艷「家庭成員」壯烈犧牲時,(經常錯誤動用)感性的我,差啲喊出嚟。
但做人要誠實,尤其面對一個已死的人。
《狂野時速》系列最初吸引我去睇的,是第二集——因為女主角是Eva Mendes。

Paul...I'm so sorry...
講堅,我看過大部分Paul Walker有份演的戲;但講堅,冇一次是為了齋捧Paul場而去睇的。
像他未紅時拍落的《Joy Ride》,之所以睇,完全基於題材——公路電影格局 + 巧遇變態殺手——Well,只要一有呢兩樣嘢撈埋一齊我是肯定不能免疫的。
《Joy Ride》題材極度陳舊,但J.J.Abrams有份寫的劇本,擺明是向史提芬史匹堡那部經典電視電影《Duel》致敬——一個愛回家的有婦之夫,唔覺意在公路上激嬲咗一個貨車司機,惹來殺身之禍——而重點是,由頭到尾史匹堡都沒有安排貨車司機露面。同樣地,《Joy Ride》裡的Paul一時貪玩,激嬲一個貨車司機,誓要攞佢命。J.J.Abrams筆下的這位貨車司機,好似賭神咁,好神秘。
另一部Paul主演的《Into the Blue》,香港冇上畫,我是睇美版DVD的。對於這部戲我絕對稱得上是引頸以待,因為女主角是Jessica Alba,再因為她的主要戲服就是一件火辣藍色bikini。
所以呢,至今我都未睇過令Paul進一步入屋的迪士尼電影《Eight Below》——戲中他的主要拍檔是八隻雪橇犬。Paul,唔好怪我。

第二個疑問
Paul的演技算不算是演技?我唔識睇,但的確同一個曾幾何時經常結伴睇戲的朋友咁講:Paul Walker呢啲咪「方塊演技」囉。
世上自然沒有「方塊演技」這回事,純粹我本人無聊創作。而第一位(有幸)被我用「方塊演技」來形容的荷里活巨星,是阿諾舒華辛力嘉。但有時就係咁奇怪。阿諾擺明唔識做戲啦,我又幾鍾意欣賞他那猶如方塊的演技,每一下情緒轉移,就像經由臉部皮膚方塊生硬地移動而組合出來。
但當阿諾還會勉力地擠出一點所謂喜怒哀樂出嚟俾你睇時,Paul仲勁,不論喜怒還是哀樂都是那一副表情。他面上的方塊基本上唔會郁。但我不介意,反正從不認為只有TBB小生那種七情上面才是演技。
因為Paul的意外身亡,我刻意去找他的生平看。原來他成立了一個REACH OUT Worldwide的組識,並曾在2010年到發生地震的智利和海地協助救災。他體驗到一點,災民最迫切需要的是實際救援,而不是一句半句的表示沉痛哀悼。
同樣是2010年,他參與拍攝國家地理頻道節目《Expedition Great White》,在11天裡探索墨西哥海岸的大白鯊——Paul的自小志願原來不是演員(或巨星),而是一名海洋生物學者,了解另一種生命奧秘。
Paul Walker的死令我產生的第二個疑問是:點解無端白事死的往往是尊重生命的人,而不是那些keep住剝削、禍害其他生命的人形生物?有冇人可以答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